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陈芷筠:带领大陆新娘追逐幸福梦

2013-04-19 10:34:1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者 颜阵寒 见习记者 林文捷

带领大陆新娘追逐幸福梦

——访台湾地区新住民党党主席陈芷筠

复件 自信的陈芷筠-1_调整大小.jpg

  第一次见到她的人也许不会想到,一个看似柔弱的女子身上竟有那么大的能量。短发,职业装打扮,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说起话来娓娓动听,这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她叫陈芷筠,一个远嫁台湾的福清人。在台湾,她是地方新住民党党主席,是在台32万大陆配偶权力诉求的发声人,同样也是两岸交流的推动者之一。

  近日,记者借陈芷筠来大陆参观考察的时机,对其进行了专访。听她诉说对故乡的热爱,在台湾的经历,感受她的出彩人生。

  孤独无助中闯出一片天

  “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我在中学当了10多年的老师,现在真是怀念那段日子。”谈话,从对故乡的记忆开始。陈芷筠今年40岁出头,2003年,在一次因缘际会下,经过福清台商友人的介绍,认识了来融探友旅游的台湾客人,怀着对爱情、婚姻以及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她毅然选择来到台湾。

  没有亲朋好友,学历不被承认,即便后来成为了台湾的“媳妇”,依旧没有“身份”,再加上当时台湾媒体对大陆配偶的偏颇报道,两岸的认知差异,陈芷筠的专业技能暂时无法得到施展。找工作四处碰壁,最初的两年,她只能选择当家庭主妇,深切的孤独,曾让她对眼前所有的一切感到恐惧,仿佛看不到光明。

  然而,正是这样的“逆境”,激励着她勇敢地去适应当地的生活。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陈芷筠用自强自立,回应着台湾对大陆新娘的质疑眼神。她说:“当时,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台湾干出一番事业。”

  一切从头开始,从头学起。和多数的新住民一样,她选择了学美容,学理财保险,学做房屋销售,同时,去上各种提升生活和工作技能的辅导班,抱着“天生我材必有用”,“勤能补拙”,“以诚待人,必能和谐相处”的理念,努力去开发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在随后的几年里,陈芷筠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自己。她曾任职于两岸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并成为了台湾地区《新住民之友专刊》总编,为台湾多家媒体刊物撰文,成就了自己最初的梦想。[!--empirenews.page--]

  积极维权为新住民发声

  在台湾的10年间,陈芷筠渡过了曾经以泪洗面的难挨日子,从一个孤独无助的“异乡人”,渐渐地使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步入了正轨。在一个偶然机会,陈芷筠参与了当地的社区义工活动,认识到许多和自己一样远嫁到台湾的大陆姐妹,看到她们受到的不公平待遇,让她内心备受煎熬。

  “很多大陆配偶受到部分不公正对待,却没有有效的申诉渠道。”陈芷筠说,在台的大陆配偶多达32万,这就意味着在台湾有百万的新住民的家庭。她深感,必须组建一个团体为新住民发声,为两岸的和平尽一份心力,也借以呼唤更多和自己一样的人,投入到为新住民维权的队伍中来。

  为了更好地照顾到大陆同胞以及远赴台湾世界各地的“新住民”利益,2012年11月,陈芷筠联合部分志同道合的人,成立了一个为台湾新住民发声的地区团体——新住民党。

  陈芷筠自己更是积极投身到台湾地区的社会公益团体组织,了解台湾的社会脉动,尽可能地为新住民争取合理权益。

  现如今,新住民党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成为了能实实在在为新住民排忧解难的政党。新住民党先后与台湾新住民关怀协会等互相合作,开设各种辅导班,提供充分、多元化的培训学习,以提高新住民在台文化素质和各项技能,帮助她们更快融入台湾家庭社会,尽快在职场找到工作,解决生活、教育、就业、思想等各方面的问题和困扰。

  回馈家乡助推两岸交流

  “在台湾,我是新住民的发声人;在大陆,我是两岸经贸交流的推动人之一。”陈芷筠说,从新住民党成立以来,她就秉承着这两个理念,并为之不懈努力。

  2012年6月,陈芷筠参加了第四届厦门海峡论坛——两岸婚姻家庭论坛。2013年3月,她以大陆配偶代表的身份,参加了首届海峡两岸婚姻当事人辅导班。2013年3月,她带领台湾经贸考察团赴福清、平潭等地投资考察。在她看来,要更好地促进与大陆的往来交流,就要不断地参与到两岸的交流活动当中来,更多地了解大陆的资讯和发展脉动。

  陈芷筠不仅在促进两岸多渠道交流上亲力亲为,在关注两岸的弱势群体上也同样不遗余力。对此,她还多次把台湾当地先进的医疗保障带到大陆来,先后与福建东南眼科联合举办了“白内障视觉光明行”关爱老年人健康等活动,为老年人带去温情。

  “当下,我还准备把台湾先进的安养管理经验引进大陆,引到福清来。”陈芷筠说,随着社会老龄化的不断加快,如何照顾好老年人的生活,越来越成为社会所关注的问题。在台湾有着一套很完善的老年人安养管理体系,如果能把台湾的安养体系带到大陆,这样对提升大陆的社会公共服务水平具有很大的帮助。对此,作为福清人的陈芷筠积极地与我市相关部门、福清世界侨商总会协调沟通,并与福清籍海外华侨达成了一致认识,计划共同投资,促成养老安居项目早日落地。

  “现在,每隔几个月我就回来一次,去过很多国家地区,回到故乡觉得还是我们福清最好”。陈芷筠笑着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