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林玉聪:我最喜爱读鲁迅的书

2016-08-11 15:51:5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仁杰

  

  在新加坡乃至南洋,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林玉聪可谓是家喻户晓的公众人物,因为他曾经用笔描绘人间百态,曾经影响过几代新加坡人。不仅如此,林玉聪的名字也在旅居世界各地的福清乡亲,以及遍及五湖四海的融籍社团中广为流传。当年,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的会刊《融情》,正是他主编的……

  学历浅阅历广 小学学历当编辑

  今年5月20日在新加坡,我见到了林玉聪先生。采访间,林玉聪先生的温文儒雅、幽默诙谐的言谈举止,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透过“四眼先生”的镜片折射出的慈祥的眼光,我感觉身边这位人物的不凡。

  林玉聪的祖籍地在江阴镇下堡村,他的祖父在年轻时代就漂洋过海下南洋谋生,随后举家迁往新加坡。

  林玉聪是第二代华侨,1943年10月出生于新加坡。6岁时,跟随祖父回国。1959年,又随父亲旅居新加坡。

  在国内,林玉聪只念了6年的书。但林玉聪说,这10年的国内生活,不仅对他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取向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且他终身热爱华文、热爱鲁迅著作也在此定格。

  回到新加坡后,父亲让林玉聪进入《南洋美术专科学校》读美专。林玉聪说,南洋美术专科学校被视为培养画家的摇篮,也是新加坡惟一的私人学校。读美专期间,林玉聪接触了大量的幽默与讽刺的漫画,这与他所喜爱的鲁迅作品的语言风格极其相似,他开始大量阅读鲁迅先生的著作。林玉聪说,在美专3年,也是他潜心研究鲁迅文风的3年,这3年,为他后来的职业媒体报人的写作与漫画奠定了基础。

  林玉聪先生的漫画最早见诸于报端,是在1959年。“小荷才露尖尖角”,那年才16岁的他以“满天飞”的笔名为报章杂志绘漫画,作品先后发表在香港的《漫画世界》、《东南亚周刊》,马来西亚的《学生周报》,新加坡的《蜜蜂杂志》、《新加坡月刊》上。

  1961年,林玉聪加入新闻界,历任《新明日报》、《快报》、《联合晚报》副刊编辑、新闻编辑。在任期间,连续数年担任《联合早报》“星洲漫步”专栏和《联合晚报》“七星堂”专栏撰稿人。

  说起当年进报界,林玉聪戏谑为“歪打正着”。他说,1961年从香港来了一位报界资深大腕,在新加坡创办《新明日报》。他看到招聘消息后,他不敢奢望编辑、记者的职位,只应征“校对”一职。

  报社总编看了林玉聪的简历后,慧眼识人才的他决定亲自面试林玉聪。他问林玉聪:“你愿意当记者吗?”林玉聪说;“我不会!我只有小学水平!”“那你当编辑吧!就这么定了!”总编的话令林玉聪措手不及,受宠若惊之中,他便匆匆地走马上任。

  林玉聪没有辜负总编的厚爱,后来林玉聪的发展也让总编感觉到,他并没有看错人才,只是林玉聪的能力远远地超出他当时的预料。

  就任编辑后,林玉聪先后在新加坡《南洋商报》、《南洋周刊》上发表“四眼学生”系列漫画。他的漫画作品不仅屡见于新加坡的《南方晚报》、《新明日报》《民众报》、《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快报》,以及后来的《联合早报》、《联合晚报》等报端,而且遍及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等各大报刊,他成了东南亚一带最受欢迎的资深编辑、影响力最广的漫画家。

  传承鲁迅文风 幽默诙谐写百态

  林玉聪告诉记者,他的一生最喜爱读鲁迅先生的书,受鲁迅杂文的影响,他的创作源泉无论是杂文、评论文,还是漫画;无论是语言、文体,形式还是风格;他的作品无论是锋芒毕露,或泼辣犀利,都带着鲜明的鲁迅影印。

  尤其可贵的是,林玉聪先生的漫画,传承了鲁迅先生的创作风格,这在海外是极其罕见的。林玉聪的漫画,从具体、细小、平常之事入手,汇起却是一个完整的社会形象,即便是寥寥几笔,却传神逼真,都具有高度的说服力,引起受众的共鸣。

  林玉聪的漫画《四眼先生》,最早诞生于1975年南洋商报的《南洋周刊》,沿用“满天飞”的笔名。林玉聪笔下的“四眼先生”,长得既不英俊,顶着一个半秃的脑袋;打扮又不光鲜,老是穿着一件白色短袖衬衫和一条黑色长裤。令人惊讶的是,处在世事瞬间万变之中,四眼先生却坚持不变,总是以老眼光看待周边的事物,“山月不知人事改”,引发许许多多的幽默笑话!

  纵观林玉聪先生的漫画作品,既贴切、平易、新鲜,又富有强烈的“幽默与讽刺”感,辛辣的讽刺,幽默的言语,使得他的作品幽默诙谐,妙趣横生,使读者一开卷便得到乐趣,感受讽刺的妙处,令读者在忍俊不禁、捧腹大笑的同时,得到启迪与教育。

  谈起自己的漫画创作,林玉聪说,他向来画漫画并不刻意追求“意义”,一切顺其自然。每遇到一件新鲜事,他总能在极短的时间内,编出四格故事。他的漫画都是有感而发,针砭社会现实的。“我只想在这个紧张的世界上,制造少许轻松”。林玉聪说。

  诚如2005年新加坡福清会馆主席林方华先生在题写《四眼先生》序言中所说的那样:“漫画是针砭时弊的武器,它通过诙谐的画面、幽默的语言,把作者的思想婉转艺术地表现出来,让人在会心一笑中体会作者的见解和深刻的思想内涵。我会馆文教主任林玉聪是新加坡著名漫画家,他所创作的家喻户晓的漫画人物——‘四眼先生’至今已经伴随我们三十多年了。这个身着白衣黑裤、其貌不扬的老先生成了小市民阶层的典型代表,通过他的言谈举止反映了社会普通民众的喜怒哀乐和冷暖悲欢。”

  林玉聪说,他画好的漫画,首先征求夫人与3个女儿的意见。如果她们之中任何一个对漫画不解或有疑问,他会将作品丢弃或重画。“因为漫画是供大众欣赏,不能‘孤芳自赏’。作者懂得内容不等于读者也了解,一幅漫画无法使人一看即明了它的含义,肯定是失败之作。”说得何等的深刻!

  从2003年起,林玉聪先生把他在报刊上发表的漫画,汇编成《四眼先生》漫画丛书。在此之前,他先后出版了《乡野奇谈》、《四眼先生看漫画学成语》、《小姐弟》等漫画书籍。

  崇拜柏杨文体 妙趣横生富幽默

  林玉聪先生的一生除了崇拜鲁迅先生外,他还崇拜柏杨先生的文风、文体。

  林玉聪先生说,柏杨先生的作品极具讽刺与幽默,是当代当之无愧的“第二个鲁迅”。柏杨先生的作品都是从细微处入手,本是极常见的事情,经他一说就说出个道理来,看得人心惊肉跳,拍案叫绝。

  在传承了鲁迅先生、柏杨先生的“辣味”基础上,“讽刺与幽默”成为了林玉聪作品的亮点。林玉聪说,杂文不辣,味同嚼蜡,带“刺”的文体并非只有鲁讯的时代,只在中国,国外也很流行,只不过流行的并不是鲁迅、柏杨的风格。在他看来,倘若写文章一味喜欢委婉,什么事都爱兜个圈子,然而弯子转多了,往往也就不痛不痒,什么功效都没有了。只有“火药味”浓列、辣味十足的杂文,才能产生一针见血的冲击力。这也就是为什么林玉聪的作品深受东南亚一带读者喜爱的的原因。

  回忆起近半个世纪的“铁马兵戈”的报业生活,追思往事,今年73岁的林玉聪感慨万千。他对记者说,他的所有作品与创作,得益于鲁迅先生的书,是鲁迅先生的书以及文风,造就了《四眼先生》,也造就了新加坡的林玉聪。林玉聪用他的笔告诉世界,福清哥不仅仅只会创造资本积累,而且在文化领域里,同样有着“当今世界殊”的文笔!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