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融城快讯 >> 正文

福清第九届民间民俗文化节之龙高板凳龙表演专场举行

舞出福清哥的精气神

2018-02-28 08:50:2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月28日讯(记者:林秋明)2月26日晚,福清市第九届民间民俗文化节之龙高板凳龙表演专场在市两馆一中心广场盛大举行(如图)。精彩的演出,让市民直呼看得过瘾。

  中国是龙的国度。在福清,舞龙活动中,最具特色的要算舞板凳龙。它是龙高半岛特有的民间习俗,已持续数百年历史。每年正月元宵节或中秋节,龙高半岛不少镇村都会举行舞板凳龙活动。该活动既是福清传统民间体育活动,也是深受群众喜爱而又广为流传的优秀民间舞蹈形式。2001年元宵节,适逢福清建市10周年庆典和世界福清同乡联谊大会在融城召开,福清在城区举行规模盛大的舞板凳龙活动,中央电视台3套节目全程拍摄并播出,在海内外引起不小反响。目前,龙高舞板凳龙习俗已列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当晚,三山、高山、东瀚、沙埔、港头等镇的5个板凳龙表演队轮番上台表演。只见一人高举宝珠左右挑逗,龙头则不断追逐宝珠。凳凳起舞,时起时落。或摇头摆尾,或上下翻腾,极似猛龙掀浪,又如蛟龙过江,场面蔚为壮观。来自浙江省金华市的务工人员毛喜旺说,福清的板凳龙与金华的板凳龙不同。福清的舞板凳龙习俗,节日氛围更浓,表演性更强,操作难度更大,观赏性更高,看了着实令人大开眼界,真的是舞出了福清哥的精气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