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吴香平:用丧葬礼仪诠释逝者生命意义

2013-08-27 09:34:3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文/图 记者 林秋明

用丧葬礼仪诠释逝者生命意义

——记双福龙礼仪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香平

1.jpg

吴香平在公司成立十周年庆典上

  核心提示:

  吴香平,我市殡葬礼仪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早在我市实行殡葬改革之前,就瞄准商机,创办了全国第一家规范性的殡葬礼仪公司。今年上半年,吴香平的创业事迹被福建电视台拍成15分钟专题片播出,产生一定反响。

  11年来,面对许多人的不解,吴香平打破思想禁锢,迎难而上,带着对生命的敬畏,站在“生者和曾经生活过的死者”之间,聆听着透过死亡传达的爱和悲伤的话语,努力用人世间对逝者尊重的礼仪,诠释往生者特殊的生命意义。

  艰苦的日本打工生涯

  今年50岁的吴香平是玉屏街道一拂路人,从小贫穷的生活,养成了他倔强的性格。为了改变命运,吴香平在18岁高中毕业那年,毅然走进了火热的军营,来到连江县某部当了一名普通的工兵营舟桥连士兵。在部队里,他什么苦都吃,什么活都干。经过3年的艰苦锤炼,他先后被提拔为副班长、班长。

  复退后,吴香平分配在轻工机械厂工作,每月46元的工资还不够个人开销,更谈不上养家糊口了。穷则思变,当时福清流行自费到日本留学,其实是边工边学。吴香平东拼西借了1万多元钱,揣着老婆和女儿的相片,于1988年也加入留日的大军中,期望扶桑生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日本是世界生活节奏最快的国家之一。初到日本,人生地不熟,举目无亲。吴香平一人独立街头,一脸茫然思忖着:“我的出路究竟在哪里?”经过短暂的休整后,吴香平在朋友帮助下,找到了第一个工作——劳动强度最大、最没人愿意干的搬运工。由于从小身体硬朗,加上在军营磨砺过,吴香平像一头老黄牛,每天只顾埋头苦干。由于搬运工要来回跑路,每天至少要换掉10双湿袜子。老板对吴香平卖力的工作一次次地给予奖赏,薪水也不断增加。

  为了多挣一份钱,吴香平做搬运工的同时,又找到一份洗碗的工作。虽然洗碗的劳动强度比搬运工小得多,但是每天站立10个小时,让吴香平腰酸背痛、双脚麻木。为了兼顾两份工作,吴香平起早贪黑,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几乎没有享受过一个安稳觉。每天晚上,他都把老婆和女儿的相片压在枕头下。想家的时候,偷偷瞧上一眼,但不敢多看,多看了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精力。

  吴香平很快适应了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连受伤、生病看医生的时间都没有。为此,日本老板为他起了一个外号——“中国铁人”!吴香平的朋友看到他如此拼命,奉劝他少打一份工,否则有钱没命,而他每天照样做两份工作。

  高强度的劳动为吴香平带来了高回报,没多久,他就还清了所有债务。

  吴香平在日本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也学到了“诚信做人”的真谛。有一次,他到一个西瓜摊买西瓜,回家一看,发现瓜心是黑色的,于是回去讨说法。没想到,摊主不但赔了一个更大的西瓜,还倒贴他几个桔子。摊主的诚信经营深深震动了吴香平的心灵。日后创业,吴香平牢记“诚信为本”的基本准则。[!--empirenews.page--]

2.jpg

双福龙礼仪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十周年庆典

  创办全国首家丧葬礼仪服务公司

  吴香平结束了两年在日本的打工生涯,于1990年回到福清。此间,他从事过多种行业,但这些行业都不是他心中理想的事业。

  有一次,吴香平参与料理朋友父亲的葬礼。他看到整个葬礼十分草率、凌乱,总觉得不够庄重,是对往生者极大的不尊。吴香平看到了商机,回家后,他琢磨着:“不如创办一家专门为死者提供最后服务的公司?”当他把想法告诉老婆和朋友时,除了老婆外,没有一个人赞同。一个朋友甚至挖苦说:“什么行业不做,偏偏要做这个晦气的行业,看你今后还有没有朋友。”

  吴香平可不这样认为。他深知,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殡葬礼仪将发生变化。不管是传统习俗的延续还是改变,由于殡葬行业的特殊性,并非人人都有勇气涉足。加上我国的殡葬行业远没有日本、台湾、香港等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那样成熟与规范,极少有人会将目光投放到这个行业。正是认识上的误区,很多人对这个行业讳莫如深。

  吴香平认为,丧葬服务是一项较为特殊的行业,是一项在人生终点站体现人文关怀的服务,涉及千家万户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一定是朝阳产业,要把它作为“百年基业”来经营。

  2002年7月1日,吴香平注册成立了福清双福龙礼仪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当时全国最早成立的专业以丧葬服务作为主业的公司。因此,吴香平成为国内殡葬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开业那天,没有鞭炮,没有花篮,没有来宾。吴香平和几个员工草草吃了一顿饭,算是开张了。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做出了选择,就只有义无反顾地干下去。为了打开工作局面,了解丧葬全过程,有一次,吴香平冒充丧葬亲属,臂戴黑纱、胸插白花,挤在人堆里仔细观看追悼会的每一个环节。

  还有一次,吴香平约一个朋友到他办公室谈事,那个朋友居然不敢去,猜想他的办公室一定充满阴森的气氛。他硬着头皮去了,当他走进办公室时,一下子惊呆了,整个办公室不但无比温馨,还充满浓厚的人文气息。

  公司成立后,吴香平感到自己事业发展的最大障碍是世俗的偏见,认为自己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消除人们对丧葬行业的歧视。

  从小就不服输的吴香平认为,行业没有贵贱之分。既然自己认定的事业,就应该顽强地坚持。日本、台湾、香港等地,人们都把人生旅途的必经驿站看得十分尊严,我们没有理由草率对待逝者。

  由于丧葬行业服务的对象特殊,不仅又苦又累、工作量大、没有时间规律,最重要的是还要理解服务对象的心情。这就要求从业者必须有高尚的职业操守——不怕苦、不怕累、不信邪,更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承受能力和耐心细致的态度,从收殓、引灵、接体、奠礼、出殡、火化、安葬、后续关怀等,都必须考虑周全,容不得一丝纰漏。

  有一次,吴香平接到一个大单子,丧属对服务要求很高,300面花圈必须用鲜花扎成。如此高规格、严要求,吴香平不敢怠慢,连续几天都没有合眼。即便如此,问题还是不经意间出现了。由于送葬队伍很长,抬花圈的人在行走、奔跑过程中,难免将鲜花掉在地上。丧属本来就很悲伤,看到这种情景,几乎要翻脸。吴香平灵机一动说:“我们的老爷子生前艰苦创业,事业有成,本来就应该走在鲜花铺满的大路上。”丧属经吴香平这么一说,点头称是。

  刚刚创业那几年,由于对殡葬行业没有经营经验,生意并不如意,但吴香平凭着坚韧的毅力摸爬滚打。他鼓励自己一定要坚持再坚持,正是有了这种坚持,双福龙做得风生水起,名声在外,在平潭设立了分公司,长乐、晋江等分公司也在紧张筹备中,下一步还将事业扩大到外省。

  吴香平经营的双福龙在追求利润的同时,体现着慈善精神。公司对无名尸、特困户、五保户、军烈属、见义勇为者以及弱势群体困难家庭经常减免费用,甚至免费。吴香平说:“作为一个企业,赚钱固然重要,回报社会也是应尽的责任。”据统计,吴香平经营双福龙11年来,为特殊群体减免费用达百来万元,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2012年7月1日,是双福龙10周年庆典纪念日。那天,吴香平花大价钱布置了盛大的现场,还宴请所有员工。骄阳之下,他站在讲台上感慨万端,他说他的员工是天下最可爱的人,他的事业是“生命工程”。

  吴香平很重视人文关怀和企业文化建设。他把员工看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不仅租下高级公寓楼给他们免费居住,吃穿也一律免费,连小小的日用品供应也考虑得十分周全。难怪员工们都说:“吴总不像自己的老板,大家更愿意把他当成自己的兄长。”

  11年来,吴香平勤勉工作着,他用自己的善举改变了人们对殡葬行业的认识。他所要做的事,就是让逝者十分尊严地离开这个世间。他说,他已深深爱上这个行业,还要让自己的一生在这里闪光,因为从事这个行业,他深刻理解了尊重生命的意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