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林阿龙:让梦想在现实中展翅高飞

2014-02-08 10:41:2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夏巧鸿

  “草莽英雄”、“商界奇才”、“爱心企业家”……这是江西、福建两地群众给林阿龙的称谓。确实,从白手起家到成立集团公司,满口地瓜腔却代表了赣南地区新生代的创业者,建筑界的佼佼者,林阿龙的人生履历好似一段好莱坞式的经典励志传奇。

  而这所有的一切对于林阿龙来说,他只不过是做好了、做对了人生最难的两件事——做人和做事。

  敢闯爱拼 天地宽广

  1962年,林阿龙出生于三山镇海瑶村一个贫苦家庭。

  “小时候没有饿死就已经很幸运了,放学了到山上拔兔草、捡猪菜,农忙时帮家里做家务,一日三餐除了3、4片红薯汤还是红薯汤。”林阿龙说,在偏僻落后的故乡,这是他们那一代人共同的成长经历。

  初中毕业以前,每到周末,林阿龙总要拎上几百个光饼到各个村庄叫卖,赚取零星的角票补贴家用。

  在18岁的时候,他才第一次穿上了鞋子。那年冬天,懂事的林阿龙抱着为父母减轻生活负担的希冀到三明沙县打工。寒风中,打赤脚的阿龙冻得直哆嗦,父亲脱下了自己的解放鞋给他穿上。但很快的,因为没找到事情做,这双解放鞋又回到了父亲的脚上。

  1980年,他进了龙岩地质队当修路工,干体力活的辛苦不言而喻。一个人两个饭盒,早上下锅,中午、晚上就着山里的河水一起下肚,这样没有油水的饭食对于年轻人来说,根本吃不饱。生活虽然苦,但好歹是份能赚到钱的营生,阿龙不断地自我鼓励,坚持着,相信总有一天希望会到来。

  当年7月,村里有人去江西,刚好有一个名额,家里给林阿龙发了一份电报,问他去否。去!带着在龙岩辛苦工作7个月赚来的87元工钱,林阿龙果断地踏上了新征程,从漳平转车到鹰潭,到达安福县已经是下半夜了。江西大光山煤矿,工人们的伙食是素菜就大米饭,林阿龙觉得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奔头。

  在之后的几年时间里,他卖过冰混、蔬菜、鸡鸭,收过破烂,拉过板车、开过三轮摩托车载客……只要能合法地挣到钱,啥活他都抢着干,脚底的老茧也一年比一年厚。

  人生的路是闯出来的。也许就是这样一份执念,林阿龙慢慢闯出了名堂。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辗转来到江西吉安武功山林场修路。由于他吃苦、肯干,老板便把一段路承包给他,这一次承包的工程比别人完成得快完成得好,还赚了1000多元钱。从此,他也当上了“小包工头”。由于林阿龙做事认真、扎实,工程质量好,武功山林场大大小小的工程一般都找他做。

  “我比同龄人更幸运一些,遇到了贵人。”林阿龙把每一个帮助过自己的人都当做贵人,也感恩他们的相助。那时吉安地区林业局领导看了林阿龙为武功山林场总部做的院部设施工程后大加赞赏,并把他介绍到井冈山林场让他承包了一个较大的工程。

  就这样,林阿龙完成了人生的原始积累。[!--empirenews.page--]

  诚实守信 扬名赣南

  不审天下事,无应天下物。勤学、勤思,精于把握机遇的林阿龙看准赣南火热的经济建设热潮,带着全部家当,举家来到赣南的上犹县。

  “人的一生要先学会做人,把人做好了,事情才会做好。”林阿龙认为,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他的第一次创业,就从信任开始。林阿龙来赣南做的第一个工程就是带资工程,当时那工程没人敢接,怕拿不到钱。他经过了解,知道业主是守信的,就果断地接下,并全力以赴把它做成了优良工程,自己的形象也因此树起来了。

  1995年,他注册成立上犹市政工程公司,带着几十号人把上犹的建设项目承包下来。短短7年打拼,2002年,他又成立赣州市龙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凭着“质量重于泰山,安全创建精品”的企业精神和经营信条,业绩遍布赣南各地。由他主持承建的赣州市人大、政协办公楼均获江西省建设厅“省级优良结构工程”,319国道兴国段A标工程获“省优良工程”称号,他本人获“省优秀项目经理”称号。

  作为企业掌舵人,林阿龙是一个善于把握机遇,深谙企业发展之道的人。2004年下半年,他领军的江西龙峰建设集团应运而生。集团实行“一专多元”的发展方式,以建筑为主业,延伸多个领域多元发展,现已成为一家融建筑、房地产开发、建材生产、酒店经营、小额贷款、投资担保等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并多次评为“地方纳税大户”,进入赣州市个私经济百强行列。

  2010年,龙峰集团各项事业均有新的跨越:签订建设工程合同达3亿多元;公司年生产商品砼突破30万立方米;灰砂砖厂创下生产、销售新纪录;小额贷款公司成功组建;商品砼公司南康分公司顺利投产;赣州商会大厦顺利竣工;继在南昌等地成立分公司之后,又顺利成立了福州分公司、哈尔滨分公司;2011年7月20日,龙峰公司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证书……成功来自于汗水的浇灌,林阿龙18年的艰辛付出,为龙峰建设集团开拓出一片更广阔的新天地。

  林阿龙说,诚信是他这一生最注重的两个字,诚实守信,就意味着对他人、对集体的责任感。他把诚信经营融入公司,求实是本,创新为魂,诚信是德。一路走来,林阿龙魄力十足,龙峰建设集团做到干一项工程,立一座丰碑,塑一次形象,在实践中不断夯实提升了核心竞争力,而林阿龙一代企业家的形象也愈发的鲜明。

  独具慧眼 “牵手”永定

  搏击长空遨游商海,早早在赣南站稳脚跟的林阿龙活得比谁都认真。阅过春秋历经冷暖,不论他是占据高端,还是坐拥财富,林阿龙都清楚地规划着自己接下来要走的每一步。

  2013年,林阿龙又瞄准了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他看中永定山城秀美,民风质朴,文化底蕴深厚,土楼更是被评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具备发展文化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经过半年多的反复深入调研,龙峰集团旗下的福建国际影视城项目于去年12月10日在福建永定成功签约,并且顺利地成立了由江西龙峰建设集团控股的福建龙浚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个总投资达55亿元的文化产业项目。其中,影视城内设广场服务区、明清古城区、民俗村镇区、江南水乡区、民族风情区、民国景区、游乐园区、明星苑区、3D影视拍摄区、影视生产配套区、剧组接待区、旅游宾馆接待区等12个分区。配套商住用地600亩,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可解决永定县城周边农村返城人员3万多人居住。

  “影视城建成运营后,可提供3000-4000多个就业岗位,年接待游客230万人次以上,年创税超亿元。”林阿龙雄心勃勃地表示,项目的成功运作必将强力助推龙峰集团的整体腾飞。

  富而怀仁 慈济天下

  “我从赣南人身上学到很多优点,比如客家人的热情好客,心胸宽广。作为一个福建商人,我又具备了闽商的刻苦和精明。两者的结合就成了现在的我。”生于福建福清,创业于江西,对于赣商和闽商的双重身份,林阿龙觉得自己身上又多了一层责任。

  为此,他筹办赣州市福建民资企业联合会(赣州市福建商会前身),并与重庆、济南、甘肃、内蒙古、银川等闽籍商会团体建立了联系。截至目前,在赣州投资创业的闽籍企业已达3000多家,投资总额200多亿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0万多个。因此,商会多次被江西省民政厅授予“全省先进民间组织”称号,连续多次被评为赣州市工商联系统“先进商会”。商会呈现出运转有序、奋发向上、社会赞誉、政府认可、会员满意的勃勃生机。

  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必然被社会肯定。近年来,林阿龙先后当选为江西省政协委员、赣州市政协常委、赣州市第三届人大代表、江西省工商联常委、赣州市工商联副主席、赣州市EMBA联谊会会长、赣州市预拌混凝土协会会长等。同时,他还荣获赣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赣州“十大经济人物”、“优秀厂矿经理”等称号以及“赣州慈善明星”、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西省十大爱心使者”、“江西省慈善突出个人贡献奖”、“江西省优秀企业家”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全国慈善个人突出贡献奖……

  拥有这些荣誉的林阿龙却越发淡定。

  富而怀仁,回馈桑梓,上善若水,慈济天下。三山镇的各项公益事业中,龙峰建设集团捐款200多万元;为上犹建教学楼捐款100万元;为修缮赣州马祖岩古庙捐款60万元;为赣县修建防洪大堤捐助50万元;用于贫困大学生助学捐赠25万元;向赣州慈善会累计捐款逾200万元,并在慈善会设立慈善专项基金……林阿龙不仅是企业家,更是慈善家。林阿龙在扶贫济困、助学、救灾、新农村建设及诸多公益事业上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多年来,龙蜂建设集团捐款总额达900多万元。

  说自己想说的话,穿自己想穿的衣,走自己想走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业,这是林阿龙心目中的自由。他说:“公益事业,我会一直做下去。这也是我应该承担的责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