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融城快讯 >> 正文

华侨来闽定居如何办理手续?

2014-02-11 10:05:1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仁杰

  从2013年9月16日执行《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规定》以来,不断有许多从国外回来的人,不论其身份是不是华侨,都来市外侨办申请定居手续,给当事的双方都带来许多麻烦。为此,日前记者采访了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3年9月16日至12月31日,市外侨办已受理417名华侨来闽定居手续。从受理的情况看,几乎所有从国外回来的人,都以为办理定居手续是在市外侨办,其实这是误解。因为按照省侨办、省公安厅和省外事办联合下发的《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规定》的文件精神,只有华侨身份回国办理定居手续的,才能委托外侨办受理。

  那么,华侨身份指的是什么呢?该负责人说,申请人的华侨资格是指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而定居是指中国公民已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并已在住在国连续居留两年,两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中国公民虽未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但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资格,5年内在住在国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的,视为华侨。而中国公民出国留学(包括公派和自费)在外学习期间和因公出国人员(包括劳务人员)在外工作期间,不被视为华侨。

  (帮办记者 陈仁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