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融城快讯 >> 正文

福清启动首届文化创意季 两岸设计师量身定制文创产品

2018-12-22 21:08:19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启动首届文化创意季 两岸设计师量身定制文创产品

福清启动首届文化创意季 两岸设计师量身定制文创产品

启动仪式现场。陈文凡供图 

  福州新闻网12月22日讯(记者 邱陵)冬至福来,融聚精彩。22日上午,福清市首届文化创意季活动在福清市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文创产品征集设计、城市文创圆桌沙龙、文创展会等活动将陆续展开,助力福清文化创意产业融入大众生活,打造本土城市文化品牌形象。

  内容丰富 ,多方参与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NEW FQ融聚文创季”为主题,由福清市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指导开展,福清市委宣传部主办,福清市文化体育局、福清市教育局、福清市广播电视事业局、福清侨乡报社承办,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海峡都市报协办。

  整个活动历时两个多月,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即日起至2019年1月17日,活动包括文创季启动仪式、“福清有礼”文创产品征集设计、“童眼看福清”青少年奇思妙想征集以及“福清的100种打开方式”海选征集;第二阶段从2019年1月18日起至2月14日,包括举办城市文创圆桌沙龙及第一阶段作品征集与评选;第三阶段从2019年2月15日起至2月28日,举办福清首届文创展会。

  其中,“福清有礼”文创产品征集设计邀请10位来自海峡两岸的优秀文创设计师与大学院校相关专业文创设计团队,为福清量身定制10件福清专属城市文创品,设计海报将统一展出,经专家评审团审评后,可由民众投票选出最喜爱的福清文创设计。

  “童眼看福清”主要面向学生,从即日起至2019年1月18日,运用绘画和视频等多种形式表达孩子们眼里的福清印象。作品将在“NEW FQ融聚文创季”展会现场专区展示,部分优秀作品将由文创设计师进行再创作,作为童真文创品予以展示。

  另外,海选征集“福清的100种打开方式”由媒体联动配合,开通官微、官博、抖音、邮箱等征集渠道,海内外福清人可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福清的理解,征集内容包括文字、图片+文字说明、视频(含抖音视频)、音频等。入选者可获伴手礼,并将内容呈现在“NEW FQ融聚文创季”的现场文化墙上。

  政府搭台,文化唱戏

  业内人士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是21世纪的“黄金产业”,是世界各国、各个地区竞相发展的“朝阳产业”。如今,文化创意产业与本土传统文化的结合日益紧密,例如故宫的文创特色商品,注重挖掘和弘扬传统文化魅力,推动了文化产业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兴起。

  对福清而言,这个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海滨邹鲁”、“文献名邦”所具有的深厚积淀,是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石竹山梦文化、黄檗文化、南少林文化等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唐陂、宋桥、元佛、明塔、清寨”等历史文化遗存,佾舞、板凳龙、傅鼓舞、黄檗煎茶道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东张窑、微雕技艺、光饼制作技巧、糊纸制作工艺胡琴手工制作等传统手工艺“活态文化”,以及一都枇杷、地瓜干、嘉儒蛤、海口蛏、白对虾等丰盛物产和茶食、海蛎饼、紫菜光饼、番薯丸、高山羊等美食文化,都给打造“福清元素”提供了无尽灵感。

  记者了解到,福清市委、市政府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出台了《福清市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项政策》《加快促进福清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政府搭台,文化唱戏。近年来,福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社会资本介入文化创意产业的热情不断高涨,涌现出933文创广场、汇东文创园(筹建)、龙翔军旅文化创意公司、永鸿文化城、东龙湾花蛤小镇、桂园微拍、小伙伴互娱、南湖山茶叶等一批文创产业园区和企业。

  数据显示,2017年福清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8.7亿元,比上年增长34.05%,位居福州市第二位。2018年截至10月份,福清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营业收入75.8亿元,比上年增长17.24%。

  此次举办首届文化创意季活动,主办方希望,推出一批富有文化内涵、地方特色、创新创意、贴近市场和具备产业开发价值的原创文化创意产品和文创产业品牌,进一步拓宽本土产业发展思路,创造多元文化交流平台,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助推福清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