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华商林文光的“加减法”

2012-12-17 15:19:53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2年12月17日 第06 版)  作者:蔡晓晶

  林文光1951年出生于印尼泗水,祖籍福建福清。作为印尼金锋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他拥有约60个企业和工厂,广泛涉及工业、银行业、房地产等多个行业,雇用的员工近3万人。

  和如今的无限风光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早年的艰苦生活。林文光有4个弟妹,加上父母,一家7口人很长一段时间都挤在只有16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他的父亲林学善经营一家小工厂,生产筛子、锅、油灯等家庭用具。林文光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从15岁开始在父亲的小工厂里尝试着各种工作。

  林文光努力从商场和社会上学习更多的实际经验:“商场和学校不一样。学校里老师会教你一加一等于二,但商场上有很多变数,一加一可能等于二,也可能等于十,当然,还可能等于零。”而要做好商场上的“题”,林文光认为并没有什么捷径,只有靠勤奋、坚持和学习。

  年轻的林文光决心要成为“头号人物”,要实现这个目标,他必须积累资本,方式似乎很简单——卖更多的东西。然而,这个看上去很简单的方式意味着加倍的努力。“别人一天干8个小时,我干14个小时。”林文光坚持每天从早晨5时工作到晚上7时。

  他还做过推销员,在泥泞的传统市场东奔西走,非常辛苦,但他并不抱怨,认为艰辛的生活是最好的磨练。“奋勇前进,不许后退,直至成功。”从小本经营开始,林文光的事业渐渐发展了起来。

  为了弥补早年辍学的缺憾,林文光始终坚持学习。他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进修,用两个星期学习现代经营管理,并在毕业后取得了3年制专修班的学历资格。

  他还刻苦学习多种语言,认为语言与文化对发展事业来说非常重要。除了印尼语和汉语,他一点一滴挤出时间掌握了英语、日语、德语和法语。

  然而,林文光并不是一味在做勤奋、坚持和学习的“加法”,很多时候,他会“减去”自己所拥有的去帮助他人。他说:“我赚钱不只是为自己,一个人其实并不用很多钱,我的生活并不奢华,保证必需的就够了,我希望用自己的财富帮助更多人。”

  当然,帮助别人不仅局限于物质上,为了使残障人士的社会地位提升,金锋集团雇用了400多位聋哑员工。

  林文光还参与过50多次捐血活动,并赞助在泗水敦绒岸商场和泗水八一七大学建立捐血站,希望当地民众认识到捐血的重要性。

  事业之外,林文光还算着另外一道“加减题”——健康。他说,如果事业成功但身体垮了,那是“彻底的损失”。财富其实就是一串“0”,只有在前面加上个“1”,那些“0”才有意义。“这个‘1’就是人,就是身体。”因此,林文光坚持每天运动,跑步、打乒乓球都是他喜爱的项目。

  “要是没有好身体,怎么撑得住捐50多次血呢?”林文光调侃道。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