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从出国淘金到回家乡创业 福清华侨讲述成功经历

2013-08-05 10:15:12来源:中国女网

  福清曾经是远近闻名的“地瓜县”,因为缺米,许多福清人一天三顿都靠地瓜粥填肚子;因为贫穷,最早在明朝郑和下西洋时,福清就有人远赴异国他乡打拼。根据1997年普查结果,总共120万人口的福清,在海外的人已达70余万,分布于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能吃苦、有闯劲的福清人在海外立足,发家致富。在福清上世纪80年代统计的60多万海外乡亲中,身家超过1亿美元的巨富有五六十人,超过1000万美元的有两三百人,而一般的百万富翁至少也有好几千人。区区一县之地,在异国他乡集中涌现出这么多富豪,这在中国其他侨乡是十分罕见的。

  改革开放后,从福清走出的华侨纷纷回到家乡投资,带领父老乡亲致富。在他们的帮助下,如今的福清已位列全国县域经济20强。

  林启栋是一名福清华侨,带着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去年放弃了海外的生意,和两个同学回到家乡创业,联合投资兴办了一家贸易公司。 “国外再怎么好,也不属于我,始终不是我的家。”林启栋感叹。

  超市掘得第一桶金

  1995年,林启栋追随父母及哥哥,远渡重洋去阿根廷淘金。初到异国,4个人窝在只有1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因为语言不通,他们找不到工作,生活的窘迫可想而知。

  当时,阿根廷华人超市刚刚起步,当地的华人超市不足百家。林启栋克服了语言不通、市场不明等诸多困难,从免费为超市打工起步,学习积累经验。“超市只管中午一顿饭。”为了节约开支,林启栋一天只吃一顿超市提供的“面包饭”,两个月后,饿得胃穿孔的林启栋被迫切除了三分之一的胃。

  一年多的时间,一家人的生活不见起色,林启栋说:“一家人都在阿根廷总不是办法,也许去日本是个机会。”1996年,林启栋只身去了日本。两年后,凭着一家人辛苦赚来的血汗钱,父亲林宝泰以30%的股份经营华人超市,林启栋应父亲要求回到了阿根廷,共同打理超市。“1998年到2001年,阿根廷开了近3000家超市,最繁荣的时候平均每12分钟就有一家新超市开张。”林启栋说。也就是在那时,林宝泰的合作伙伴提出各立门户。1999年,一家人拿几千美元的积蓄,再向国内外的亲友借钱凑了2万多美元,投标竞买超市。一番打拼,不到1年,本金全部收回。

  转战开拓餐饮业

  虽然经营超市给林启栋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益,但他仍未满足现状,一边经营超市,一边转向餐饮投资。

  2004年,林启栋找到10个股东筹措了40多万元,在阿根廷繁华的休闲区经营中餐厅。

  林启栋在餐厅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然而当他把餐厅的整体预算报表放在股东们面前时,当场就“吓跑了7个股东”。预算大大出乎股东们的意料,他们认为林启栋“胆子这么大,赌得太大。”

  “我是求着另外3个股东做的。”林启栋说。当时,他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经营餐厅的理想,也为了一对来自东北的小马夫妇,他们非常支持自己,甚至愿意停工7个月等餐厅开张,这对于在异乡求生的人来说是多么困难的事情啊。“我跟股东们打下包票,餐厅会给他们带来丰厚回报。”这才最终让餐厅得以开张。

  在阿根廷的华人大部分经商,而超市业因为对语言要求不高、动用资金不大而成为华人经商的首选。一到晚上11时左右,超市打烊后华人才到餐厅吃饭,餐厅也迎来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候。林启栋亲自上阵当服务生,但拿的工资只有1200元,仅比洗碗工高一点。“小马夫妇的厨艺很受大家喜爱,给餐厅带来很好的口碑。”

  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这三个要素,林启栋的餐厅成为在当地侨界知名的中餐厅。

  回乡创业写新章

  按平常人的看法,事业有成的林启栋完全可以“安分守己”地呆在阿根廷。可林启栋却在年近不惑时,逐步放弃在海外打拼12载创下的基业,回到家乡,与几个同学合伙,投资兴办贸易公司,为何他会有这种“冒险”的举动呢?

  父亲渐渐年迈,时常在儿孙面前倾诉思乡情,这也勾起了林启栋对家乡的思念。2007年,林启栋回乡,亲眼看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的,相信在家乡也能有一番作为。这让他有了回乡投资兴业的冲动。

  随后,林启栋逐渐结束在阿根廷辛苦创下的基业,回国考察市场,并与两个同学投资90多万元,成立了一家贸易公司。经过半年多的市场考察,林启栋决定代理一种竹汁饮料。

  “在现有的饮料市场上,竹元素鲜少,相较于其他饮料,推广竹元素饮料更具有挑战性,一旦获得成功,将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林启栋说。他雇了20多个业务员在福清各镇街进行竹元素饮料的推广,但初期的推广工作不是很顺利。林启栋干脆亲自上阵,提着竹元素饮料到各个销售店进行推销。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很快就在福清设立了800多个网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