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何融:打造工程领域高端品牌

2017-09-29 14:37:37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夏巧鸿

进入商界前,上海市福清商会名誉会长何融当过中学代课老师、大学老师,留过学,还差点做了供销社售货员,也担任过项目经理,乃至全球顶端公司的高管。

之后,他追随自己的梦想,创办了生特瑞(上海)工程顾问有限公司,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完成事业和人生的重要转型:用10年时间,从开始的一无所有,到如今成为拥有700多人、各种项目分布在全国十几个省和直辖市的专业公司,并在行业中确立了自己的地位,拥有了与着名国际工程公司同台竞争的实力。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这句话用在何融身上最合适不过。

从1978年考入浙江大学建筑系开始,何融的生活轨迹就没有离开过建筑、工程。在90年代初期,留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建筑学院的他,更是凭着厚实的专业功底和勤奋好学的精神,一进校门便拿到了奖学金,而且仅用了1年零8个月就拿到了一般需要用两年半取得的建筑硕士学位。而在美国的10多年间,他也只在两家公司任过职。一家是他留学时打工的公司,毕业后老板看中他的才干继续留任,并成为公司的项目经理,这一做就是5年半。另一家便是全球微电子行业最大的工程顾问公司——IDC公司,一做就是8年半。如此低的跳槽频率,正是由于他出色的能力和对岗位的忠诚。

2000年,何融被IDC公司派回中国,负责中国的市场发展,同时任IDC中国公司董事长。他很快便参与创办了当时中国最大的半导体企业——上海宏力半导体有限公司,随后又促成了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台积电公司投资20亿美元落户上海松江。从此,何融在国内的国际工程管理行业中名气日盛。

4年后,因直接上司的离任,何融也毅然辞掉了高管的职位,回国创办了生特瑞(上海)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可以说,作为一家工程顾问公司,生特瑞有着一般外资或内资公司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它不但了解外国投资者对技术、专利保密、工程质量、周期、安全和造价的要求,而且可以提供从项目前期开始的选址、规划、设计、项目管理、采购服务、施工总承包、工程监理及项目后期设施维护等一系列服务。由于同时拥有施工总承包、甲级监理、建筑设计和化工设计甲级、进出口贸易和发行增值税收据等资质,使得许多外国工程公司很难与它竞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生特瑞专注地把精力放在高科技领域、微电子、高端汽车、制药、食品饮料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或者是以高难度高标准为挑战的项目(如迪斯尼),与国际着名工程公司去竞争市场。

“我们在掌握了国际前沿技术的同时,能够熟知客户的文化和语言,使我们具有了良好的沟通能力。生特瑞的特点就是以技术为依托,兼顾中西方文化。”毋庸置疑,这样的双重“软实力”对生特瑞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生特瑞的10年,将近90%的客户是来自美国和欧洲的企业。这让何融开始疑惑:“难道中国的企业不需要高质量的服务吗?”何融思考着并从中发现了工程行业领域中的中西差异。

“希望假以时日,中国企业能够渐渐理解无形服务的价值所在。”何融希望中国设计与施工向高端发展,并以技术和管理来促进发展。“生特瑞的下一个目标是打造一个以中国为总部基地的国际工程公司。”何融希望能以自己对国外的了解和对技术的掌握,让生特瑞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提供专业服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