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海外福清人】四海为家天地大

——访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副主席林新献

2019-07-24 10:57:58来源:东南网

2018年,林新献应邀回国参加国庆69周年活动。受访者供图

■据《东南网》(东南网记者:林小宇 兰楚文)近日,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副主席林新献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时,谈及了去年他得知要参加祖国国庆招待会消息时的心情。2018年9月的一天,林新献收到祖国寄来的请柬,让他代表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参加在中国北京举办的国庆招待会。

看着字迹清晰的请柬,林新献内心泛起了波澜——自己不过是一个从农村出来的福清人、一个在英国打拼了十多年的中国人、一个尽自己所能为同胞服务的热心人,却得到了祖国如此厚重的馈赠……

与许多出生于侨乡福清的前辈不同,1974年出生的林新献,早年并没有遇到过什么困苦,他父亲退休后经营着一家农产品店,家庭条件算不上殷实富庶,但也称得上是衣食无忧。

或许福清与其他地方的区别就是,这里的人骨子里有一种勇于打拼的血气,困苦时是这样,安逸时同样也是这样,何况林新献来自福清五大侨镇之一的海口镇,这里从古到今,都有很多人外出打拼,且有很多获得了成功。据他介绍,海口镇虽然地方不大,却有海外侨胞及港澳同胞5万多人,几乎在世界各地都有海口人,诸如曾是印尼首富林绍良等海外福清人的传奇和故事,深深地印记在一代又一代海口人的脑海里。

林新献有兄弟姐妹7人,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初中毕业后,他就没有再继续学习了,因为在他看来,学习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他想像村里那些“闯世界”的人一样,靠自己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人生。

除了把林绍良等侨领先辈当成学习的榜样,良好的家风也助力着林新献一步步迈向成功。父亲经常教育他们兄弟姐妹,“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要靠自已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这样的话听多了,让年纪还很小的林新献骨子里产生了一种本能,那就是靠着家里的财富过日子,会让人瞧不起,至少不算是一个男子汉,于是,“闯世界”成为了他人生追求的目标。

1995年,林新献只身来到新加坡打工,几年的打工生活,让他吃了不少苦,也受了不少累,然而这些苦和累也让林新献成熟了不少,他知道了打拼不容易,创业更是难上难。

2019年3月,林新献出席英国“一带一路”协进会成立大会。受访者供图

2003年,林新献从新加坡回到了家乡,当年就又去了英国。这时,已经有几年在外打拼经验的林新献,也算是个见过世面的人了,眼界和胸怀都不同于过去,他更有信心去“闯世界”了。

早期的福建人外出打拼,多是到东南亚等地区,而福清人更是大多选择了印尼,林新献家乡的人也是如此。但如林新献一样的新一代的福清人则更愿意到其他国家,尤其爱赴欧美等先进国家去打拼,因为他们认为这样更能打开眼界,有更多机会获得成功。

与最初前往新加坡时一样,刚到英国伦敦的林新献也是从打工开始。他在一家唐人街的中餐馆找了工作,由于不会英文,他只能在后厨帮忙。可让林新献至今难以忘却的是,中餐馆的老板虽然是一个中国人,一个香港移民,但他对来自中国内地的同胞却很不客气,总是数落内地人的不是,这让刚到英国的林新献感到很“窝火”。因为作为一个打工者,他勤劳努力,凭借自己的劳动赚钱,没有亏欠老板任何东西,但老板却仅仅因为他的身份而瞧不起他,这着实让他感觉自己受到了羞辱。

其实,林新献从第一天踏上英伦土地时,就感到了自己被“区别对待”了。在入关检查时,英国海关人员让中国人站到一边,等其他人都检查完后,才开始对中国人进行检查,这个举动让林新献心里五味杂陈。可那时毫无积累的林新献,尽管心里不高兴,也没有底气做任何争辩,因为当时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还不够强大,被人数落、冷落时,他也只能忍气吞声。

作为新一代的英国移民,林新献有着吃苦的思想准备,但让他意外的是,自己因为身为中国人而遭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时候,有些同胞不但不对自己给予帮助,反而也同外国人一样“另眼”看待中国。

林新献参加2018年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成立仪式。受访者供图

林新献回忆说,从2005年开始,到英国的福建人日渐增多,以往的伦敦唐人街多是香港人,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唐人街上的商铺多数都成为了福建人的商铺,整条街仿佛成为福建的一个镇集。据他了解,目前在英国华侨华人约有70万人,其中闽籍人数占七分之一左右,是英国华侨华人中数量最大的华裔群体。

林新献在香港老板的中餐馆打工两年后,用打工攒下的积蓄开了一家中餐外卖店。2011年,他又转行办起了贸易公司,公司的名字叫“顺达贸易公司”,主要是从中国进口商品卖到英国,以及欧洲其他国家。那时的他将家乡福清的食品带出了国门,出口到欧洲,这让他的生意越做越好,也赚到了他人生中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桶金”。随着中国的国门进一步敞开,林新献拓展了业务范围,他开始将欧洲的食品销售到中国,欧洲的鲜活海鲜更是成为了他进口的主打货物,为此他又在希腊设立了总公司,通过欧洲便利销售渠道,将各种各样的鲜活海鲜集中在希腊,然后空运到中国。

如今的林新献在英国唐人街上有了自己的住家,从家中的窗户可以看到不远处的伦敦大本钟,两个孩子都在伦敦上学,公司的运营也顺风顺水,每年贸易额可能达500多万美元。不过,林新献并没有止步于此,他又有了新的打算,他看中了中欧班列开通带来的新机遇,他认为,中欧班列发挥着国际物流骨干作用,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了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无疑给像他一样的商人带来了新的重要商机。他计划利用回程的中欧班列将欧洲的冷冻食品运抵中国,而目前实现这一计划的各项手续他都已经办理完成,只待真正实践的那一天。

按道理,此时45岁的林新献已经算是个“事业小成”的人了,但他却觉得为了生计打拼,这只不过是人生的一部分,人生的其他部分应该是更有高度,更有意义才是。

因为2004年发生的一件事情,让林新献一直耿耿于怀。这年的2月,25名福建人在英格兰西北海岸拣扇贝,不幸被涨潮的海水淹没。事情发生后,虽然英国福建同乡会也积极提供帮助,但只能是一份“绵薄之力”,这事让林新献感触很深,觉得同乡会不仅要帮助遇到困难的同乡,更要引导同乡有正确的“抱团意识”。

抱着这种想法,林新献在参加了英国福建同乡会和欧洲福建发展联盟后,积极参与各种社团的工作,很快他当选为英国福建同乡会的常务副会长,以及欧洲福建发展联盟副主席。

如今,英国福建同乡会不仅是在帮助英国的福建同乡,也积极参与家乡各项建设和公益事业。2016年2月22日,林新献代表英国福建同乡会回到中国,专程来到福州市第一医院,把英国福建同乡会募集的6万元爱心款送到尿毒症患者余德俊手中,而这些善款是由200多名英国福清乡亲在了解到余德俊的困难处境后,自发捐献的。

在帮助乡亲发展个人事业上,同乡会也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大家可以通过同乡会这个平台,互通有无,辅佐共进,共享共赢,真正体会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在林新献看来,中国人与别的国家的人不同,中国人特别看重“家”。因为他们觉得没有“家”的生活,那最多只能算是“活着”,有了“家”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但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他们虽有自己的小家,却依然会在异乡感到别样的“孤独”,有了自己的同乡会,就仿佛有了一个“大家”,在这个大家庭中,不仅能抱团取暖,还能抵御困难,团结互助,共同前行。

随着旅英福建人的日渐增多,英国的各种福建社团组织如同雨后春笋般的出现,中国人的声音,福建人的身影频频地出现在英国主流社会,成为英国社会一支不可小觑的群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9年1月,林新献代表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接受村民赠送的锦旗。受访者供图

与很多在海外的福建同乡一样,林新献认为海外社团不仅要服务同胞,更要维护祖国的利益,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有着远大目标,散发正能量的群团组织。

2015年发生了一件让林新献终身难忘的事,在这一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这对于身在英国的所有华侨华人都是一件大事,为了隆重欢迎来自祖国的领导人,全英国的华侨华人社团都组织了起来,大家从英国各地赶到了伦敦参加欢迎活动。那几天,英国首都伦敦到处充满着浓浓的“中国味”,沿途的街道上,总可以看到挥舞中英两国国旗的欢迎人群,林新献身处其中,无比自豪。

2017年,中国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访问英国,当军舰停靠在伦敦金丝雀码头时,在场的林新献和其他前来欢迎的华侨华人一样,万分激动。此次军事交流看似寻常,实际上却是中国军舰首次进入英国内水,引发了英国舆论的热烈关注,而这些到访的中国军舰,凭借优美的外形和先进的性能也俘获了不少英国人的心,就连上船参观的英国海军看到中国现代化的军舰后,也无不感概中国的伟大。

中国的国歌对于林新献而言,是一首再熟悉不过的歌曲,但当英国海军码头上响起中国国歌时,林新献却有了一种全新的感受。他真切感到了祖国的强盛,看到了祖国的变化,感受到了一个强大的中国能让海外的中国人仰起头、挺起胸,他清晰认识到了,祖国是每一个海外华侨华人最大的靠山,最大的家。

如今,林新献依然是一个闽商,但在做生意的过程中,他知道什么为大、什么为重,尤其是在国家利益的面前,应该是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在同胞利益面前,应该是义不容辞地鼎力相助,这才是一个新时代的男子汉,一个新世纪的中国人。

2019年1月,林新献回家乡参加两会。受访者供图

2018年2月22日,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成立。英国福建社团联合总会将英国福建华商总会、英国伯明翰福建同乡会、英国伯明翰福建总商会、英国福建工商联合会、英国福清同乡会等17个英国福建社团汇聚一起,成为了英国最广泛团结福建乡亲的社会团体。林新献担任联合总会的副主席,对于他来讲,这将是一个责任更大,事情更多,工作更忙的职责。

……

2018年的国庆招待会,让林新献这位出生在福清海口,早年就离家打拼的人,第一次地走进了人民大会堂,他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以及来自五湖四海的同胞欢聚一堂,共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

对于足迹已经遍布世界各地的林新献来讲,尽管他四海为家天地大,但祖国才是他的魂之所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