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陈华瑞: 让工人从繁重作业 解脱出来

2014-05-28 09:49:39来源:新快报

  践行群众路线 改进工作作风

  ■羊城晚报记者 尹安学

  从一名一线模具外来工,到如今担任拥有1500多名员工公司的总经理。陈华瑞,一名来自福建的打工者,在深圳创造了奇迹。

  从一线工人到公司老总

  今年53岁的陈华瑞,出生于福建福清市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88年10月,怀着美好憧憬的他在深圳平湖当了一名流水线工人。虽然工作十分辛苦,不过陈华瑞认真负责,厂里除了扫厕所其他什么事情都干过,最终升任工厂总管,短短3年将只有20多人的小公司,发展成为拥有600多名工人的中型企业。

  勤劳肯干的陈华瑞引起一位香港老板的注意。一天,他找到陈华瑞说:“如果你愿意帮忙,我想在深圳投资一家工厂。”

  1993年9月,陈华瑞参与创办深圳畅鸿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并被委任为公司总经理。公司初创时只有21名员工和7台注塑机。经过21年的发展,公司已有员工1500多名,产品远销美国、日本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陈华瑞也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成为了广东省第十次、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现在还是深圳宝安区委候补委员。

  说服香港老板建党支部

  从一名外来工成长起来的陈华瑞深知一线工人的不易。陈华瑞认为,企业应该有一些组织,丰富员工的生活,也是丰富企业的文化。畅鸿塑胶制品公司成立的次年,他就说服香港老板,率先建立工会组织,“不要把工会当成洪水猛兽,要善于利用工会组织,让它在上传下达、丰富员工业余生活中发挥作用。”2004年,公司又成立了党支部。

  后来陈华瑞又联系宝安区图书馆,建立了沙井首家劳务工图书馆。在公司厂房极度紧张的情况下,陈华瑞又说服老板,将厂房二楼改造成了工会娱乐室,投入大量的资金配备了学习、培训设备和娱乐设施。

  把关心和温暖送到心坎

  “我们都是农民的儿子,绝不忘本。”这话,陈华瑞一直挂在嘴边。

  “把工人从繁重的作业中解脱出来!”从前,塑胶衣架生产过程几乎全部是手工操作。为了改善工人的生产环境,提高生产效率,陈华瑞和许多技术工人一起攻关,先后研制了30多台全自动化设备,改变了过去的手工操作,极大地改善了员工的生产环境,提高了生产效率,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200多万元。

  现在随着劳资水平整体上涨,一些工厂留不住人,但陈华瑞所在的公司,工作超过10年的员工比比皆是。很多员工说,他们愿意跟陈华瑞干,就是因为他会关心人。

  陈华瑞体贴入微,把关心和温暖送到了大家的心坎上。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