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薛文平:坚持献血20多年

2017-06-20 10:48:4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生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6月20日讯(记者:陈生)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日”。在我们身边,在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团队中,有一位“献血达人”,他二十几年默默无偿献血,用自己鲜红的热血,拯救了无数的生命,他的名字叫薛文平。

  薛文平,出生于1975年,是龙田镇西坑村的一位普通开挖土机师傅(如图)。他为人憨厚朴实,做人成熟稳重,做事勤恳实干。他每天都在太阳底下奔波劳作,因为皮肤被晒得黝黑,大家都亲切称呼他为“非洲大哥”。如今,他凭着多年努力打拼,事业也取得一定成绩。

  薛文平从17岁起就开始献血,至今没有间断过,二十几年来累计献血总量达12000ml,在他的家里堆满献血证书。2015年,他荣获由中国红十字总会等单位颁发的“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到他家的人都竖起大拇指夸奖他,他总是微笑地说,救人是头等大事,献血能帮助他人是好事。

  薛文平说,省血液中心血库缺血时,都会第一时间通知他,起先是200ml,后来医生根据他的身体状况,每次献血都是400ml。省血液中心在他献血3个月后,也会通知他再来无偿献血。

  据薛文平回忆,他第一次献血是17岁那年在福州读高中时,当天刚好路过,看到路边有无偿献血活动,他不加思索就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经过测试,他的血液符合要求。此后,他一发不可收拾,无偿献血成为了一种习惯。刚开始家人不怎么赞成,他告诉家人,献血不会影响正常造血活动和生理功能,而且自己献血后感到很自豪和快乐,能够参加献血,说明自己很健康。这样一说,家人也就支持了。

  二十多年的献血经历和奉献精神,薛文平带动了很多身边朋友和同学的献血积极性,有的主动上门要求薛文平带他们去献血。在他的带动下,至少有20多个朋友每年都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薛文平还有一个壮举,这也是一般人难以做到的。在他上高中期间,他把自己的骨髓捐献到中华骨髓库,只为拯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他的大爱和博爱,以及无私奉献精神,让身边的人感动不已,也成了一个榜样。

  2015年9月,薛文平因在烈日底下坚守工作岗位而中暑,生命危在旦夕,送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抢救。在他昏迷的期间,他的大脑一片空白,但脑海有时能闪过献血的场景,那一滴滴鲜血在黑暗中给了他极大的鼓舞。好人终有好报,在医院医治了28天后,薛文平的生命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他幽默地说:“阎王爷还不想要我,估计是还要我多做一些好事。”

  经过那次重生,薛文平觉得余下的生命特别宝贵,他要拿有限的生命和无限的热情帮助更多的人。病好后,他不管多忙多累,都跟着薛建波志愿者团队多次走访敬老院、社会福利院、困难家庭,并积极参与“日行一善”捐款活动。

  现在的薛文平因为服用一些药物,不能再参加献血活动。他说,虽然有点小遗憾,但仍然会在身体允许的时候再去献血,同时也会跟随薛建波团队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不管是义工活动,还是为“日行一善”捐款活动,行善之路不会中断。中国好人薛建波对薛文平赞扬有加,说他是爱心团队中一颗璀璨的红宝石,为志愿者增添了光彩。

  记者手记:“世界献血者日”的设定,是想通过这一特殊的日子,感谢那些拯救数百万人生命的自愿无偿献血者,同时鼓励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年,成为合格的经常献血者。薛文平20多年的无偿献血,无疑拯救了很多人的生命,他的血液在他人的身上流淌着,散发着爱的芬芳和光芒,延续一种无形的博大的社会正能量,我们为薛文平点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