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融城快讯 >> 正文

出口风险预警信息(2013-09-26)

2013-09-26 09:36:32来源:市外经贸局

  一、国外对我国贸易壁垒动态

  1、欧盟对华三氯异氰尿酸进行反倾销新出口商复审调查。

  2013年8月28日,应聊城市中联实业有限公司的申请,欧盟对原产于中国的三氯异氰尿酸进行反倾销新出口商复审立案调查。涉案产品在欧盟合并关税编码ex29336980、ex38089420下。申诉方指出,公司未在原审调查期(2003年4月1日~2004年3月31日)内对欧出口涉案产品,与任何涉案产品的出口商没有关联,并在原审调查期之后开始对欧出口涉案产品。

  2、阿根廷不对华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

  2013年8月23日,阿根廷经济和公共财政部外贸国务秘书处照会中国驻阿根廷使馆经商参赞处,通报其根据该国务秘书处2013年第134号决议,决定继续对原产于韩国、中国、中国台湾、印度和泰国的特性粘度在0.7dl/g和0.86dl/g之间的颗粒状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即PET)进行反倾销调查,但不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上述决议于2013年8月20日起生效。

  二、重点国别风险

  巴西民众抗议活动对巴西未来政治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

  2013年6月,巴西民众爆发了一系列抗议活动,并于6月20日达到高潮,成为近30年来规模最大的街头抗议活动。大规模民众抗议活动将对巴西未来政治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罗赛夫及其政党在最后一年执政期内将面临严峻挑战:

  1、来自政府和议会内及执政党内部的挑战。对示威抗议活动中民众提出的政治改革、要求,罗赛夫总统很快给出了积极回应,提出在今年10月之前就政治改革内容举行全民公投并成立立宪大会推进整改。但是政府内部和议会都对此提出了异议,公投难以在总统设想的时间内进行几乎已成定局。今后围绕巴西政治改革的各方博弈还将继续,这将对巴西政局的未来走向乃至新一轮总统大选的选情产生重要影响。

  2、罗赛夫政府的经济政策将面临两难选择。针对民众对通胀的担忧及教育和医疗现状的不满,政府除了继续维持对能源价格的补贴外,还准备将政府的石油收益的75%和25%分别用于教育和医疗,在政府财政收入吃紧的情况下,对其他领域投资受到明显制约。因此,在今后财政收入难以明显增加的情况下,政府财政支出如何满足各阶层民众的不同需求,尤其是确保通胀控制在政府目标之内,将是罗赛夫政府不得不面对的议题。

  3、巴西现行的增长方式面临转型压力。2003年以来,巴西依靠资源型产品出口的激增,推动了经济快速增长,政府反贫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中产阶级队伍迅速扩大。然而,巴西经济增长周期的外部有利因素发生了明显变化,如何在出口受限的情况下保证国内就业和推动经济增长,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以上资料由市外经贸局提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