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追忆首任台北福清同乡会理事长林紫贵先生二三事

2013-09-26 09:29:4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仁杰

1.jpg

林紫贵理事长在台北福清同乡会成立时讲话。

2.jpg

林紫贵理事长(左三)与在台乡亲们合影。

  在台北市福清同乡会成立60周年之际,旅居台湾的老一辈福清乡亲都怀着深情感念台北市福清同乡会的创始人林紫贵先生。几乎所有的老一辈在台乡亲都说,在那个兵荒马乱的特殊年代,如果没有林紫贵先生出生入死把福清乡亲紧紧团结在同乡会所里,拧成一股绳,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也许今天的台北就没有福清乡亲的立足之所。

  时隔60年,因当年台北市福清同乡会在漫长的岁月里,没有留下文字档案,为了弘扬福清哥的敢拼、敢闯精神,教育下一代人“喝水不忘挖井人”,沿着先辈的足迹薪火相传,台北市福清同乡会经过一番挖掘,整理出林紫贵先生二三事,以飨读者。

  林紫贵先生字子蔚,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出生,系首任台北福清同乡会理事长的福清人,年轻时代毕业于福建法政专门学校,早年旅居台湾,曾历任台北福州十邑同乡会第七届(1954年至1967年)理事长,1970年去世,终年62岁。

  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末,台湾岛兵荒马乱,各种势力丛生,滋生许许多多的帮派。那时,有不少福清乡亲沦落台湾,台北福州十邑同乡会成了这些“浪子”的“娘家”,会所虽小,好歹有个遮风避雨之地,乡亲们格外珍惜这个属于旅居台北全福州乡亲的唯独一座会所。

  但是,那时的台北许多势力却看上了福州十邑同乡会这块宝地,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每每挑起事端,试图以武力征服。旅台的福州十邑许多乡亲忙于各自生计,无暇顾及,在危难时刻,唯独福清乡亲挺身而出,常常和官家或者私人发生械斗,用生命和热血保护同乡会所。

  事后,不管打输打赢,福清同乡必找血气方刚的林紫贵先生帮忙。林紫贵一见乡亲,第一句话就问:“打赢还是打输?打输了不要来找我!”这句只有“福清哥”才听得懂内涵的话,让所有福清乡亲勇于背水一战,终于保住了这块宝地。直到今天,在台的父老乡亲见面之时还常常提及此事,说:“‘打输了不要来找我’这句话,充分体现了咱‘福清哥’精神。当年没有林先生和老一辈人的浴血奋战,便没有今天的会所。”

  这件事,也给了林紫贵先生极大的启发,为了把流离失所的在台北各地的福清乡亲团结起来,抱团取暖,同舟共济抵御风险,他主张成立同乡会,并利用自己在台的影响力,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1953年6月7日,台北市福清同乡会终于应运而生,林紫贵先生出任理事长。

  1951年,林紫贵先生参加第一届台北市民竞选市长活动,在参加竞选的7人中,他是彻头彻尾的参选到底的刚强铁汉。他不畏强权,不屈不挠地与当时的国民党死拼,结果被打入大牢。几十年后的今天,许多人都还在为林紫贵先生打抱不平,称他是“开创宝岛民主的第一人”。

  不仅如此,林紫贵先生始终坚持“华夏一统、闽台一家”观点。1947年12月,台湾省新闻处编印《台湾要览》小册子,向民众介绍台湾的现状,时任新闻处处长的林紫贵先生题言:“本省重返祖国版图,瞬已两年有余。外间人士对此沦陷逾半世纪之宝岛,兴趣极浓;于光复后(指战后日本归还台湾)的一般状况,关怀尤切。故来台观光考察者趾踵相接。本处为适应实际需要,故有此书之编印。”寥寥数语足见其拳拳爱国之心。

  林紫贵先生真不愧为在台福清人的骄傲!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