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韩国龙:一个闽商的实业梦

2012-11-21 10:12:52来源:东南网-福建日报

他的房地产业务蒸蒸日上,稳健转型,却又执著于实业梦,漆包线和手表业风生水起;

他从福州起家,不断向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开疆拓土,去年又敲开瑞士的国门;

他梦想振兴民族表业,打造“五朵金花”与“向日葵”,让国人佩戴自己的国际名表;

……

他就是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海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韩国龙,

一个用激情点燃梦想、用责任书写华章的闽商传奇。

倾情实业——

漆包线和手表业齐头并进

“从房地产到漆包线再到手表业,这是响应国家倡导企业做实体经济的号召,同时也符合我热爱实业的想法。更重要的是,做有创新的实体经济,能为社会尽一份责任,为家乡做一点实事。”韩国龙一脸的自豪。

“目前,一些人看重虚拟经济,忽视实体经济,脱‘实’向‘虚’,热衷于‘以钱炒钱’,如此下去,必定后患无穷。”韩国龙表示,从再造大通那一刻起,他就把漆包线定位为主业,长期用心经营。在当前制造业环境并不乐观的情况下,漆包线仍处于行业领头羊的位置。

韩国龙介绍说,漆包线产品正向高端迈进,已量产的新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信息产业、风电等领域。公司和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这在同行业独一无二。

手表业是韩国龙的另一个实业梦。

“中国表业市场尚未被充分挖掘,几乎是一张白纸。大家要携手一起做,把中国表业先做大再做强。”韩国龙期盼有更多人加入进来。

韩国龙旗下中国海淀拥有的罗西尼、依波两大国内品牌均被评为“中国500最具价值名牌”,占据国内表业的半壁江山。但他认为,这还远远不够,去年又成功收购拥有156年历史的瑞士名表绮年华,一时引起业界瞩目。

绮年华矢志不渝地坚持采用最优质材料,秉承代代相传的制表技术及工艺,以创新精神克服制表技术上的重重困难,拥有多项发明,成为屈指可数的专业独立制表品牌。上周末,绮年华品牌的首家门店落户福州东百商场,并首度亮相2012年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吸引了国内外关注的目光。

[!--empirenews.page--]

敢为人先——

从福州起家到勇闯天下

韩国龙之所以能敲开瑞士的国门,一步步完成进军海外的夙愿,这还得从梦文化说起。

“梦文化可以让人静下心来思考,促使人们追求美好的理想。我就是揣着在石竹山祈的梦,一路拼搏过来的。”采访中,韩国龙饶有兴致地向记者阐释梦文化。

韩国龙推崇梦文化,活用梦文化,将梦文化发展为“梦想、激情、创新”的企业文化,携团队梦想不断,脚步不止。

出生于福清一个贫瘠村落的韩国龙,早年曾追随华侨巨商林绍良,学会了做人、经商之道。

1986年,他回到阔别11年的故乡,开始涉足房地产业,一个个经典地产作品美名远扬。6年后,他以敢为天下先的豪迈之情北上闯荡,硬是将“烫手山芋”冠城园打造成“香饽饽”,一时名震京城。眼下,他的房地产业正在向医疗地产、文化地产、旅游地产稳健转型。

20年过去,韩国龙已拥有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海淀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上市企业,以及中国大陆30多家参控股公司。他的商业帝国不断向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海峡西岸开疆拓土,投资领域包括房地产、制造、金融、奢侈品、高科技等,项目遍布全国一线城市。

韩国龙深有感触地说:“企业家要有创新精神,更要有担当精神,只要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就要咬牙坚持。唯有如此,才能勇闯天下。”

梦想不止——

打造“五朵金花”与“向日葵”

“振兴民族表业,关键要打造核心竞争力。”韩国龙认为,政策、创新、管理、质量、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韩国龙说,在瑞士小镇里,制表工对精细工艺的不断创新、对完美细节的不懈追求,正是国人缺少的。中国奢侈品市场历史太短,更需要激情创业,培育自己的品牌。从“中国表业制造”到“中国表业创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媒体记者见面时强调‘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这句话说到了我的心坎上。”韩国龙说,中国人做表业就意味着挑战,这方面中国与欧洲的差距太大了,做好了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未来一定要通过兼并外企来造就中国的民族品牌,学会与外国人交朋友,勇于并善于向人家学习。

采访快要结束时,绮年华的CEO提前到场,年近花甲的韩国龙同他打招呼,用的竟是英语。

“我一直在向人家学习,现在说英语有点感觉了,以后和外国朋友打交道,不学习我怕落伍。”韩国龙迈出这一步,着实令人敬佩。

“我梦想打造表业的‘五朵金花’与‘一个向日葵’,做中国表业的‘斯沃琪’,让民族表业立起来,让国人佩戴自己造的国际名表。”韩国龙所说的“五朵金花”,是指5个中国名表或国际名表品牌,让每朵“金花”的纯利润达到2亿元。“向日葵”意在做世界顶级手表,比“五朵金花”更高一层。目前,“五朵金花”已有罗西尼、依波、绮年华,另外两个还在寻找。他打算3年实现“五朵金花”计划,5年实现“一个向日葵”计划,“要求很高,挑战很大,动力也很大”。

“我在企业只管思想、管文化、管风险,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逐梦。”秉承这样的管理哲学,韩国龙定能走得更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