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严明:身残志坚 快人一步

2013-07-01 10:00:1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者 林金玉 实习生 吴芳 黄芸

身残志坚 快人一步

——记福清市立诚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明

2013070100532718_调整大小.jpg

  核心提示:他是一位高位截肢的残障人士,但他凭借着坚强的毅力,已经比许多正常人走得更快,行得更远。

  严明是江阴镇田头村一位普通农民、福清市立诚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州市第33届劳动模范。今日,在旁人眼中已然事业有成的他,曾经走过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坎途和酸涩苦楚。

  1999年,对于严明来说是难以忘怀的一年。这一年,29岁的他,承包了温州2000多万元的工程,但一场车祸,却让他的双腿致残,一条腿高位截肢,另一条腿神经受损。

  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严明走向了人生低谷。他回到江阴老家,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害怕在人前坐轮椅、拄拐杖,天天“躲”在家里。作为家中长子,一直以来,严明都是家里经济的主要创收者,如今家里的经济不如以前,他觉得自己要重新站起来,养活自己,让家人与朋友看到希望。

  脚残疾了,但手还是健全的。于是,严明叫家人向渔民购买带壳的海蛎,他天天在家门口撬海蛎、卖海蛎,一干就是两年。这两年,他靠此养活自己,也找回自信,后来朋友跟他聊天,让他跟妻子开家早餐店,他从卖豆浆开始,把一家小小的早餐店开成了江阴镇第一家快餐店。

  2009年,严明把快餐店交给妻子管理,把几年来一家人赚的所有积蓄用于承包村里的土地,种植蔬菜,发展现代农业,让残疾朋友、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到他的农业园来,帮助他们一起致富。4年来,他先后从村民手里承包1500亩土地,露天种植蔬菜1000多亩,既改变良田抛荒现象,在给周边村民提供就业的同时,特别为30多位残疾群众提供就业机会。

  严明说,在成立农业园之前,他就希望能够帮助残疾朋友就业。公司成立后,他亲自到一些残疾人的家里,聘请他们过来干活。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在获得金钱的同时,生活更加自信。温昌莲的手天生残疾,以前他靠低保维持生活,严明的农业园开业后,他成了园里的一名固定工人,负责在园区里开车运送蔬菜及包装蔬菜等活计,每个月至少有2000元的固定收入,日子过得特开心。

  这些年来,严明的农业园取得了不凡的成绩。他的露天农场、钢架大棚,每天都有10吨以上的农产品销往福州、厦门、杭州、上海等城市。看到公司取得的成效,严明并不沾沾自喜,反而越加慎重。他说,人生就像翻书一样,重要的是下一页的内容。

  今年,严明又注册了一家农业合作社,希望以合作社的形式带领更多的残疾人家庭致富。只要家里有一位残疾人,只要家里有土地,合作社就向其提供“包种苗、包技术、包价格、包检测、包回收”的“五包订单”措施,同时推出统一种植计划、统一农药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农残监控、统一基地规划、统一产品销售等模式,促进残疾人创业,确保入社农户的利益。

  “大妹”有精神疾病,一家8口人,有6位残疾,原来“大妹”一人在严明的农业园里工作,每个月有1800元的收入,今年“大妹”家里的3亩地加入严明的合作社,有了3亩地的创收,他的家里生活更加有了保障。

  因为自身残疾,严明总爱比人先行一步,他说,自己先行才能给需要的人以帮助。这些年,看着农业园里一个个残疾人越发地自信、自励,残疾家庭渐渐走上致富道路,他觉得自己生活得很美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