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陈钦纬:为了旅台乡亲的利益

2013-08-22 10:40:2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仁杰 实习生 龚丽香

为了旅台乡亲的利益

——记台湾福清同乡联合总会执行会长陈钦纬

2013082200043531_调整大小.jpg

  记者跟陈钦纬素昧平生,但市台办、侨联、台属联及旅游界的朋友们都每每告诉记者:“旅居台湾的福清乡亲陈钦纬值得一写,他的古道热肠,令人打心底称赞,有机会一定要采访他哟!”

  陈钦纬是谁?居然有这么多的朋友推荐他!这更增加了记者的采访兴趣,几经周折,近日在市台办的安排下,记者终于见到了他。第一次采访陈钦纬,他的年轻英俊的相貌和开朗活泼的性格,便给记者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一

  1977年4月,陈钦纬出生于沙埔镇赤礁村。1995年龙华职专毕业后,小小年纪的他居然突发奇想,到平潭创办了一家台湾劳务公司。两年过后,他一分钱也没赚到手,但这期间,与台湾业界的频繁接触,让他有了很多的机会了解了台湾。虽然生意没做成,但却为他后来的旅居台湾,以及为旅居台湾的福清乡亲维权,积累了丰富的知识。

  2001年,陈钦纬“嫁”到了台湾,他娶了台湾姑娘,那年,他24岁,太太22岁,随后旅居台湾。刚到台湾的最初5年,他从工地小工杂工做起,后来在宜兰的一家建筑大工地里任“小头目”,手下有800名固定员工。“我每天中午都要点800份的便当”。后来,他被派遣到多个工地当现场经理,陈钦纬说。这期间,靠勤奋,他有了小许积攒,随后,他弃工从商,开始从事两岸贸易工作。一帆风顺的他,属“少年得志型”,令许多人羡慕不已、刮目相看。

  二

  下海经商,陈钦纬认识了许多的福清同乡,也接触了许多关于两岸民间交流往来的事。在这期间,他听到最多的事,是婚嫁到台湾的大陆配偶在台湾的不公正待遇,以及由此所引发的身份、就业、就学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许多当事人告诉陈钦纬,在台湾,外籍配偶只需4年就能取得身份证,而大陆配偶则需要8年后才能取得,此外陆配申请入境需面谈,陆配高等学历不被承认,这也就是说,大陆配偶在台的待遇不如菲律宾、越南等东南亚国籍的外配,这就使得陈钦纬感到十分地愕然,他暗地里下定决心,一定要为陆配“正名身份”。

  陈钦纬开始利用走南闯北的机会,深入民间调查陆配的现状,倾听她们的呼声,弄清事件的来龙去脉。他根据调查结果和无可辩驳的事实,归纳了当局对大陆配偶的十条歧视,提出了“陆配六改四问题”之看法,向当局提请申诉。

  陈钦纬在致当局的“有关陆配六改四问题”公开信中,以大量的事实为陆配“正名”。他说:1963年8月28日,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发表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迫使美国国会在1964年通过《民权法案》宣布种族隔离和歧视政策为非法政策。虽然马丁·路德被刺,但45年后的同一天,奥巴马圆了马丁梦。因此,谁敢保证20年或40年后,陆配群里不会走出市长呢?

  从2009年3月开始,陈钦纬四处奔波,演讲、请愿,在他的呐喊下,现阶段陆配取得身份证年限已改为6年,且当局已于去年11月通过了《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第17条修正案,拟将陆配领取身份证的时限,参照外配修正为最快4年。陈钦纬说,这意味着30万的陆配(融籍2.6万人婚嫁配偶)受益。

  三

  2012年2月24日凌晨2点许,睡梦中的陈钦纬被一阵手机铃声吵醒,电话那端一位素昧平生的女士在哭诉,她是福清东张镇人士,姓陈,2003年12月婚嫁台湾,一直居住在桃园县在好心人士家当看护工,其身份证件已逾期。前几天她到高雄无事逛逛,而被警察扣留,现正关押在收容中心里,警察怀疑她是到高雄非法打工的。

  电话那端,陈女士泣不成声地对陈钦纬说:在台湾,她没有亲朋好友,如果没有和她同居的关系人证明,过不久她将要被判刑。而且更重要的是,警察要去她在桃园的住所搜查,要是那样,一切都露馅了,还会连累了好心的雇主。在这危难时刻,她希望陈钦纬能伸出侠义之手,把她从苦海里救出。

  听完陈女士的哭求声,陈钦纬睡意全无。他二话没说,立即答应了陈女士的请求。天一亮,他按照陈女士提供的地址和嘱托,驱车赶往陈女士的主人家,取出了贵重物品和关键物证,尔后以当事者的身份几进移民署高雄服务站,证明陈女士无假结婚行为,终于使得陈女士免受伪造文书的刑罚,只按逾期停留结案顺利遣送回大陆。随后,陈钦纬还专程回到福清,把贵重物品原封不动地送还给了陈女士。

  2011年7月6日,台北市松山区发生一起轰动全台的凶杀案,侄女觊觎刚去世一个月的大伯父的遗产,竟然把72岁的伯母郑女士给活活掐死了。郑女士死后,按照规定,她在大陆的直系二名亲属可赴台奔丧。

  同年10月17日,陈钦纬接到了云南省台办给他的一封传真,信中说云南乡亲郑女士在台湾遇难,需要其在大陆的儿子、女儿到台湾奔丧。但是,关键的问题是,郑女士的儿子、女儿属于残疾人,无法赴台料理其母之后事,而按照台湾方面规定,是不允许其儿媳一同赴台奔丧的,无论怎么沟通,台湾方面就是不准放行。在这特殊时刻,云南省台办想到了在台湾有仗义执言之称的陈钦纬,希望他能鼎力相助。

  接到来信,陈钦纬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与台相关部门展开斡旋,据理力争,终于使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2009年的秋天,陈钦纬接到云南省台办的来信,说云南省安宁县陈某,其父名叫陈钟书,系在抗日战争牺牲的国民党少将。60多年时间过去了,近期才听知情人说,先父在抗战中阵亡。但在大陆,谁也无法证明陈钟书的职务以及是在抗日战场牺牲的事实。这关系到陈钟书子孙后代的名誉之大事,他们希望陈钦纬能帮上这个忙。

  从接到函件的那天起,陈钦纬一有空便一头钻进档案馆、资料室,寻访知情者,四处打听消息,他的足迹几乎遍及整个台湾。经过近3年不懈努力,陈钦纬终于在台北市武烈士祠里找到了陈钟书的牌位。在抗战烈士右边第四排第十二位上,写着“陈钟书,少将,183师第542旅少将旅长,在山东阵亡”。用铁的证据为其正名了烈士身份。

  去年五月初四,宜兰发生了一起陆配跳轨自杀事件,25岁的沙埔镇乡亲陈某来台已3年,于去年3月刚刚补办婚礼。在台湾,因其没有可以倾诉寂寞的朋友,不堪忍受孤独而轻生。得悉女儿的离世可能会获得一笔赔偿,在大陆年迈的父母不便赴台,父母想到台办、台属联,台办、台属联了解陈钦纬的为人,便委托陈钦纬代为办理这一极其复杂的事项。

  高雄福清同乡会理事长林芳告诉记者,多年来,陈钦纬为旅台乡亲办了许许多多的好事,花费了不少个人的钱,仅最近三、四年,他贴进去的为乡亲办好事的钱,就高达新台币500多万元。

  四

  旅居台中商美英女士的先祖在宋末从福清分支闽南,清末又从闽南分支迁徙台中,但由于历史的变故与意外,迁徙到台湾后,商氏的后人竟不知自己的祖籍地源于何方,在其清代上祖的墓碑上,也只是写着“源自福建”。为此,她的历代祖宗都交代子孙后代,一定要找到“根”。寻根,成了百余年来一代又一代商氏宗亲前赴后继的梦想。商美英说,一直以来她最怕别人问及商氏的宗族渊源,因为在台湾,不懂得自己族姓的渊源,是一件很让人汗颜的事。但要“寻根”,又谈何容易!

  2012年,在台中举行的台湾各县市福州同乡会一年一次的联谊会上,陈钦纬无意中在名单上看到了“商美英”的名字,这是他从2001年赴台后,在台湾第一次看到“商”的姓氏,他想起了赤礁村的大姓人家“商氏”。对姓氏学有过研究的陈钦纬突然意识到,赤礁村作为福建商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商美英”的祖先会不会就是赤礁人氏呢?

  陈钦纬找到了商美英,问及她的祖籍地。商美英便把自己的苦衷原原本本地告诉给陈钦纬,希望他能帮台中商氏圆上“寻根”之梦,陈钦纬便一口答应了下来。

  今年年初,陈钦纬回厦门参加海峡论坛。在这期间,他依然不忘商女士的重托,向漳州市长吴洪芹打听漳州地区商氏的分布情况。过了不久,吴市长向已经回到台湾的陈钦纬反馈说,漳州市漳浦县尚埔村居住一支商氏人家,全村都姓商,并把族长商安武的联系方式告诉了他。

  听了吴市长的反馈,陈钦纬喜出望外,随后他专程和漳浦县台办蔡主任联系,找到了尚埔村,详细查阅了该村商氏族谱,里面详细记载宋末商氏从福清赤礁村分支到漳浦的年月。更让他高兴的是,族谱里还有族人商老致(智)迁徙台湾的记载。

  回到台湾后,陈钦纬把他的“发现”告诉给了台中的商氏乡亲,但怎样才能证明台中的商氏就是从漳浦迁徙到台湾的那一分支呢?他们想到了档案馆,也许,那里会保留“马关条约”以后的户籍档案。在档案馆,他们终于查到了商氏先祖在日系时代的户籍,与漳浦县尚埔村商氏族谱记载的内容一致,证明台中商氏的“根”在赤礁村。

  8月4日,在台中商氏回到赤礁村谒祖的座谈会上,来自台中、漳浦以及赤礁村的商氏宗亲都激动地说,如果没有陈钦纬的搭桥牵线,这三地宗亲是不可能同聚一堂的。

  五

  陈钦纬是一位十分重视两岸民间交往的热心人,为了促成台湾基层福清同乡会的成立,他可谓是殚精竭虑。

  2012年端午节,沙埔乡亲陈某的自杀事件给陈钦纬以强烈的震撼。在台湾生活了多年,他明白离乡背井的痛苦与举目无亲的孤独。他想,如果在宜兰有一个福清同乡会,有一个可以为旅居他乡的“异乡人”提供倾诉苦闷的“窗口”,也许,就不会有那样一条活生生的生命因孤独而消失。为此,他决心把各地旅台福清乡亲组织起来,让他们在台湾有自己的“娘家”。

  在陈钦纬的牵线下,今年7月20日,高雄成立了福清同乡会,让许多乡亲喜出望外。为了这一天,他用了5年的时间。陈钦纬说,下一步,他将促成台中、台东等地福清同乡会尽快成立,让台湾的东西南北都有福清的乡音。

  陈钦纬说,在台湾,很多当地人普遍认为福清很落后,甚至每每有人问及陈钦纬:“你的家乡有没有马桶啊?”“有没有电脑啊?”都是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对于这些提问,他不屑一顾,他要邀请那些有影响力的人到福清走走看看,让他们了解真实的福清。

  福清的美丽与繁荣,让许多第一次跟着陈钦纬到福清的台湾同胞在大开眼界的同时,也为福清的富庶而折服,这也让他们对生活在台湾的福清人另眼相看。每当看到台湾同胞由衷地赞美福清时,陈钦纬感觉自己的心里美滋滋的。

  采访临近结束,陈钦纬说,对未来他有几个重要的事要做,一是发动旅台乡亲把他们的二、三代子孙带回家乡寻根问祖,加强与故乡的联络与沟通;二是加大力度宣传福清,让福清走进台湾,让台湾了解福清。

  善哉!陈钦纬!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