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薛扳进:驰骋商场倾情回报社会

2013-10-29 09:49:4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文/图 记者 林秋明

驰骋商场倾情回报社会

——记闽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扳进

2013102823141491.jpg

  人物名片:

  薛扳进,包头市闽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福清闽辉东壁岛围垦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包头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获评“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民营企业家”、“中国骄傲·第八届中国时代优秀新闻人物”暨“十大杰出企业家”。

  进军西部

  薛扳进出生于高山镇薛港村,曾当过小学教师。1993年,具有战略眼光的薛扳进,在党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之前捷足先登,举家迁到内蒙古包头市,开始了追逐理想的创业之路。他以“仁爱”为根本,勇于创新、科学决策、与时俱进,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

  1998年3月,积累了雄厚资金的薛扳进成立了包头市闽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4年后,又注册了包头市澳弘房地产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开发了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包头国际新城。2003年初,“国际新城”热销空前,新规划理念、新环境意识、新建筑风格、新商业形态、新居住文化,在这里汇聚、交织、融汇成一种崭新的人居理念,成为包头市重点城建工程。该公司在全国质量月活动中荣获“用户调查满意单位”称号,为繁荣包头市经济、打造西部大开发经济强市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2002年5月,闽辉实业集团在公开竞拍中获得包头市青山向阳市场所有权,注册组建了包头市青山区向阳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向阳市场位于包头市青山区幸福步行街,建于1992年,是青山区最早成立的小商品市场,主要经营服装鞋帽等小商品。按照公司原计划,收购后拆除重建,这将为企业增加一笔可观的利润。

  经过调研,薛扳进发现这个市场是小商品市场,可安置就业人数近800人,并且还有一定的市场空间,按照原来的思路做,还能做起来,只不过要再投入一些资金。综合考虑后,闽辉实业放弃了眼前的利益,同时投资500万元重新装修、改造,改善了职工的经营条件,安置了798个下岗待业人员,拓展就业空间的同时,帮助一部分城市弱势群体解决了生活、工作困难。

  3年后,薛扳进又在呼和浩特市组建内蒙古蓝泽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坚持“市场为导向、开发为重点,质量为根本”的经营方针,成功开发了“滨河湾世纪青城”。该楼盘被评为“2008年内蒙古最佳品质楼盘”、“最受内蒙古家庭欢迎十大楼盘”。

  由于薛扳进在包头市的特殊贡献,其公司先后被授予内蒙古民营企业100强、内蒙古自治区百佳诚信私营企业、内蒙古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包头市民营企业20强、包头市优秀民营企业等称号。他也先后获评十佳文明民营企业家、优秀建设者、捐资助学先进个人、招商引资先进个人、尊师重教先进个人、优秀政协委员等108项荣誉。他还当选为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内蒙古自治区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包头市工商联副会长、包头市政协常委、包头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包头市福建商会会长等职务。同时,他还获得由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社等媒体评出的“中国骄傲·第八届中国时代优秀新闻人物”暨“十大杰出企业家”称号。[!--empirenews.page--]

  建设家乡

  在内蒙古创业成功之后,薛扳进不忘家乡人民,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建设海西”的号召,于2003年毅然回到福清参加东壁岛围海造地工程开发。

  东壁岛围垦工程是省政府参照BOT模式,第一个由社会资金参与地方基础建设的围垦工程,在福建尚属首例;也是福建省“十五”计划重点建设工程项目。

  为了早日完成这个令人瞩目的工程,薛扳进多次组织围垦专家攻关,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围海造堤,书写了两条堤坝都是一次性成功合龙的壮举。2006年,总长4814米的两条海堤、20座共59孔的水闸全面竣工,经有关部门验收全部合格,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好评。

  他还想办法利用好垦区滩涂,带动周边村民发家致富。2006年9月,薛扳进聘请海洋生物养殖专家对滩涂进行勘察与论证,选准繁育花蛤苗作为主打产业,市场销路十分广阔。目前,东壁岛垦区已成为我国唯一的大规模花蛤种苗繁育基地。

  如今,总投资5亿元、围垦面积434万亩、新增耕地3万亩的东壁岛围垦区,已成为集高优农、渔业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和对台农业合作交流区,也是全省农业现代化的示范窗口,对实现福清乃至全省耕地“占补平衡”、推动农业产业化、提高抗击自然灾害能力作出了积极贡献。此外,薛扳进还积极带动垦区周边3个镇17村2300多个农民实现了农村劳动力转移,每年为农民增收3000—5000万元,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福州市政府为了表彰薛扳进对东壁岛围垦工程的重大贡献,授予他“劳动模范”的称号,他的企业也被福州市政府评定“福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回报社会

  长期以来,薛扳进将“致富不忘国家和社会”作为人生信条。自从举家迁到包头市之后,积极践行自己的信条,尽最大努力为包头市的公益事业作贡献。

  1998年,薛扳进为九原区哈林格尔乡油坊村捐款3万元。1999年,为昆区昆河镇孟家梁村捐款7万元。2000年,为兴建胜利村闽辉小学捐款30万元。2001年,两次赞助“春蕾活动”4万元,帮助45名失学女童重返校园。2002年,捐出40万元帮助昆河镇胜利村发展养牛业。同年,为修建昆区自力道捐款10万元。2000年至2002年,先后为昆区贫困职工捐出2.5万元。2012年,为昆区卜尔汉图镇新农村建设捐资500万元……据统计,薛扳进累计为第二故乡内蒙古捐款达1000多万元。

  薛扳进对家乡福清也是满怀赤诚之心。先后为农村道路、新农村建设等项目捐出157万元,为玉融山公园建设捐出50万元,为高山镇公园建设捐出17万元。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对教育事业的慷慨,先后为薛港小学、高山中学捐建了多座教学楼,累计金额达300多万元。

  虽然薛扳进捐款的数目并不大,但每一次捐款的背后,都隐藏着他大爱无疆的故事,这些故事演绎着他“致富思源”的情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