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陈子兴:身居异域心念祖邦 重教兴学恩泽桑梓

2013-04-26 10:22:1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曾繁相

  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这是福建精神的写照。作为全国著名的侨乡,福清就是这一精神最有力的诠释。福清的海外侨资源源不断注入家乡的建设,福清乡亲的足迹遍布全球各地,福清哥勇于打拼创业的整体形象蜚声海内外。

  陈子兴即是这一群体中最具典型代表之一。从他身上可以很强烈地感受到这一精神特质。虽然,他出生在印尼,成长在印尼,但身上流淌着是福清人的血液,福清人的精神文化沉淀锻就了他的人文气质。今年是陈子兴逝世10周年,作为福建省侨兴轻工学校一校之长,我不禁怀想起这位侨兴的创建者。

  陈子兴祖籍福清新厝,19岁开始创业生涯,不久成为印尼的“电单车大王”。之后,他进军金融行业,先后创办垣荣银行、库拿银行和山革银行,在印尼拥有总行、分行数百家,并成立了哈拉班集团。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挥师地产界、商贸界、矿产业、酒店业,业务拓展至新加坡、香港、澳大利亚等地。哈拉班集团成为集金融、地产、商贸、厂矿于一体的大型集团化企业,成为印尼华侨界的一面旗帜。

  富甲一方的陈子兴,虽然身在海外却心系故里,时刻关注家乡的教育事业。1980年,他慷慨解囊,在福清捐建了一所占地400多亩的省属中职学校——福建省侨兴轻工学校,先后投入了近一个亿的人民币,逐步建立起了一整套现代化的教学、生活、休闲等设施设备。此外,他还陆续捐建了福清蒜岭侨兴中学、福州大学的子兴楼,以及多所医院、科研单位、文化设施等。陈先生对教育公益事业的乐善好施和表现出来的爱国爱乡精神,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评价。当年,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贾庆林、钱其琛等,都曾亲切接见过他。

  1992年,国家轻工部授予他“国际合作奖”。全国侨联在贺信中写道:“先生虽然身居异域,然心念祖邦,情系桑梓,热心于故乡的公益事业,特别是先生深明‘百年大计,教育之本’的重要意义,对发展事业尤为关切,捐资兴学,培育人才,致力振兴故乡文化教育事业,利泽今人,造福后代,令世人敬佩。此次先生被轻工部授予‘国际合作奖’,成为东南亚地区唯一获此殊荣之人士,亦当是先生之荣耀。”1984年,福建省人民政府也授予他“乐育英才”匾额和金质奖章。

  陈子兴不但自己关心家乡教育事业,还带动了一批海外华侨,尤其是多次带着自己的公子陈元寿回家乡、回侨兴,言传身教,即使是在弥留之际,也还不忘吩咐孩子要继续支持侨兴的办学,殷殷之情、拳拳之心足以感天动地。陈元寿不辜负父亲的遗愿,近年来对侨兴的发展也倾注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

  得益于两代华侨的鼎力支持,侨兴从创校初期的百人校,发展成为拥有五千名师生的首批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首批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项目校,为社会输送了两万多名合格的毕业生。侨兴的校友有的已跃居政界要职;有的已变身腰缠万贯的企业精英;有的已修炼成颇具影响的学界名流,有的已成长为行业企业的专家能手。他们就像一道道靓丽的侨兴风景线,行走在社会经济建设的各行各业。每每遇到校友,他们谈的最多的是子兴先生重教兴学的远见卓识和乐善好施的公益情怀,以及在他们成长路上所带来的正能量影响。在侨兴历次的校庆中,正是这些事业有成的校友不忘回报母校、回馈社会。子兴精神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历届校友,而福建精神也正是这样大大小小、千千万万的“子兴们”积淀而成。

  子兴先生已走了10年,但侨兴职教事业的发展没有停止,而是怀揣着子兴先生教育兴邦的梦想越走越宽阔。我国职业教育的春天也才刚刚开始,这正如教育部鲁昕副部长为我们职教人的中国梦所作的经典阐释:我们的梦是技术技能强国的梦,是全面发展的梦,是人人成才的梦,是尽展其才的梦。我想,这也是侨兴的职教梦,也是子兴先生的初衷。作为侨兴人,我们将永远做这样的追梦人,以告慰先生的在天之灵。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