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陈秀姐:责任与担当

2017-01-19 14:36:41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1月19日讯(记者:陈仁杰)  “传播中华文化是我分内的事,报效祖国、回馈故乡是我应尽的职责,可祖国和家乡却给了我诸多荣耀,我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建设美丽‘大福清’倾尽全力。”今年元旦期间,应邀回乡参加市“两会”的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陈秀姐在捐赠百万元修建村路后,高兴地对记者说这番话,言语之间,洋溢着拳拳赤子之心和责任与担当。

  陈秀姐是高山镇高山村陈厝美桥头自然村人,上世纪八十年代东渡日本。在东京生活的30年间,她在事业有成之后,把更多的目光从财富积累投向文化领域,向海外华文教育进军,积极传播中华文化。

  华人翘楚  屡获邀约

  去年中秋节,陈秀姐应国侨办、中央电视台的邀请,代表亚洲华裔家庭出席2016年海外观众联谊活动。

  在央视举行的座谈会上,陈秀姐表示,汉语不仅仅是一门语言,更是承载中华博大精深文化的载体,希望央视能面向海外青少年增加形式新颖的文化节目,让更多的海外华裔青少年通过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

  在参加央视中秋晚会后,陈秀姐专程游览了古都西安,她为西安悠久灿烂的华夏文化所震撼。她说,此次的中秋踏寻中国文化记忆之旅意义非凡,给了她在日本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创新传播模式以新的启迪,她将继续以传播中国文化为己任,让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和历史遗产,在海外下一代华裔中得到传承。

  去年国庆前夜,陈秀姐应邀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晚宴。陈秀姐说,这是对海外华人至高无上的荣誉。 9月30日晚上国宴刚结束,她立即从北京致电本报,表示她将以参加国宴为新起点,继续关注华文教育,继续探讨“一带一路”与华文教育的课题,继续为海外华文教育鼓与呼,并希望能借用国家的力量,加大海外华文教育的力度,汇聚侨力,为国家再立新功!

  在谈及自己在海外所走过的传播华文教育历程,电话那端的陈秀姐感慨万千地说:“华文教育是海外华人社会的‘留根工程’和‘希望工程’,但由于海外华裔子女大多缺少语言环境,缺少华文教育,因而对中国文化相当陌生,中文教育的困境令海外华侨华人无不深感无奈。随着第二代、第三代海外华人不断增加,新生代的中文教育问题愈发凸显,有的甚至连中国话都说不好,根本无力传承内涵丰厚、历史悠久中华文化。因而,汉语在下一代华侨华人的延续,已成为越来越紧迫的任务,海外华文教育任重道远。”

  为“大福清”建设建言

  从去年9月起,陈秀姐曾多次应家乡政府的邀请返乡出席大型活动。无论是出席“融商大会”、福清市“两会”,还是“福建省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陈秀姐都积极地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为构建“大福清”建言献策。

  陈秀姐说,今年福清市“两会”,她听取了福清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尤其是未来“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大福清”发展战略让她深感震撼并充满了信心。期间在大会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陈秀姐多次提出了“福清是中国著名侨乡,华人华侨遍及全世界各地,政府应整合资源,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在‘一带一路’中作用,把福清推向世界”的设想与建议。同时,她还提出了应发挥福清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的优势,结合福清侨乡地域特色,响应“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发掘福清具有侨乡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发展集教育、体验、观光为一体的新世纪福清特色观光产业。同时应开发与福清文化交流体验和教育相关的旅游产品,走“带进山海,体验风情、出口文化”三部曲,带动福清以消费需求为导向的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以期收到政治、社会、经济的三重效益。

  为家乡公益事业“输血”

  从去年9月13日回乡参加第二届融商大会起,陈秀姐多次向记者讲述了她将继续捐赠家乡公益事业的事宜。

  今年福清市“两会”期间,陈秀姐在小组发言时,又多次提及她捐赠教育基金一事。她的设想是,在福清成立一个教育基金会,发动海外乡亲自愿捐款,主要用于兴教助学、奖学奖教、捐助贫困生上学等事宜。陈秀姐的设想得到了众多与会的海外侨胞的响应,他们纷纷表示,届时将会发动更多的旅居海外的乡亲共同参与陈秀姐的公益行动,共献爱心。

  陈秀姐说,在家乡成立教育基金,这也是她频繁往返家乡的原因,她希望能促成“教育基金会”的尽快成立,以了却父母亲的一桩心愿。

  陈秀姐告诉记者:“我从小在高山镇长大。孩提时代,我的父母亲常常怀着一颗慈善的心捐助他人,他们助人为乐的情怀给我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父母亲还经常教育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将来有能力,一定要怀着感恩之心回馈社会,捐献爱心。如今他们年事已高,已经不可能像昔日那样捐赠什么什么项目了,但他们希望我能‘子承父志’,乐善好施。父母亲的教诲,使我懂得了捐赠与慈善是一种无疆的博爱,捐赠与慈善行为是一种不分种族、肤色、宗教、信仰的‘兼济天下’的施舍,同时也是一种优秀的文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