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融城快讯 >> 正文

出口风险预警信息(2013-08-22)

2013-08-22 10:50:03来源:市外经贸局

  一、国外对我国贸易壁垒动态

  美国对中国等7 国暖水虾作出反补贴终裁。

  2013 年8 月13 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对原产于中国、厄瓜多尔、印度、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产冷冻暖水虾作出反补贴终裁,裁定中国涉案企业的补贴率为18.16%;印度涉案企业的补贴率为10.54%~11.14%;厄瓜多尔涉案企业的补贴率为10.13%~13.51%;马来西亚涉案企业的补贴率为10.8%~54.5%;越南涉案企业的补贴率为1.15%~7.88%。而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出口商由于补贴额未超过2%,因此免征反补贴税。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分别是美国第一大和第三大暖水虾出口国,这两个国家2012 年对美国出口暖水虾金额约17 亿美元。

  二、重点国别风险《孟加拉主权债务偿付能力分析报告》

  得益于较高的优惠贷款占比和外部捐赠,孟加拉国外债偿付压力有所减轻,能力有所改善。虽然由于援助项目存在执行率低和腐败高发的特点,但不论是世界银行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孟加拉国的援助意愿仍然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因此弥补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所形成的新增债务,并未显著推高债务相对于GDP 的总体水平。反映在数据中的已偿付率、到期债务占当年财政收入占比都较小表明该国债务的偿付风险较低。此外,从公司历年业务数据来看,孟加拉国出赔付比例不高,这就进一步表明孟加拉国违约较低,债务风险也就较低。但其前提都是建立在持续的外部优惠贷款资金流入的基础上。

  孟加拉国经济结构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其外汇收支主要依赖制衣、初级产品生产和价格,对侨汇流入依赖较重,出口创汇对外汇储备增加的贡献低,因而未来如出现因外部环境变化引发的汇率波动或进口需求上升,孟加拉国存在因国际收支平衡问题,引发偿付不足可能。孟加拉国石油等工业资源缺乏,经济优势在于劳动力成本低,但基础设施薄弱,政治局势不稳,政府办事效率低,罢工事件频发。这些因素阻碍了外国直接投资的持续流入。近年来,政府一直加大对电力、交通、房地产等行业投入,但投资资金绝大部分源于融资而非内生性财政收入,尽管政府力图加大内部融资力度,缓解外部援助贷款不足对基础设施投入带来的影响,但较高的通货膨胀水平,以及国内储蓄水平都将限制其内部融资的规模。因此,一方面,参与孟加拉国主权相关项目,需要关注政府近年发展计划(ADP)情况,另方一面,即使纳入ADP,也应当充分估计项目周期、现金流的抗风险能力。

  (上述资料由市外经贸局提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