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海外福清人】从工程师到侨商 美国侨胞陈孝忠的圆梦之路

2019-03-23 13:22:17来源:东南网

  陈孝忠,现任美国福清同乡联谊会会长、世界福清社团联合会副主席。他戴着眼镜,中等身材,文质彬彬的外表带着侨商少有的“书生气”。在采访陈孝忠的过程中,他反复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海外侨胞爱国爱乡是绝对的。”他说,虽然自己把浓浓乡情装进了行囊,选择了出国,但出生农村的他十分感谢祖国把他培养成为一名工程师。作为海外华侨华人,他发自内心地为祖国的巨大变化和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也将为家乡发展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孝忠带领旅美乡亲参加庆祝祖国国庆节游行活动。从工程师到侨商,打拼探索逐梦美国

  1979年,来自福清市音西街道珠山村马山营自然村的陈孝忠中学毕业后,考入了北京科技大学,1986年获得工程硕士学位后,成了北京中国冶金部设备所的一名工程师。1990年,他跟随已经移民美国的太太钟品霞到了美国,在纽约州立石溪大学攻读了工程硕士学位,又到了一家电脑公司工作。但作为一个敢闯敢拼的福建人,陈孝忠心中始终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美国梦”,很快他就辞掉了工作,与太太钟品霞及其他合伙人一起开制衣厂,共同创业。

  虽然创业过程充满艰辛,但陈孝忠等人花了2年左右的时间,就在纽约曼哈顿第8大道38街制衣中心拥有了两层的厂房,员工也从最初的60多人到360多人。也就在这期间,陈孝忠帮助了许多来自家乡的新移民,因为语言不通,他们中的很多人到美国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陈孝忠的制衣厂里上班,从那时开始,陈孝忠就成了在乡亲中享有盛誉的一个人。

  随着时代发展,纽约制衣业开始走向衰弱,陈孝忠决定另谋事业,他让太太与合伙人继续经营制衣厂,自己则在朋友介绍下,于1995年底到美国康州北部历史名镇利奇菲尔德(Litchfield)开了一家有酒牌的中餐馆。陈孝忠餐厅的生意很不错,每天他都会遇到社会各阶层的顾客,接触到各行各业的美国人,当时中国正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中美两国各领域交流频繁,在中国受到过良好教育的陈孝忠虽然移居美国,但爱国心始终没变,因此,在他与美国人打交道的过程中,他总是大力宣扬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介绍中国国情、传统文化,鼓励美国人到中国走走看看,到中国去投资。“我记得大概在1996年前后,有个叫大卫的美国客人就真的去了浙江建设工厂,去之前,还到店里来跟我学中文,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陈孝忠表示,一些美国客人去了中国之后,还会回到店里来和他聊天,讲述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感。对此,陈孝忠表示很高兴自己能在海外为传播中国好声音出一点力,为推动中美民间交流作一点贡献力量。

  “一件事干久了就会有点无聊,也会遇到发展瓶颈,发现弊端。”开餐馆让陈孝忠接触到了很多人,也把陈孝忠“绑”在了餐厅里,失去了自由。于是,不甘于此的陈孝忠又盘掉了开了10年的餐馆,搬回纽约,搞起了房地产生意。陈孝忠说,回纽约前他也尝试过做一些地产投资,但因身兼多份工作,精力有限,收益并不大,但当他把全部精力都放到房产投资上的时候,情况就不一样了。“因为更专注于此,也就更专业了,所以财富积累的就更快了。” 他看到了自己追求的“美国梦”在一点点实现。

  如今,陈孝忠己在纽约、长岛、康州购买了十几栋家庭居住楼、商业住家两用楼及中型综合办公楼等,在很多人眼中,已然算是一个成功人士,但陈孝忠提起这些时反复强调“谈不上多成功,我只是一个普通人”。

  美国福清同乡联谊会举办一年一度的旅美福清乡亲感恩节联欢晚会活动现场。服务在美乡亲,筑造共同“家园”

  因为个人事业的成功,陈孝忠在美国福清乡亲间的影响力不断变大。2013年12月,他被纽约乡亲推选为美国福清同乡联谊会(以下简称“同乡会”)第四任会长。“乡亲们是觉得我能够承担责任,信任我,才推选我做会长,那我肯定要尽力为同乡会,为这些相信我的乡亲服务,出钱出力。”出于这样想法,当选会长后,陈孝忠承诺要完成购买同乡会会所一事,实现同乡会成立24年来,众多在美乡亲想要拥有一个属于在美福清人共同的“家”的愿望,为海外福清人争光。

  2014年开始,陈孝忠便马不停蹄地与第一常务副会长肖克水一起到各地看望、拜访乡亲,发动乡亲踊跃捐款,获得了乡亲们的大力支持,短短两年内就募得了百万美元捐款。2016年4月15日,在纽约第四华埠艾姆赫斯特成功购买了会所大楼,完成了众多在美福清乡亲的夙愿。“这真的是很不容易,我们福清人真的很肝胆。”谈起筹款购买会所,陈孝忠表达了对乡亲们由衷地感谢。他表示,在美国的福清乡亲不像是福建其他地区的人那么多,只有几千人,大部分都是新移民,经济条件也各不相同,能在两年内筹得百万美元并购买会所大楼,实属不易。

  会所购买完成后,陈孝忠还承担了楼宇设计、装修施工监督、房产管理等琐碎的工作,始终亲力亲为,把公事当作自家事情做,毫无怨言。为了同乡会更好地发展,他将会所一楼作为同乡会会馆,二三楼作为出租单位,做到了“以会养会”,深受乡亲欢迎。陈孝忠告诉记者,目前会所正在扩建之中,他相信新的会馆会成为在美乡亲交流互动、联络感情的最佳地点。

  陈孝忠(左)接受国会众议员孟绍文颁发的社区服务奖状。凝聚侨胞力量,发出华裔之声

  正如陈孝忠所言,同乡会要做的就是服务乡亲、联络乡情乡谊,做些真正受乡亲欢迎的事,“每年我们都会举办或参与一系列活动,让在美的乡亲能聚在一起,比如在春节、元宵节、国庆节等中国重要节日里举办庆祝活动。此外,每年还都会如期举办会庆。”无疑,同乡会的发展绝不是仅靠一人之力,而正是在一次次的交往联谊活动中,让各位乡亲的心更贴近,也让同乡会发挥着日益强大的凝聚力。

  陈孝忠也希望同乡会能在发展会务的同时,不断凝聚海外侨胞力量,扩大社会影响力。因此,参加社区公益活动、维护华人合法权益、欢迎中国领导人访美……只要是有利于促进中美关系友好发展,展现华人团结的正义活动,陈孝忠都会带领同乡会会员与积极参与,贡献力量。他说,只有团结才有力量,作为在美国的少数族裔,华人更需要紧紧团结在一起,发出华裔之声。“华人社区想要解决问题,想要争取更多权益,就要关注政治,积极投票,用手中的选票把华人的声音发出去。”陈孝忠告诉记者,同乡会一直在坚持为当地华人服务,帮助他们完成选民登记工作,了解美国大选登记投票的流程等等,就是为了呼吁华人群体站出来发声,参与到投票中,是维护自身权利的最好方式,“一张选票的影响力不大,但当我们团结在一起,就有几万、十几万的选票,就不一样了,这一个很小的举动,就会让我们华人被重视,让我们有影响力。”

  因为忙于工作,陈孝忠很少出门旅行,更别提回家乡了,但距离和时间都没有冲淡他对家乡的情感,用他的话说“家乡永远是自己的家乡,我热爱自己的家乡。”人在海外,乡情不变,同许多华侨华人一样,陈孝忠最关心的,还是祖国的发展建设。他直言,自己刚美国的时候,中国还没这么强大,他心里很没底气,但现在祖国富强了,他也挺起了腰板,不再担心受欺负。作为曾在国内学习机械工程的高级知识分子,他还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有个同学参与了蛟龙号的设计,还有一个参与了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他们都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看到祖国发展的这么快、这么好,我觉得很骄傲。”

  谈起未来计划,陈孝忠表示,祖国的发展变化让他很是心动,当初他为了追求“美国梦”离开家乡,如今他想为了实现“中国梦”,回国寻找发展机会。

  东南网记者 白水 兰楚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