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王锋:普及福清网球的推手

2016-08-11 15:49:19来源:福清新闻网

  (记者:陈生)   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首届青运会上,有一位来自福清的网球裁判,恪尽职守,公平执裁,为球员、球迷贡献了公平公正的精彩比赛。他就是我市首届网球协会秘书长王锋。

  网球运动素来是贵族运动,将其平民化本就困难重重,要在毫无根基的福清推广更是难上加难!而王锋做到了。

  1983年7月出生于龙岩市永定县的王锋,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硕士专业,现任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体育学院讲师。2013年12月1日,我市网球协会成立,王峰当选首届网球协会秘书长。

  在大学期间,王锋获得首届福州市大学生网球联赛男子单打冠军。2007年8月始,他担任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体育学院体育专业网球教师,兼当福清市少体校外聘教练。2008年、2012年他先后带队参加福州市第22、23届运动会,累计获得银牌两枚、铜牌三枚及团体总积分第三名。

  2013年,王锋积极发动福清各界网球爱好者,组织成立福清市网球协会,之后,逐步着手培养和组建网球教练员与裁判员骨干队伍。两年间,他定期义务组织会员进行技术教学与交流,并协助市文体局和体育总会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市级网球公开赛,有效地提升了网球运动在福清的影响力,促进了群众参与网球学练的热情。市民参与网球活动的人数逐年快速增长。

  王锋回忆说,2007年8月他刚参加工作时,福清练习网球的人寥寥无几,受市少体校委托,2008年他组建了第一支少儿网球队并出任教练。当年,在第22届福州市运会上,福清首次组队参赛,就在五区八县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三名,单项方面还获得一枚银牌,三枚铜牌。“ 当时只能依托市少体校挑选队员,每天训练几个小时,所以成绩还不够理想,且那时全市打网球的软硬条件也不够好,场地和训练只能依托师大福清分校,所幸师大分校有网球专项课程,让大量学生作为网球教练。但终因网球教练收入不稳定,导致大量教练员选择去大城市发展。”王锋说,为了使网球项目得到普及和推广,作为网球协会秘书长的王锋找到福清实验小学作为培训基地,并得到校方领导的大力支持,此后便与在实验小学开展合作,培养网球苗子。“选拔网球运动员应从7岁左右开始比较好,先从基本素质着手进行力量、耐力等系统的训练,球技才能更好。”王锋说,现在实小的小队员已稳定在20人左右,有了完整的梯队。他每周三会举办“网球进校园”活动,免费为青少年进行网球授课。另外,每周一到周五,只要有时间他还会受邀前往海关、检验检疫局、福耀集团等单位进行指导。平时,他还会积极组织全市的网球协会骨干到武汉、莆田、福州等地参加网球公开赛。

  今年11月7日,我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暨福清市网球联赛在洪宽松涛园网球馆开幕,共有200名网球运动员参赛。作为组织和筹备者,王锋四处奔波跑腿,还因过度疲劳而感冒,但是他没有因此而回家休息,依然坚持到赛事结束,他的刚强和奉献精神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许。

  “网球是小众项目,找球伴不容易,找地方更难,平时训练时间难以集中。周末培训只能在洪宽松涛园、福耀玻璃厂、福建师大福清分校之间奔波。”王锋感叹,网球是城市的名片,体现了一个城市的人民健康生活方式,希望有更多的人一起参与,共同推动福清网球事业进一步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