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从废旧手机淘“金”的福清小伙

2014-03-04 09:21:13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 谢充灵 文/摄

  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福建有两名入榜者,福州唯一入榜者张晓真,靠“借鸡生蛋”,一年回收60万部二手废旧手机,销售额超千万元,今年26岁的他已是全球最大的废弃物金属及贵金属提取企业的合作伙伴

  核心提示:近日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了2014“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在上千位申报的创业者中,福州从事环保行业的张晓真也脱颖而出,成为福州唯一入榜者。记者了解到,自己没有资金的张晓真靠风投、“借鸡生蛋”的做法,去年一年回收了60万部二手废旧手机,创收千万元,目前仅有26岁的他已是全球最大的废弃物金属及贵金属提取企业的合作伙伴,从废旧手机中拆解提炼出黄金、白银等贵重金属。

  “我创业时什么都没有,没钱、没人脉,也没有技术资源,仅有的就是较前卫的理念和一股浇不灭的热情。”福清人张晓真昨天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称,创业4年,现回想起来最大的感触就是不屈不挠地坚持下来,这是他目前取得这些成绩的关键。

  1 没钱创业 疯投数百商业计划书 终获风投几十万元投资

  “现在想想都还是觉得自己很疯狂。”昨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张晓真说,他4年前从福州的一所大学毕业,当时学的是金融,但却迷恋手机,所以在大学时就在淘宝上开设了自己的手机专卖店,从深圳进货,再从淘宝上销售,虽然赚不了太多的钱,但也够交学费和支付生活费。不过,和其他大学生一样,大学毕业就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

  在迷茫了一段时间后,张晓真决定试着自己创业,为了寻找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他就上网搜索各种信息,偶然间他看到了英国的一家公司,专门回收手机,市场越做越大,他想想国内这块市场估计也不错,而且现在消费者更换手机的频率越来越快,淘汰的手机不断增多,所以就计划尝试进入这块市场,再说自己对手机也比较熟悉。

  但问题是,自己没有启动资金,怎么办?他想到了风投机构,要是能引起他们的注意,他们给钱投资就好办了,他决定一试。随后,他把自己的想法写成了商业计划书,并做成了中英文双版。“恐怕那些风投机构都没见过这样的计划书,只有一页。”张晓真笑着说,当时自己真的是很大胆,这样的计划书也敢投出去。

  “很多同学都笑我,跟我说别傻了,还是做点正经事,赶快找个工作吧。”张晓真说,但自己就是一心想着要试一试。他开始每天都上网搜索世界各地的风投公司,第一个月,他向100多家风投公司投去了自己的计划书,结果没一点回音,第二个月,第三个月,他继续投,每个月都投出去100多份,结果都是石沉大海。但他并没有灰心,第四个月继续投。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四个月的一天,他突然接到一家称为KPCB(凯鹏华盈中国基金)上海办事处的电话,邀请他前去商谈他的商业计划。他马上上网查了下,原来这是一家世界最大的风险投资机构,这让他感到很吃惊。

  张晓真说,到了上海和这家企业高管见面后,他直言自己的情况,按常规,风投在投资前都会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但自己一无所有,所以他们也就没什么可考察的,双方聊了几个小时后,那位高管看了看他的身份证,随后决定给他几十万元让他尝试。“这真是出乎我的意料,没想到他这么信任我。回来一说,我的同学都不相信这是真的。”

  2 没人脉 自己摆摊回收销售 不到一年获得大企业支持

  有了钱,在风投公司的支持和帮助下,张晓真经过3个月的筹备开设起自己的公司,他的锐锋网也正式进入运营。

  张晓真说,因为对他充分信任,公司成立后,风投公司对他不作任何束缚性的监管,到现在基本只是每年联系一两次,他要做的就是撒开了干,但真正经营起来也没有太多的经验,所以只能是慢慢摸索。“当时在鼓楼区租了一个车库作为办公场所,除了自己,还请了一名员工做内勤,负责在网上接单,自己则主外,到处找业务。”

  和很多刚创业的人一样,张晓真刚开始找业务也比较盲目,主要是摆摊。“有段时间,为了把收来的二手手机卖出去,还去和大利嘉城的一些店主商谈,说服他们给一个小柜面销售他的二手手机,卖出去后再给他们分成。”

  为了扩大业务量,他又开始在网上寻找合作商家,因为没有人脉资源,他只能和找风投机构一样,到处打电话问或直接拜访各个相关企业,但因为自己是小公司,很多企业一听就回绝了他,不过也有些企业支持他,像福建电信、腾讯、苏宁等。

  “现在我们在全国这样的代理商已有几十家,他们帮我回收手机,然后再转给我们。”张晓真说,这样一来,他的回收量大增,2012年就回收了几万部。此外,他还和深圳一家手机外贸商合作,将回收的二手手机交由合作商出口至非洲拉美等地。

  此间,他的经营模式也赢得了不少投资人的认可,其中一个游走在国际市场上的投资人和一位来自四川的投资者都找到了他,经过一番深谈后,两位投资人也入股。2012年年底,因为台江区相关政策的支持,他把公司搬到了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公司扩大了几倍,公司员工也逐渐从原来的两人扩增至目前的10人。

  3回收暴增至60万部 销售额超千万元 转型环保淘“金”后入榜福布斯

  随着越来越多大企业的支持,张晓真的二手手机回收量与日俱增,有时有些企业一次性就给他转来了上千部手机。张晓真说,据他们统计,去年一年他们二手和废旧手机的回收量达到了60万部,销售额超1000万元。

  虽然这种经营模式仍可获得较丰厚的利润,但张晓真认为,靠转卖二手手机并非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就在这时,他看到一则消息,说从金矿中挖出的1吨金矿石平均只能生产5克黄金,但1吨的废弃手机却能提炼出一两百克的黄金、100公斤铜、3公斤银及其他金属。于是他又开始琢磨向废旧手机的拆解回收利用转型。不过,他发现找合作方又是麻烦事,国内多数企业都只有拆解业务,没有回收提炼的技术。

  突然有一天,他接到一个朋友打来的电话,说是看到一则新闻,国家领导人出访欧洲,考察了比利时一家电子垃圾处理厂。得知这一消息后,张晓真赶快上网搜索这家企业,发现这家企业是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国际性大企业,集团下属的电子垃圾处理厂是全球最大的废弃物金属及贵金属提取企业,年销售额超过100亿欧元。而且,该企业在上海也有分公司。

  张晓真又开始疯狂起来了,他决定去拜访这家企业,希望能和这家企业展开合作。他的亲戚朋友得知,都给他泼冷水,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一家国际大企业怎么可能会看上他这家不知名的小企业,可能门都进不了。

  但张晓真想,要是不去,那机会就是零。于是他赶赴上海,找到了这家国际企业。因为他不知道要找谁,结果在该公司被拦在了门外,他不甘心就此放弃,就滔滔不绝地向接待员说起了他的经营理念和计划。就这么软磨硬泡,接待员终于给他引见了该公司中国区的负责人。

  两人这么一碰头,奇迹又发生了。经过交谈,张晓真了解到,这家企业在中国也有意进入废旧手机回收处理业务,但一直没找到具有相同理念的合作者,而张晓真的闯入,正好也迎合了他们的需求。“几乎是一拍即合。”张晓真说,没想到会这么顺利。

  “我们的回收业务也从去年开始转型,由原来的回收二手手机更多转向废旧手机。”张晓真说,回收废旧手机,做起来更简单,谁家没有几部四五年前甚至更旧的手机呢,多数人都是当垃圾扔掉。

  从去年10月开始,张晓真和这家国际大企业的合作正式展开,由张晓真负责回收,这家国际企业提供贵金属提炼以及贵金属期货交易等服务。“现在仅半年时间,就提取了不少黄金、白银和其他贵金属了。”张晓真说。不过,至于具体提炼数量,因涉及商业机密,他不肯透露。

  张晓真认为,正是他转型环保行业,在有极大社会效益的同时,又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所以赢得了福布斯的认可。

  4和国际巨头合作 计划在榕设处理工厂 以后将提炼延伸至各种电子产品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张晓天将公司分为几个部分,其中一个就是废旧手机的简单分拣室。他说,手机里有些部件按国家规定是不能出口的,所以只能先简单分拣,像塑料壳等就交由国内相关企业回收利用。记者注意到,多数废旧手机都是四五年前黑白屏的手机,但也有一部分是较旧的智能触摸屏手机。“智能手机都变废品了,可见市场潜力有多大。”张晓真说。

  对今年的发展,张晓真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如不出意外,今年的废旧手机回收量可超过100万部,营业收入可增50%。

  “废旧手机回收仅是我们长远规划的一个部分。”张晓真说,目前他们和这家国际巨头的合作还处于第一阶段,但接下来很快就将进入第二阶段,那就是在福州设厂,将废旧手机等一些前期处理工序如零件拆解、粉碎等步骤放到中国。

  说到这一计划,张晓真很兴奋,他说,这个月底这家公司就将从比利时总部派出高层管理人员来福州与他洽谈这第二阶段的合作事宜,确定要引进哪些设备,怎么规划等等,这些确定后,就将展开选址工作,如顺利估计明年就可落地。

  “以后的业务就可以拓展到所有的小家电、IT产品,比如废旧的键盘、鼠标、固定电话、充电宝、平板电脑等等。”张晓天说,这些东西都和废旧手机一样,没用了对市民来说只能是丢弃,所以他们可以用极低的成本就可以回收,变废为宝。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都将成为可供挖掘的城市矿产资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