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山西福建商会会长余乃安:“福清哥”的会长生涯

2014-03-25 11:00:04来源:闽商网

余乃安

山西福建商会会长余乃安

  余乃安:“福清哥”的会长生涯
  从最初参与商会的筹建、联络工作,到1999年商会成立出任副会长、常务副会长,2009年出任会长,2012年连任……一路走来,余乃安孜孜不倦地扮演着商会“老黄牛”的角色,在临近退休的六旬之龄依然全身心投入商会各项工作。
  “既然在山西的闽商这么信任我老余,而且还让我继续连任,那么我老余就要做好掌舵人,为在山西打拼的闽商们实实在在做点事情。”这是余乃安2012年连任山西省福建商会会长后对媒体吐出的真实心声。
  自从接过商会重任,他就逐步将亲手建立的事业交给儿子打理,自己则几乎把全部精力放在商会。这位从17岁起就上山采石、下海养殖,然后勇闯山西20多年的“福清哥”,正在三晋大地上创造另一段人生辉煌。
  在会员眼中,余乃安内敛持重,待人亲切,虽然平日话不多,为大家办起事来却丝毫不含糊。上任伊始,他就下到基层走访6个地市商会、5个行业专委会,了解大家工作开展的情况以及对省商会工作的意见。会长亲历亲为的举动使会员耳目一新,好评如潮,为商会聚集起广泛的人气。
  “会长就是为会员服务。”余乃安把这点谨记在心,努力帮扶会员,排忧解难。时常有会员受困于融资、经济纠纷等难题,第一时间就想到求助会长。面对大家的诉求,余乃安总是竭尽全力,但始终坚守原则,对有违商会整体利益的行为说不。
  为了能扩大商会的影响力,吸引团结更多会员,余乃安还改革了商会的收费制度,降低普通会员会费,解决了地市级商会成员加入省商会后出现的重复收费问题。也因此,福建商会在山西社团组织中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
此外,对党支部发展、网络建设、创建精神文明单位、对外宣传、公益活动等,余乃安也时常亲自指导、出谋划策、以身作则。“我也做不了太多什么,只好做做这些小事”余乃安常说。低调谦虚的个性,贯穿他事业生涯的始终,而今延续到商会工作中,也依然秉承。
  诚恳与务实,是商会成员评价余乃安必定提到的两个词,而他的发家与壮大同样离不开这一品质的保证。1988年,余乃安带着工程队初涉山西,承建孝义的一座矿区住宅楼。当时,山西已有不少国有大型建筑企业,没有雄厚资金和丰富人脉的余乃安想要在山西立足,就只能靠自己,靠南方人精细的建筑工艺和一直恪守的对工程质量的严格要求。
  转眼20多年过去,余乃安在山西建筑业界内的声名因为诚信而屹立不倒。也因此,余乃安和太钢集团自第一个项目起整整合作了25年,业内合作伙伴都说:“老余讲诚信,工程交给老余做很放心。”
  余乃安用一辈子努力换来的口碑,如今不断给山西闽商增色,为商会美誉度的提升贡献良多。促进经济之余,富而思源,帮困扶贫,一直是余乃安带领商会进行的一项重点工作,闽商的“慈善精神”也一直在三晋大地上发扬光大。
  “从1999年商会成立至今,这些大大小小的福建企业向社会捐赠的各种款物累计可以达到数亿元。”余乃安说。从2003年起,商会每年都向在晋高校求学的闽籍贫困大学生捐赠助学金,帮助了600多名闽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闽商杂志第91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