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结婚一甲子 情牵两岸人

2014-12-09 10:40:0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仁杰

  (记者:陈仁杰) 在一个人的一生中,结婚一甲子,夫妻双双健在,已经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了;而如果当年与你一道参加婚礼的花男、花女,伴娘、伴郎也一个不少地统统健在,相信这个几率微乎其微。倘若,60年后,原班人马能再办一次婚礼,那真可谓“奇观”了。林友茂就创造了这个人生“奇观”。

  跨越海峡的联姻小学毕业后,林友茂被保送进福清融美中学(现福清三中)读书。初中毕业考进福清文光高级职业学校,他选择了“农科”。3年后,林友茂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进福州协和大学农学系。

  1944年,林友茂进入了大学第四年。11月,父亲突然病逝,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他只好挥泪告别大学课堂,回到家里,重振家业。他接手父亲的家业后,添置产业,削减员工,改革租赁条款,改善雇佣关系,给庞大的家业注入了无限生机而运转了起来。随后,他接受县政府的聘请,出任西江小学校长,成为一名公职人员。1946年,林友茂来到台湾,分配进台湾省农林部工作。

  林友茂离开家乡时本说两三个月即可返乡,但到了1949年却依然回家无期。在台湾,堆积如山的工作使得他不敢轻易离职回乡探亲,他只能隔海相望,有空就写信给母亲,以宽慰无限的思念之情。

  但是,当母亲的却十分挂念着儿子的婚姻大事。1949年林友茂28岁了,这在当时的中国农村算是大龄青年了,可他的婚姻大事却八字还没一撇呢!母亲心里十分着急。

  事有凑巧,港头镇有一王姓人家,育有一独生“千金”。王家也是开明人家,早早地把宝贝女儿送进学校读书,并就在当年林友茂就读过的“融美中学”初中毕业。姑娘名叫王赛英,开明家庭的滋润,现代文化的熏陶,让王姑娘出落得格外清纯靓丽,人称“融美之花”。那时她也已是二十出头,说亲的人踩破了门槛,可王家视女儿如掌上明珠,虽然也觉得女儿到了该出嫁的年龄了,但在择婿问题上,却显得十分慎重。

  刚好,融美中学的校长是王家的亲戚,王妈妈委托校长曾焕枢在学校前几届毕业生中,找一个家境好、成绩好、品行端正、长相帅气的小伙儿。

  接受这桩委托,老校长甚为高兴。他花了许多时间,在几百个已毕业的男生档案中,反复寻找、反复比较、反复筛选,真可谓“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选中了林友茂。

  老校长乐当红娘,他以制作“同学录”的名义给林友茂发了一份公函,请他填写一份履历表,林友茂在填写完履历表后,贴上一张自己最为满意的近照。

  没想到,就是这份履历表和英俊帅气的近照,让王妈妈满意、王姑娘春心萌动。于是王妈妈又拜托老校长到林家提亲。林妈妈本来就急着找媳妇,听老校长介绍王家姑娘,便马上答应,并随信给儿子寄去王姑娘照片。

  看到母亲的来信和王姑娘的照片,林友茂心动了。或许是出于对母亲的孝心,或许是被照片上的王姑娘美丽姿容所打动,他爽快地接受了这门亲事。

  两个从未谋面的男女青年开始了隔海呼唤,随着鸿雁传书,3个月后,婚期终于订了下来:1949年正月十七。有意思的是,这一天刚好是西方情人节。奇妙的巧合,注定了这一对男女的浪漫多彩的绚丽一生。

  1949年2月14日(正月十七),林友茂先生回福清结婚。据林友茂先生回忆,时逢第二次世界大战刚结束不久,百姓生活困苦,林家雇请了4名轿夫,用一顶大花轿把远在20公里外的王赛英女士娶进了门,并在东瀚林氏祠堂宴请乡亲三天三夜,每户分赠一份喜饼。新婚一个月后,林友茂便回到台湾上班。

  同年农历七月十五,王赛英女士辞掉了教师工作,踏上了去台湾的渔船。渔船刚离岸,就听到隆隆作响的解放炮声。“再迟1个小时海面封锁就出不了海了。”王赛英女士回忆道。

  原班人马再办一次“钻石婚”

  在台湾,林友茂、王赛英夫妇生育6个子女,如今全家20多口济济一堂,十分热闹。

  从1949年2月14日结婚到2009年刚好是一甲子60年。那年,林友茂、王赛英在台中举办“牵手一甲子,共度钻石婚”活动,轰动整个宝岛。

  60年前的1949年2月,林友茂先生在家乡举行了隆重婚礼。那场婚礼,新郎林友茂西装革履,新娘王赛英穿着时尚婚纱,还有伴郎、伴娘、男花童、女花童,以及亲朋好友。2009年,台湾媒体发起征集1949年的老照片。林友茂翻箱倒柜,花了两天的时间从搬了6次家的铁箱里,找着了60年前的那张结婚照。60年!正好是“钻石婚”,这世间上能享有如此珍贵的“钻石婚”的人,真的没有几对!看到当年的结婚场面,他睹物思人,百感交集中突生奇想:凭着照片,把当年参加婚礼的主要人员,重新召集到台中,原班人马再办一次隆重的婚礼!

  林友茂先生开始了 “再办一次婚礼”的筹措,他多次往返于融台两地之间,寻找60年前的当事人。令人称奇的是,跨越了60年的时空隧道,原班人马居然都健在。他们之中,有的已经80多岁、90岁了,最年轻的也已近古稀之年了,分布在大陆、台湾、香港等地。林友茂先生向他们发出了邀请函,恳请他们务必参加这一次千载难逢、难得一见的“世纪婚礼”。

  2009年7月26日,台湾主流媒体以“结婚60年——原班人马再办一次”为题报道了此次不同寻常的婚礼。傧相加花童,8人年龄相加共606岁。

  “原班人马”接到邀请都十分兴奋,为了参加这次千载难逢的盛会,他们从四面八方拥进宝岛。林友茂先生远在香港的90多岁的三姐,带着两个60多岁的女儿赶来了;远在大陆的80多岁的五妹,等不及赴台探亲的申请,干脆通过旅行社赴台游,转了一圈才按时赶到台中。

  “钻石婚”盛典设在台中市向上路的大庄园餐厅。林友茂先生按照当年最时尚的婚礼标准,亲自设计并布置场景。其中颇具匠心的是,洁白的墙壁上贴满了林友茂夫妇60年来每一个阶段的生活照片,照片编排成“六十年”字形图来。

  婚礼由林友茂先生的三女婿主持。仪式开始了,一对“新郎新娘”,牵手齐步,款款入场;接着原班人马的伴娘林瑞珠(83岁)、伴郎林友铭(84岁),花童刘珍琴(68岁)、刘珍珠(66岁)、林斯能(71岁)、林斯干(68岁)胸佩红花,手中举着闪亮的“仙女棒”,笑逐颜开,鱼贯而入……前台中市市长林伯榕先生为这对老新人证婚。林友茂先生发表热情洋溢的感言:“现年88岁的我和82岁的老伴,相依为命,走过了不平凡的一甲子,现四世同堂,有子孙24人。感谢上苍怜惜,如今残体尚健,甚为告慰……”

  在感言中,林友茂先生还向嘉宾们披露:“今天来这里的四位男女花童,现均已升为阿公阿婆了。但更值得我津津乐道的是,他们的子女或出嫁、或结婚,都是请我当婚礼主持人。”他感叹,人生之事,不可思议也!

  婚礼上,这对老新人拥抱接吻,看着这浪漫的场景,林友茂的儿女们都情不自禁地涌上舞台或献花、或送钻戒,全球华人羽毛球联合会会长吴俊彦先生也向这对老夫妇送上了珍贵的礼物……婚宴热闹非凡。嘉宾们都情不自禁地走上舞台,翩翩起舞,献上祝福……这场别开生面的婚礼,轰动整个宝岛,引起台湾各大新闻媒体的关注,台湾电视台当晚予以播放,次日各大主流报纸都以醒目的大标题报道,就连大陆的部分报纸、电视台也作了报道,其反响之大,可谓罕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