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新福清人|高立棋:商海传奇“美的高”

2018-01-05 15:16:28来源:福清新闻网

  

  高立棋(左一)为顾客介绍产品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5日讯(记者:陈盼兰  郭成辉) 在福清家用中央空调行业,有一个名字被业界所熟知。从冠捷电子、福耀玻璃、京东方、三山核电等福清的知名企业到个人住房,经他之手销售、安装的中央家用空调遍布福清。因为是“美的”家用空调的代理商,大家都叫他“美的高”,以至于很多人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

  “美的高”真名叫高立棋,闽侯籍人士,来福清20多年。从一位名不见经传的空调维修工,一路摸爬滚打,成为业界的传奇人物。

  辍学当学徒 独自闯天下

  高立棋健谈,跟谁都聊得来,最爱聊空调,各种专业名词不停地从他嘴里蹦出来。他意气风发、彬彬有礼,任谁都想不到,幼时的他竟是一个11岁便辍学的“调皮鬼”。“那时太调皮了,不安分读书,家里人就托人让我去大利嘉城的家电维修店里当学徒。”

  师兄弟众多的家电维修店,成了高立棋的第二学堂。3年半的学徒时间,不仅让他学得了一身维修本领,同吃同住的师兄弟更为他的创业之路助力不少。

  1997年,尚未成年的高立棋就跟随一位福清籍的师兄来到福清一家空调店当帮工。夏天是空调安装、维修的旺季,高立棋跟着师兄穿梭在福清的大街小巷。一开始,因为年纪小,高立棋一直被照顾着,做些稍微轻松点的活儿。他很珍惜每一次维修的机会,在实践中一步步夯实自己的技能。

  冬天是淡季,高立棋也没让自己闲着,开摩的、摆地摊……小小的福清,在他的眼里是大大的世界,他要在这里闯出一片天,这一闯就是10年。

  2009年,高立棋26岁,早已熟稔空调安装维修业的他,决定自己创业。虽然怀揣技能,但却苦于没有客户。高立棋就从自己积攒10年的客户资源联系起,许多信赖他的客户还介绍自己的亲朋好友给他。为了扩宽客户渠道,高立棋到各个小区“扫楼”,发传单、留名片,一户户一家家“推销”自己。

  慢慢的,渠道拓宽了,客户稳定了,高立棋也忙了起来。旺季时,他骑着摩托车一家家跑维修、安装,累的时候,经常直接睡在马路边,醒来继续跑活。

  一年后,高立棋在渔溪镇上开了一家电器店,专门从事售后维修服务,电器类型涵盖了空调、洗衣机、冰箱等。

  服务赢口碑 业绩步步高

  空调的维修、安装,会遇到很多问题,客户的要求也不尽相同,高立棋总是尽心尽力圆满完成任务。有的客户老婆生产出院的前一天,要求家里要马上安装空调;有的客户老人临终前,家属希望安装空调;有的客户白天经营,要求夜里两三点为其清洗空调。“客户需求五花八门,只要能解决的,不管多难,我都要想方设法努力为客户解决。”高立棋说。一次,一个客户家的空调室外机无处安装,高立棋查遍全屋,最后将其安装在吊顶里,解决了客户的问题,客户感激不尽。

  租用某大酒店19楼的客户,空调室外机无处安装,高立棋创造性地将室外机安装在了28层。“因为室内外机正常运行的距离极限是100米,从19楼到28楼,我们测算了,室内机到室外机的距离,刚好在100米以内,所以没问题。”

  2005年,一大型电子厂的一个车间的空调故障,导致车间无法开工,慕名请到高立棋前往维修。他花了一整天时间对故障空调进行“望闻问切”,最终解决了故障问题,该厂维修班的师傅们看得心服口服,直呼:“我们怎么就没有想到会是这里出现故障啊!”

  2010年时,一大型企业的宿舍楼需要安装3000台空调,要求25天内完成。为了争取尽快完成,高立棋向分布在福州各区县的师兄弟求助,50多人前来帮忙,最后在14天内完成了3000台空调的安装。最令高立棋自豪的业绩,是他曾为三福百货全国600多家商铺提供过空调的售后服务。三福百货的一个商铺通常要安装10-15台空调,装修工期一般15天,要求空调要同步安装。高立棋可以做到,商铺的图纸一拿到手,当天便能做出预算、报价和采购,第二天即可和其他工种配合安装。此时,高立棋已经成立了几支施工队,可以实现异地施工。他经常开车带着工人前往广州、上海、浙江等地为三福百货服务。

  凭借出色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高立棋慢慢在业界闯出了口碑,生意越做越大。然而,“不安分”的高立棋再次选择转型,从售后转至售中。

  2015年,高立棋在康城建材市场开了第一家门店,销售“美的”家用中央空调,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创业。不同于多年前的生涩,这一次,到处跑客户拉业务奔波的日子成为历史,反而是慕名的客户到处去寻找高立棋。良好的业界口碑,令他的转型之路不那么艰难,开局顺利。

  有一组数字,见证了高立棋的“成长”。2014年之前,“美的”家用中央空调的年销售额还没超过50万元。2014年高立棋接手之后,年销售额突破300万元;到了2015年,便实现翻番。2016年,他一举拿下“美的”家用中央空调福清总代理。品牌加服务的双助力,令高立棋的事业再上一层楼。两年间,他陆续在广益家居、中联城、中联名城等地开设门店,加上乡镇店,如今一共开设了13家核心专卖店,“美的高”的外号由此而来。

  说起当年的辍学当学徒再到独自创业,高立棋始终将辛苦当笑谈,乐观的性格一览无遗。有的人天生擅长读书,有的人天生适合闯荡,高立棋显然属于后者。他没有将自己的人生下成一盘死棋,而是以技立足,用工匠精神一步步在福清城乡下活了属于自己的一盘棋局,而且是胜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