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穷小子的“大担当”

——记融籍乡亲、美国夏威夷福建同乡会会长曹象风

2017-02-28 15:00:0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仁杰 文/图

  (作者:陈仁杰 文/图)  初中文凭的他杀过鱼、洗过碗、受过伤、流过血……凭着吃苦耐劳、勇拼善闯的精神,赤手空拳在异国他乡闯出了一片天认识曹象风,是在今年1月他返乡列席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他的身材如同他的名字一样魁梧高大,1米86的大个子让记者在他面前显得特别的瘦弱。与他一番交谈,和善热情的言语流露出火热的赤子之心,让人倍感温暖。

  出国打拼岁月艰

  1966年6月20日,曹象风出生在江镜镇苍溪村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排行第五的他,家中有7个兄弟姐妹,仅靠父母种点薄田维持生计。

  1984年初中毕业后,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曹象风便不再上学,到福州当学徒学做木工。1986年成家立业后,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他整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地奔波,依然无法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福清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出国热潮,曹象风经常听人说,谁谁谁在国外日淘万金,谁谁谁空手而去、满载而归,不由得心驰神往。穷得叮当响的他未经证实,只是简单地想“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经过努力一定也能做得到”。为了让家人能过上好日子,不再为温饱发愁,1994年他只身东渡日本,梦想有个好的结局。

  刚到东京,曹象风一下飞机便傻眼了,空港播音员的声音尽管十分温柔,可是他一句也听不懂。不知为什么,在成田空港,曹象风突然有想家的感觉,花了血本出国的他后悔自己的东渡太轻率了!

  东京的确非常繁华,尤其是夜晚,灯红酒绿,胜似人间天堂。但这一切对曹象风来说,都犹如过眼烟云。眼下最要紧的是找到工作,填饱肚子,但言语不通的他四处找工却处处碰钉子,最后他只好选择在日本最脏、最累、最底层的东京筑地——日本最大的渔货市场打工。

  在渔货市场,曹象风的工作很简单——杀鱼。但就是这个看似再简单不过的工作,曹象风每天要手起刀落、马不停蹄地杀几十条几百斤重的金枪鱼、三文鱼,直到瘫倒在地。为了多挣点血汗钱,那时曹象风每天上3个班,夜晚洗碗,深夜杀鱼,每天只睡2个小时。

  有一天深夜上班时,曹象风太累了,朦朦胧胧之中居然将锋利的斧头砍在自己的脚上,顿时血流如注,送进医院缝了7针。简单地处理创口后,他没休息过半天,依然带着伤痛工作,导致伤口严重发炎感染,留下了永不磨灭的伤痛。“哎!得不偿失!”回想往事,曹象风沉重地叹息道。

  那时上有老、下有少的曹象风,为了积累牙缝钱养家糊口,舍不得吃、舍不得花。他说,从中国农村的乡下一下子进入世界最繁华的大都市,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东京的饮料琳琅满目,有时口渴时,他真想买上一听解馋,但一想到一听饮料需要100日币,兑换成人民币足够国内的家人一天的伙食费时,他又把这100硬币塞进口袋里。曹象风说,在东京3年,直到回国,他渴时都是喝直饮的自来水,从未买过饮料解渴。

  “在许多人的眼中,似乎到了国外,就能过上豪华奢侈的生活。其实‘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对异国他乡的打工仔来说,国外的生活质量远低于国内最低的生活水准。”曹象风感慨地说,在3年的东京岁月里,他省吃俭用,每天在家吃的,都是在餐厅洗碗时打包客人吃剩的饭菜。

  东京的打工岁月,不仅培养了曹象风的坚强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也培养了他对劳动以及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劳动人民的深厚感情,为他后来的旅居夏威夷创业以及回报桑梓产生了重大影响。

  1997年,曹象风结束东京的艰难岁月,回到福清。

  中年创业斗志强

  2000年12月31日,已达而立之年的曹象风来到美国夏威夷创业。

  夏威夷州是美国唯一的群岛州,由太平洋中部的132个岛屿组成,是离美国本土最远的一个岛屿,风光旖旎,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度假胜地之一。其陆地面积相当于福清陆地面积的10倍,人口却与福清不相上下。近百年来,夏威夷曾涌现出很多著名侨领,其中最著名的是10多年前去世时,让夏威夷州降半旗致哀的华人邝有良。

  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夏威夷华人人口在全美华人人口中占第二位,仅次于加州。七十年代下滑为第三名,次于加州及纽约。本世纪初,夏威夷华裔人口数排名,跌落为第四位,由德州取代第三。

  到了夏威夷,曹象风依然过着与第一次出国相差无几的贫穷生活。为了节省开支,他与6、7个同乡合租一个房间,曹象风睡了3个月地板,又在沙发上睡了3个月。没钱的他肚子饿时,买了一个蛋,还分成两半与姐夫分着吃。

  在夏威夷,曹象风先是在餐馆打工,3年后到建筑工地当建筑工。历尽千辛万苦,靠省吃俭用,他有了第一笔的资本积累。2006年,他成立华夏建筑公司,自己当老板。2008年他参与夏威夷房地产建设,因受语言不通的制约,这一次,他失败了。

  曹象风并没有气馁。他说,有投资必有风险。他认真地总结失败的原因,吸取失败的沉痛教训,拾阙补漏,亡羊补牢,采取得当措施止损。他以“断臂求生”的勇气与毅力,使得公司只用了2年的时间便冲出重围,走出困境,恢复了元气。去年12月,曹象风瞄准夏威夷房地产业潜在的生机,捕捉新的发展机遇,成立了华夏投资集团,如今在他的带领下正扬帆起航,进军夏威夷的房地产业。

  壮大侨团新招多

  曹象风告诉记者,现在整个夏威夷州有华人5800左右,福清乡亲有5000人,其中江镜乡亲有3000多人。江镜乡亲的那种与生俱来的勤劳勇敢、忠厚淳朴、勇于拼搏、永不言败的福清哥精神,不仅为人称道,也使得这支华人队伍得以发展与壮大。现在整个夏威夷,几乎成了江镜人的天下。江镜人在夏威夷数量之多,发展之快,已独占鳌头。仅近3年间,江镜乡亲居然在夏威夷买了一条街的几百家店铺,使得这条街成为了夏威夷名副其实的江镜街,也被当地居民称为“唐人街”。

  2004年,在夏威夷的福建同乡成立了美国夏威夷福建同乡会,但10年间却没起色,在世界华社侨团中显得滞后。这一切,曹象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4年美国夏威夷福建同乡会换届,福建同乡们公推时任副会长的曹象风担任会长。曹象风当仁不让,很快便令美国夏威夷福建同乡会有了新气象。

  曹象风接任会长后,不负众望,对内加强联谊,搞活乡情乡谊;对外高举爱国爱乡旗帜,把侨胞紧紧地团结在祖国的旗帜下,对接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决策。福建同乡会的工作随之风生水起,成为太平洋上异军突起的华社组织,受到国内侨务部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的关注。

  曹象风说,美国夏威夷福建同乡会会员有5000人,从他接任至今每年都要举行忘年会、新年会联谊,并在中秋时节给会员分月饼、送温暖。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其实不仅充满了浓浓的乡情,同时也传递着中华传统文化,让旅夏乡亲在异乡感受到浓浓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氛围。

  不仅如此,曹象风还在同乡会内成立基金,帮助困难乡亲渡过难关。他还制作了会旗、会徽、会员卡,使得福建华社有了属于自己队伍的标识,有了自豪感、荣誉感与归属感,在夏威夷州树立了一道极具特色的福建华人风景线。他还加强与国内省市侨联、江镜侨联互通侨情,为乡亲架起联络、沟通、交流的桥梁,受到旅夏闽籍乡亲的高度赞赏。

  爱国爱乡赤子情

  曹象风身在异国他乡,却时刻不忘故国家园。从2014年起,每年他都要组织夏威夷福建同乡会举办国庆庆典,并邀请中国驻夏威夷领事馆总领事刘健参加活动。他还带领同乡会举办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图片展等活动,壮我中华国威,扩大华社的影响。

  从担任美国夏威夷福建同乡会会长起,曹象风还频频组团回国参加福建省“5·18”、“6·18”、“9·8”等大型招商月活动,以及闽商大会、融商大会、福建省侨联举办的各项大型活动。

  2015年10月8日,曹象风以中华丝绸之路总商会(美国)秘书长身份,回闽参加在厦门举办的“第八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就是在这次大会期间,曹象风在结束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旅居夏威夷的乡亲和华人社团一直有回闽投资意向,如在福建设立美国50个州商务办事处、建立世界商品集散地、开办电影学院、成立“一带一路”商学院等。曹象风恳切地说:“旅美商会一直想响应国家的号召,为‘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做些具体的事情。我这次是带着任务来的,希望通过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商讨,将计划回闽投资的项目意向进行细化后带回去,便于我们付诸行动,把梦想变成事实。”

  在事业有成后,曹象风也开始了在家乡捐赠公益事业与慈善事业的步履,不间断地捐助穷人、捐献祖厅、捐赠李氏宗祠、认捐寺院等,其中最大一笔善款为20万元。

  据知情人士介绍,曹象风省吃俭用,自己在夏威夷买了房子尚待筹资装修,却舍得把大把大把的钱捐献给家乡的公益事业。2016年5月,曹象风听说江镜侨联分会会所要重新装修缺少资金,他便立即从遥远的夏威夷寄来1万美金,其爱乡恋土精神令人动容。

  曹象风说,夏威夷有今天的文化、经济的大发展离不开数以万计的几代中国人的艰苦奋斗。他希望自己能像邝有良一样在夏威夷有所作为。他说,正因为有无数像邝有良这样的华人世代延续、传承着中国文化,使得中国文化在夏威夷土地上仍然一脉相传着,中国人无论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他们都会把中国的文化继承和发扬下去。这也许就是全世界只要有华人的地方,都会建起一个唐人街的缘故。

  采访结束时,曹象风希望通过本报向福清的父老乡亲表达他的心声:“夏威夷的风光再美,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我将带领广大旅夏乡亲爱乡恋土,回馈桑梓,以实际行动响应家乡政府号召,为构建美丽‘大福清’作出新贡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