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融城快讯 >> 正文

走进福清首家专业咖啡坊 品纯正咖啡

2010-01-20 14:33:2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小陈

  福清新闻网1月20日讯  或许您会奇怪,咖啡不是很常见的饮品吗?但是记者今天带您认识的绝对是福清最专业、最纯正的咖啡屋(坊),首先呢先给大家充实下咖啡的起源:传说有一位牧羊人,在牧羊的时候,偶然发现他的羊蹦蹦跳跳手舞足蹈,仔细一看,原来羊是吃了一种红色的果子才导致举止滑稽怪异。牧羊人试着采了一些这种红果子回去熬煮,没想到满室芳香,熬成的汁液喝下以后更是精神振奋,神清气爽,从此,这种果实就被作为一种提神醒脑的饮料,且颇受好评。

  是不是有点想继续往下看的冲动呢?嘿!传说中的这只羊吃的就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这间咖啡屋(坊)主打产品——咖啡豆;平日里办公一族手中一杯浓香的咖啡一般都是速溶产品,很少会看到办公室里摆放专业的磨咖啡豆、煮咖啡的器具;也许您忙忙碌碌中没有闲暇时间来享受亲自煮咖啡的乐趣,不过记者今日算是见到了这种煮咖啡所带来的意境,接着往下看呗:

各种咖啡豆摆放在柜台上,不仔细看还以为是茶叶

  这间咖啡屋(坊)名为“尚品咖啡工坊”,店址位于福清东门街10号(不知道在哪里?那你自己去找,一定找得到),刚进这家温馨小屋映入记者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咖啡豆,产地有中国、巴西等,1磅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都有,老板告诉我们1磅的咖啡豆可以煮约75-130杯的咖啡。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煮咖啡也要专业的器具,不像我们平日里煮牛奶那么简单哦,一般常见的煮咖啡器具有摩卡壶、虹吸壶、美式电滴漏壶、法压壶等,据老板介绍,用虹吸壶煮出来的咖啡味道才纯正,而且非常热情的为记者演示了用虹吸壶煮咖啡的全过程,来吧,我们一起往下看,想学的福清哥们先准备:虹吸壶一组、工业用酒精、打火机、搅拌用竹匙、拧干的湿抹布。

这两件看起来像古董,其实是磨咖啡豆用

  将下壶装入热水。把滤芯放进上壶,用手拉住铁链尾端,轻轻钩在玻璃管末端。注意不要用力地突然放开钩子,以免损坏上壶的玻璃管。

  将酒精灯点燃,把上壶斜插进去,让橡胶边缘抵住下壶的壶嘴(放心,上壶不会摔下来的)使铁链浸泡在下壶的水里。接着烧水,等待下壶冒出连续的大泡泡。上壶斜放即可,不要让它塞紧下壶 ,细小泡泡不算,等待大泡泡出现。

  在下壶连续冒出大泡泡的时候,把上壶扶正,左右轻摇并稍为向下压,使之轻柔地塞进下壶。上壶插上以后,你可以看到下壶的水开始往上爬…如果你有磨豆机,现在可以开始磨豆子了!

  待水完全上升至上壶以后,先别急,稍待几秒钟,等上升至上壶的气泡减少一些后再准备倒进咖啡粉。

  倒入磨好的咖啡粉,用搅拌竹匙左右拨动,把咖啡粉均匀地拨开至水里。第一次搅拌的同时开始计时。

  搅拌动作要轻柔,避免暴力搅拌。如果是新鲜的咖啡粉,会浮在表面形成一层粉层,这时候需要将咖啡粉搅拌开来,咖啡的风味才能被完整萃取。正确搅拌动作是将竹匙左右方向拨动,带着下压的劲道,将浮在水面的咖啡粉压进水面以下。

  第一次搅拌后,计时约30秒,作第二次搅拌,再计时2秒,作最后搅拌即可将酒精灯移开。拿事先准备好的略湿抹布,由旁边轻轻包住下壶侧面,勿使湿布碰触到下壶底部酒精灯火焰接触的地方,以防止下壶破裂。这个时候可以看到上壶的水被快速地拉至下壶。如果你的咖啡够新鲜,此时下壶会有很多浅棕色的泡末。

  咖啡被吸至下壶后,一手握住上壶,一手握住下壶握把,轻轻左右摇晃上壶,即可将上壶与下壶拔开来。把咖啡倒进温杯过的咖啡杯,然后享受享受这杯亲手调理的香醇咖啡吧!记者有幸免费品尝了!

  将鲜牛奶用机器打成泡沫倒至咖啡上,在杯口洒上一层肉桂粉,最后用巧克力酱点缀即成为一杯香浓可口的卡布奇诺,怎样,是不是也想自己尝试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