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记湖北省襄阳市福清商会荣誉会长林起昌

2014-03-18 10:29:3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仁杰

虽历经千辛万苦却以博爱回馈社会

——记湖北省襄阳市福清商会荣誉会长林起昌

  记者与襄阳市福清商会创会会长、湖北艺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起昌先生虽然素昧平生,但他的名字却早有所闻,那是因为他用爱心为社会作出了特殊贡献,使得他曾经获得“全国中华慈善杯”、“福州市热心公益事业贡献奖”等荣誉称号,而誉满湖北与福清两地。几经周折,在今年元旦期间我市召开的“两会”上,记者终于采访到了这位有着传奇人生色彩的“福清哥”。

  (一)

  林起昌是海口镇石溪村人,1948年8月出生在一个父母亲都是教师的家庭。出生时,他父亲系我党地下工作者,受党组织派遣卧底国民党内部,收集情报,为解放福清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由于对革命作出的贡献,解放后,党组织把林起昌的父亲列为重点培养对象,一家人过上了安稳的生活。

  可是,令林起昌始料不及的是,1957年,父亲受到了极不公平的遭遇,随后一家人6口人又回到农村,仅靠父亲给生产队放两头牛每天挣4工分、每工分值6分钱来维持生活。家中没有吃的,母亲便上山挖瓜子菜、牛毛稿和着红薯叶煮着吃,保证全家人每天都有一顿野菜充饥。

  由于交不起学费,林起昌上完初中一年后便中途退学,走上了一条极其艰难的谋生之路。为了让家中的父母和姐弟每天至少能吃上一顿饭,在上个世纪60年代整整10年的艰难岁月里,他上山砍过柴、割过草,到离家往返70公里的东张三星村捡牛粪、到水南贩卖虾油,往返于县城与龙田之间做过挑薯苗、买卖布票,种植白木耳和蘑菇等生计,历经了千辛万苦,尝尽了人间的酸甜苦辣。其间,他所做的一切,都被认为是在投机倒把,挖“社会主义墙角”,原因只有一条,那就是因为他是“被专政对象”的子女,因此备受打击。贩卖薯苗,薯苗被没收过;贩烟丝、卖布票,钱被没收过,他成了四处碰钉的新生代“牛鬼蛇神”而被列入“学习班”专政对象的“黑名单”,在这样的环境中,过着东藏西躲的生活。

  饥寒交迫的环境,且谋生不易使得林起昌对普通群众的疾苦,有着深刻的了解与切身的体会,这就使得他从小就对弱势群体产生深厚的感情和寄予了极大的怜悯之心,对他后来每每慷慨解囊的慈善之举,产生了重大影响。

  (二)

  从1970年起,在随后12年的光阴里,林起昌闯荡他乡,开始了他漫长的打工生活。在江西乐平修铁路拉板车,在当年普通的国家工作人员平均月薪仅为30元的年代,而他以自己的强壮的体魄和吃苦耐劳的毅力,按车计酬,每月挣得最多达140元的血汗钱。1974年8月,林起昌转战湖北荆钟磷矿,他淘到了“第一桶金”,3个月后,他凭借着经验与实力,决定自己独自创业,随后,他到襄阳三道河水电站承包了第一个独立工程,第一次有了稳定的收入。靠自己的勤劳,从此他结束了颠簸十几年的“流浪”生活。

  那个时候的林起昌还很年轻,可是1975年的“反击右倾翻案风”,把刚跳出“火坑”的他,又推进了“火海”,他被“整进”了学习班,在7个月的日日夜夜里,他遭受了非人的遭遇,挨打、批斗、跪玻璃渣、断餐等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入冬之夜的一天晚上,饥寒交迫之中林起昌回想起自己20多年来“时时夹着尾巴做人,却处处遭受打击”的遭遇,联想起自己这“黑五类崽子”的雪球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在越滚越大,无论自己怎么努力改造都无法走出这个阴影。他想不通,自己靠劳动自食其力,怎么会成为“新生资产阶级分子”呢?怎么会成为“教育不好的黑五类崽子”呢?看着长满厚茧的双手与肩膀,以及躯体上留下的道道伤痕,他哭了。

  生活的艰辛,人情的淡薄,使得这一时期的林起昌对极左路线有着深恶痛绝的切肤之痛,也加深了他对劳动人民的了解。逆境不仅锻炼了他坚韧不拔的毅力,也培养了他与人为善的亲和,为他后来关爱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76年,“四人帮”垮台后,林起昌来到陕西省户县宁西林业局承包工程,他以自己的才能和为人厚道的品格,备受林业局领导的赏识,他成了管理13个民工队衣食住行的管理者。他并将自己改名,把“松光”改为了“起昌”,一直沿用至今。

  (三)

  “四人帮”被粉碎后,1980年春节,党组织为林起昌的父亲平反,推翻了强加在他父亲身上的一切不实之词,林家终于等到了云开雾散的这一天。那一天,林家父子相拥而泣。为了这一天,他们经历了太多的劫难。可惜的是,林起昌的母亲并没能看到这一天,在平反前不久,他的母亲因病去世,这也成了林起昌的终身遗憾。

  1983年,林起昌入驻襄阳,带领工程队参加铁道兵某工厂挡土墙护坡施工。随后,开始介入建筑工程,承建教学楼和厂房、住宅建设。经过20年的奋战,在艰苦的环境中,林起昌终于完成了创业初期的资本积累,化蛹成蝶,脱颖而出。1990年,建筑工程队融入襄阳市建筑总公司,林起昌出任第一项目部经理,开始承包建设各项工程。他参与设计、做好预算、管理好现场,虚心向专业人员请教,努力汲取建筑学方面的知识,迎来了自主创业的春天。

  2001年,建筑总公司改制后,林起昌成立湖北艺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式进军房地产业。在林起昌的领导下,公司规范经营,先后打造了7个“艺苑”系列楼盘,以其诚信与品质连续12年被授予“湖北省消费者满意单位”,连续10年被授予“湖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08年至今,公司连续5年被湖北省政府授予“劳动保障最佳诚信单位”;2013年被湖北省国税和地税评为“A级纳税人”。由于对社会作出贡献,林起昌当选为湖北省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襄阳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工委委员。

  (四)

  林起昌有着一颗金子般灿烂的心,感恩社会,善待他人。他说,他一生最痛恨那些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土豪劣绅”,因为他们拖欠的不仅仅是农民工的血汗钱,而是缺少做人的良知与品德。每年年底,林起昌的眼前总会浮现起当年在外打工时,因被人拖欠工资,而他一家人无米下锅的情景。因此,每逢过年,他必定践行“三不欠”:不欠国家税收,不欠民工工资,不欠商家货款。而且每年春节前都提前一个月张贴公告,告知民工按时去领工资。

  林起昌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关心弱势群体,在他的主持下,几年来公司每次招工都向弱势群体倾斜,吸纳安置了下岗职工200多人。 不仅如此,林起昌还特别善待自己的员工,把员工的冷暖记在心上。他还会记住公司所有员工的生日,亲自为他们送蛋糕祝贺。凡是员工生病,不论职位高低,他都要亲自登门看望。有一次,一位陈姓员工因病提出辞职,林起昌了解到该员工是因为要动手术才辞职时,不仅挽留了他,还特批了7000多元补助费给他。有一次,一位30多岁的员工得了脑溢血,他不但安排专人悉心照看,而且还每个星期亲自去医院看望一次,直至这位员工病愈从未中断过。

  在襄阳多年了,林起昌了解到有许多的贫困学生因贫穷无法完成学业,他联想起自己小时候就是因为家庭很穷读不起书,而断送了自己的学业,这也成了他终身的遗憾。他想,如果自己能够拿钱出来,帮那些贫困生圆了上学梦,也许将会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这也将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按照儒家“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思想,2008年,他捐资30万元开办首届“艺苑慈善阳光班”,捐助50个贫困生完成三年高中学业。随后,他又出资37.5万元开办第二届“艺苑慈善阳光班”,2013年第三届“艺苑慈善阳光班”也已启动,共计已捐助了150名贫困生,用他的话说是离目标尚远,他计划资助十届共计500名贫困生进入大学校园。

  令人欣慰的是,在林起昌的关爱下,2012年高考中“艺苑慈善阳光班”50名学生高考成绩全部超过一类重点分数线,600分以上的达32人,其中有位叫肖伟伟学生,取得湖北省文科高考第一名的好成绩。他开创与捐助的“艺苑慈善阳光班”,2010年4月,被民政部授予“2009年度中华慈善奖”;2010年5月,被湖北省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2010年8月,他的公司被襄阳市慈善总会评为“十佳慈善企业”,据了解,这是襄阳全市300家建筑业、开发业中唯一获得此殊荣的企业。林起昌也连续四届被襄阳市委、市政府被评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

  (五)

  林起昌的亲和力,让周围所有的人为之感动。也让他有了一呼百应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2008年隆冬,特大雪灾席卷襄阳。林起昌得知地处高寒山区的保康道路中断,电线杆倒塌,许多农民的水井、水窖被冻坏,农作物被冻死之后,他立即从公司拿出10万元,亲自将钱送到受灾最为严重的龙坪镇申坪村委,帮助那些最需要救济的村民。回去后,他又立即召集襄阳福清商会副会长们开座谈会,把他此行的所见所闻告诉给大家。在林起昌的倡仪下,短短一小时大家就捐助爱心款5万多元,并将该村作为商会长期帮扶的对象,帮助他们重建家园。襄阳福清商会成了当时异地商会中,唯一一个被襄阳市委、市政府授予“帮扶扶贫点的先进商会”。

  紧接着,林起昌还发动商会继续捐助30万元,并多次到襄阳市水利局争取到国家水利资金补贴,共筹集资金100多万元,为申坪村拉上自来水。在林起昌不懈的努力下,2012年,该村的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

  自2008年至今,在林起昌的倡导下,襄阳福清商会每年为襄阳市社会福利院老人在春节和重阳节送去2万元节日物资,让老人度过愉快的节日,引领商会形成尊老爱老的社会风尚。商会多次被襄阳市委、市政府、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以及保康县委、县政府评为“社会捐赠先进单位”。

  (六)

  多年来,林起昌虽然身在襄阳,却心系故乡,把乡亲的冷暖时刻记在心里。从2003年起,每逢中秋、春节,他都要为石溪村1000多名50岁以上村民送中秋月饼,过年送礼品、送猪肉,11年来从未间断。还是在十几年前,他捐资20多万元,在石溪村建设首个环保工程——垃圾集中堆放、集中清理场所。他还带领许多乡亲一道创业,帮助许多乡亲脱贫致富。2013年,他为石溪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濒危房屋修缮又投入了100多万元。2012年,林起昌在参与2010-2011年度福州市“春风·春雨·光彩”行动中,积极为社会捐赠用于兴办公益事业的善款,荣获“福州市热心公益事业贡献奖”。据不完全统计,从2003年至今,林起昌个人及公司先后向社会慈善事业累计捐款捐物达600多万元。

  在多年拼搏的过程中,他还在工作中到大学深造,现在的林起昌不仅取得了清华大学CEO(项目首席执行官)资格证书和高级经营师以及高级经济师两个高级职称,而且还兼任襄阳市工商联副主席、侨联副主席、福清商会荣誉会长、侨商联合会副会长、襄阳市企业促进会副会长和襄阳市见义勇为促进会常务理事等社会职务,以他一份绵薄之力,造福于一方百姓。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