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林敏:“紫檀王子”的慢生活

2017-03-08 11:35:1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盼兰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3月8日讯(记者:陈盼兰)  在还没接触到小叶紫檀之前,林敏和很多事业有成的成功人士那样,每天面对匆忙和喧嚣,奔跑在路上。在小叶紫檀的世界里,林敏慢慢领悟到了“慢”的乐趣,“做木工,不用太快,人生如是。”福建省金朝紫檀古典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敏说。

  初见小叶紫檀

  遇见小叶紫檀之前,林敏做过很多工作,去过日本打工、做生意。人到中年之际,他成为别人眼中的成功人士——在上海开着建筑公司,拥有一个和睦的家庭,在生活中与不同的人交往,领略世界的无限精彩……林敏觉得,这样繁忙的生活也真不错。

  2004年时,林敏从一位做木材材料商的日本朋友处,第一次听到小叶紫檀的名字。“据日本朋友介绍,80、90年代时,小叶紫檀在日本特别受欢迎,因为木材名贵,当时,也只有经济发达的日本民众才能消费得起。”林敏说,他一下子对小叶紫檀产生了好奇,连忙多问了几句。但这位日本朋友并不愿意多谈,只应付着说了几句“很贵,很贵。”就转移了话题。

  红木爱好者都知道,属于紫檀类的木材品种繁多,植物学界公认的紫檀却只有一种,即“檀香紫檀”,俗称“小叶紫檀”,其显著特点是密度大棕眼小,且木性非常稳定,不易变形开裂,被誉为“帝王之木”。这个特性,让小叶紫檀一直在红木界备受推崇。不过,小叶紫檀的生长速度极其缓慢,5年才长一年轮,要800年以上才能成材,最大的紫檀木直径仅为二十公分左右,所以,小叶紫檀的价值也傲居红木之首。

  但林敏不死心,缠着日本朋友一直打听,“当时小叶紫檀的市场价格是20万元/吨,我听日本朋友说完,当下就向他定了十几吨。”这批小叶紫檀装了一个集装箱,在海上漂了一个月,最终到达林敏的手中。然而,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小叶紫檀的好,林敏便转手卖掉了,以一吨50余万元的价格赚了一桶金。在朋友惊诧的目光里,林敏完成了和小叶紫檀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慧眼识木

  如果说第一次转卖小叶紫檀,是幸运,那么,第二次再成功把握时机,就不得不佩服林敏的敏锐嗅觉了。

  2006年时,林敏再次通过日本朋友以每吨十余万元的价格,购得两批共计90吨的小叶紫檀。那时,国内红木市场走俏,小叶紫檀的价格一路飙升,从一吨十几万元,慢慢涨至一吨70——80万元。林敏将手中的小叶紫檀“捂”了三年,2009年4月,林敏以一吨90多万元的价格,将手中的小叶紫檀转卖,再次成为市场的赢家。

  在别人眼中,林敏是幸运的,不过,对小叶紫檀付出多少,只有林敏自己知道。小叶紫檀多产于热带、亚热带原始森林,以印度紫檀最优。作为一个从来没有涉及木材行业的建筑商人,为了了解小叶紫檀,林敏多次随日本朋友前往印度小叶紫檀的生长地,了解小叶紫檀的生长情况以及印度国内对小叶紫檀的管控情况。

  林敏说,小叶紫檀数量稀少,加上近年来,原产国都在按照国际公约严控采伐和进出口,因此小叶紫檀珍贵无比。也正因如此,即使到了2013年、2014年小叶紫檀价格下跌之际,林敏仍然坚定地屯着小叶紫檀。

  那两年,印度国内对小叶紫檀的盗伐严重,市场上小叶紫檀的供应量增大,再加上当时国内大环境不景气,小叶紫檀价格下滑严重,很多人撑不住,纷纷转手卖掉,免得损失更多。林敏的很多朋友也都劝他转手卖掉,但他拒绝了。“对喜欢的东西,没有那么容易割舍。”林敏说。

  陶醉木香

  市场不景气的日子,林敏并没有一味地盲目等待。一方面,他仍然按照过往的方式,通过印度合伙人了解印度国内对小叶紫檀的管控;另一方面,他决定以自己手上现有的小叶紫檀为原材料,开始古典家具制造。

  2015年,林敏先是在宏路街道办了一个古典家具制造厂,出于经营等方面的考虑,2016年,林敏将工厂搬迁至莆田市仙游县,仙游是中国工艺美术品之乡,拥有悠久的实木家具制造历史。林敏在仙游租下一栋5000平方米的大楼,一楼为家具展厅,二、三楼是办公室和加工厂。加工厂的面积约1800平方米,聘请仙游当地工艺精湛的师傅做木工,满员时工人近50人,加工的古典家具以订单和自加工为主。大部分时间,林敏都埋头在工厂里,和工人们讨论古典家具的制作。最常见的景象是:在闷响的机械声和浓郁的木香中,林敏端着一块小叶紫檀和木工师傅埋头探讨,像一个虚心求教的学生。

  沉浸在满室的木香之中,林敏发现自己的心,也慢慢静了下来,他花更多的时间去了解小叶紫檀的特性,以及古典家具的制造工艺。

  林敏说,小叶紫檀有新、老料之分,除了成才时间长短不一样之外,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区别,即一个是人工林,一是野生林。要准确地分辨出哪件是新料,哪件是老料,必须从木材的形状、颜色、花纹、棕线、年轮等来看,这是需要依靠长期的接触和学习才能做到的。

  加工厂里的家具制作周期需要三个月以上,自加工的古典家具,林敏就把它放在一楼的展厅里展示,也不急着出售。他享受的是将小叶紫檀从一根根原木慢慢打磨成精美古典家具的过程。

  林敏的心态,与这个急速发展的时代相比,显得有点温吞。“做古典家具这种手艺活,不能太快。”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林敏像是旧时光里的工匠,穿越到了快节奏的都市里,守着自己的初心,一板一眼做着那些充满了古典韵味的家具。身边的人深知,这就是林敏的兴趣所在,大家不约而同地给他冠以“紫檀王子”的雅称。

  小叶紫檀给林敏带来的变化是明显的。对林敏而言,小叶紫檀不仅仅是他的爱好,也给他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他从一个成功的商人慢慢将自己转变为一个手艺人。更重要的是心态的改变,如今的林敏,不再被很多事情追在后面跑,他成为自己的主宰,决定着自己的目标和生活方式。

  在小叶紫檀的世界里,林敏找到了人到中年的一种踏实的感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