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何融和他的生特瑞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直挂云帆济沧海

2017-05-26 10:50:25来源:福清新闻网

生特瑞团队中的中高层骨干多属“海归派”。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26日讯(记者 夏巧鸿 通讯员 施点睛)  十年前创业时,何融投入200万元的注册资本,到现在,年营业额已过4亿元,年上交税利逾3000万元左右。

  从开始的一无所有,到如今成为拥有700多名高精尖技术人才,项目广泛分布在全国的十几个省和直辖市的专业公司,生特瑞公司的高速发展在工程领域传为佳话。

  何融,祖籍福清江镜镇前张村,1958年5月生,现任生特瑞(上海)工程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福清商会名誉会长。

  十年前创业时,何融投入200万元的注册资本,到现在,年营业额已过4亿元,年上交税利逾3000万元左右。为打造高端精英团队,何融专注于大力招聘具有海外工作经验或具有国际工程公司、国际工程项目经验的人才,今天的生特瑞团队中的中高层骨干基本都满足上述条件。

  和生特瑞团队的大部分成员一样,何融也属“海归派”。但何融说,年轻时的他从未想过要出国。因为有诸多的海外关系, 加上父亲在大学时即被打成“右派”,“文革”期间受到不少磨难。这样的家庭背景,让他失去了1977年“文革”后第一次上大学的机会。于是,“供销社售货员”这一工作差点成为他人生的主线。1978年,由于政策的宽松,何融终于如愿考入浙江大学建筑系。四年后,被分配到浙江工业大学任教。当了两年教师后,1984年,何融又考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古建筑专业攻读研究生,师从著名学者赵立瀛和著名建筑史学家林宣。1986年底,何融硕士毕业后进入苏州市城建环保学院,成为该学院当年最年轻的建筑系副主任。此时,他仍未有出国的打算。

  直到1990年,在见证了1989年以后国内经济萧条的状况后,何融萌发了出国深造的念头。于是,他带上家里仅有的5000美金,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建筑系留学。凭着厚实的专业功底和勤奋好学的精神,他不仅一进校门便拿到了奖学金,而且仅用了1年零8个月就拿到了建筑硕士学位。

  “出国时我便想着有一天要回国创业,我的根在这里。”

  在美国,何融只在两家公司做过事。前一家是他留学时打工过的公司。毕业后老板看中他的才干继续留任,并成为公司的项目经理,这一做就是5年半。后一家便是全球微电子行业最大的工程顾问公司--IDC公司,一做就是8年半。如此低的跳槽频率,正是出于他出色的能力和对岗位的忠诚。

  2000年,何融被IDC公司派回中国,负责中国的市场发展,同时任IDC中国公司董事长。那时,他几乎跑遍了整个中国,首先瞄准上海市场,在上海作招商策划。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他就参与创办了当时中国最大的半导体企业——上海宏力半导体有限公司。随后,他又促成了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台积电投资20亿美元落户上海松江。从此,何融在国内的国际工程管理行业中名气日盛。

  “在国内每一个成功的项目都让我兴奋,于是自己创业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何融说,“为外国企业干得越久我就越清楚,有技术含量且利润高的部分,都被外国的工程公司包揽了,大部分的钱流入了外国人的口袋。”因此,作为一个中国人,他梦想能有属于自己的公司,属于中国的公司,到那时便可以在国际市场上与外国企业竞争,至少可以在中国自己的市场上把他们竞争下去。

  2004年,当年招揽何融的两位IDC公司创办者退休,最直接的上司离任,从此,何融已无人情和忠诚的牵挂,毅然辞掉了高管的职位,追随自己的梦想,创办了生特瑞(上海)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为美国公司做得到的事,自己创业也一样行!”

  经过十年创业,生特瑞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700多名高端工程设计人才,以及设计甲级、监理甲级和施工承包二级的资质,以服务世界500强为目标的工程顾问公司,是走在工程设计、施工领域最高端最前沿的公司。

  生特瑞公司以提供高端项目策划、项目管理、工程设计、工程管理、施工安全管理、国内外采购等服务为主业,在工程建设的传统领域里引进世界先进的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理念,为众多大型跨国企业在工程安全、造价、质量和进度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合作。

  如今,生特瑞公司旗下管理的项目资产高达数百亿,其中仅沈阳宝马铁西新厂造价就高达两百亿元。此外,国内的许多大型设计院和大型施工企业,也都在生特瑞公司的管理下执行项目。

  生特瑞公司希望在传统工程领域中打造高端品牌,以低投入、轻资产创造高附加值的服务,引领中国工程建设行业的发展。

  作为一家工程顾问公司,生特瑞公司有着一般外资或内资公司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它不但了解外国投资者对技术、专利保密、工程质量、周期、安全和造价的要求,而且可以提供从项目前期开始的选址、规划、设计、项目管理、采购服务、施工总承包、工程监理及项目后期设施维护等一系列服务。由于同时拥有施工总承包、甲级监理、进出口贸易和发行增值税收据等资质,使得许多外国工程公司很难与它竞争。值得一提的是,生特瑞公司并不在住宅、写字楼等技术含量低的领域与国内设计院和施工企业竞争,而是把精力放在高科技领域,微电子、高端汽车、制药、食品饮料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或者是以高难度高标准为挑战的项目(如迪斯尼),与国际著名工程公司去竞争市场。

  从开始的一无所有,到如今成为拥有700多人,各种项目分布在全国的十几个省和直辖市的专业公司,生特瑞公司的高速发展,已经在工程领域传为佳话。如今的生特瑞公司,已经在行业中确立了自己的地位,拥有了与著名国际工程公司同台竞争的实力。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以中国为总部基地的国际工程公司。”

  何融对自己的公司充满了自信和自豪。“我们在掌握了国际前沿技术的同时,能够熟知客户的文化和语言,使我们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生特瑞的特点就是以技术为依托,兼顾中西方文化。”毋庸置疑,这样的双重“软实力”对生特瑞公司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众所周知,在设计与施工行业也有一些“潜规则”。陪客户KTV、桑拿、歌舞几乎是惯例。但何融强调:“生特瑞公司坚持高标准、高起点,不靠‘潜规则’来赢取客户。我们以为客户创造价值达成双赢为目标,很多客户都成了好朋友和公司的义务宣传员。”同时,由于生特瑞公司核心团队都曾在美国留学和工作多年,更是创下了至今无一美国客户走进生特瑞公司的办公室不曾留下业务的纪录。

  然而,何融发现在生特瑞公司发展的10年间,将近90%的客户是来自美国和欧洲的企业,剩下的是中国各地企业和政府。难道中国的企业不需要高质量的服务吗?这引起了他的思考,并由此他发现了行业中的中西差异。

  “希望假以时日,中国企业能够渐渐理解无形服务的价值所在。”何融说。同时他希望中国设计与施工向高端发展,不以出卖廉价劳力和原材料取胜,而是能以技术和管理来促进行业的发展。

  谈到对未来期望,何融说:“生特瑞公司的下一个目标是打造一个以中国为总部基地的国际工程公司。随着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走出国门的企业越来越多。今年我们已经有了第一个在美国投资的中国企业客户,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生特瑞公司能以自己对国外的了解和对技术的掌握,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提供专业服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