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融籍乡亲陈大明开创餐饮新模式小记

2012-09-04 10:59:0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卢贤明 通讯员 陈小宁

食品菜式论斤卖  想吃多少买多少

——融籍乡亲、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主席陈大明开创餐饮新模式小记

DSC_0581_调整大小.JPG

整洁优雅的餐厅

  今年5月21日,融籍乡亲、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主席陈大明的第八家“大食代”快餐厅和火锅城,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SARMIENTO2522号正式开业。陈大明先生花了60万美元对这座两层楼的餐饮楼进行装修,楼下是宽敞的自选餐厅,楼上是设置包厢的火锅城,食品菜式一概称重计价。

  据了解,在阿根廷餐饮业界大规模地采取称重计价的经营模式,陈大明是第一人。可以说,此举让阿根廷餐饮界的发展迈向了新的台阶。

  经济低迷

  危机中找商机

  自2008年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阿根廷经济陷入了低迷状态。有阿根廷媒体分析文章指出,受经济下滑和家庭消费减少的影响,阿根廷各大城市的餐厅、酒吧受损严重,销售额下滑30-50%。由于受到外国游客数量减少等因素的影响,餐饮消费的动力发生变化。今年的头两个月,全国餐饮业营业额下降10%。

  看似四面楚歌,实则商机无限。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陈大明在商海中早就练就了在危机中捕捉商机的本事。

  他敏锐地察觉到,尽管经济受损,阿根廷的马球却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和首都居民,可见关键在于要有特色服务。他对阿根廷餐饮业现状作了理性分析:在餐饮业客流量、营业额大幅下降的同时,有特色的餐饮业却逆势增长,态势喜人。面向家庭晚餐,外卖和办公室午餐,按重量销售的华人外卖店业务却不断增长,而网络促销和团购,以及现场秀等活动更是吸引了众多顾客。

  事实上,在阿根廷,虽然传统餐饮大量萎缩,但陈大明按重量销售的华人餐饮业,在市中心的销售量却成倍增长。这些店销售饺子、米饭、米兰牛排,土豆,还有面条。客户可在几分钟内选好食品离开,价格又相对便宜。陈大明的快餐店获得了空前成功。以致有当地传统餐馆的抱怨,中午的顾客少了50%,都跑到华人称重销售的餐厅里去了。对此,陈大明的解释是,现在,阿根廷物价飞涨,阿根廷人要吃一次烤肉,也要近百元钱。而在称重计价的店里,他们有多少钱,就可以吃多少东西,有钱时候多吃点,钱少的时候,可以简单的解决一下温饱问题,客人的选择余地更大了。这是传统餐馆无法办到的。

  在餐饮行业大萧条的背景下,找准符合客户需求的突破口,就可以大步跨入成功之门了。[!--empirenews.page--]

DSC_0588_调整大小.JPG

前来就餐的客人络绎不绝

  华丽转变

  弃超市搞餐饮

  作为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主席,陈大明是极具商业头脑的成功商人,只要捕捉到了商机,就会立即付诸行动。凭着独特的商业智慧,他总是比别人早一步预测到行业发展的前景。

  陈大明的家族在阿根廷都是经营超市的。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他移居阿根廷,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他和在阿华侨华人携手,把自己的主营项目超市业做到了极致,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经营模式。在阿根廷,只要谈及阿根廷的零售商业,华人超市几乎是不可回避的话题。而陈大明在阿根廷超市业中,更是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

  当然,华人超市面临着的市场饱和问题他也最清楚不过。早在几年前,他就发现,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几乎找不到一个适合开超市的店址。由此,他一直在努力引领华人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2009年起,陈大明就没有再开新的超市了。三年来,他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快餐业,至今共办了8家快餐店,并且每一家的快餐店生意都非常的火爆,成功地完成了从超市到餐饮业的华丽转身。

  陈大明说,开这样的快餐店,其实也不难,最关键在于找店面。只要店面挑选在居民比较密集,街面比较热闹的路段,如火车站、地铁站附近、步行街等,都是开这种快餐厅的好地方。在他的带领下,在阿华侨华人都跃跃欲试,寻找新的商机。拉普拉塔华商联谊会会长陈兴,就在拉普拉塔筹备当地第一家类似模式的快餐店。现在陈兴的快餐店正在装修,在该店的对面有两家银行,附近还有学生楼,地段比较繁华,预计该店很快就可以开业。

  只用了三年时间,陈大明以经营超市的态势,高调进入餐饮业,在阿根廷的餐饮界就已崭露头角,并引起了当地主流社会的关注,这足见陈大明高超的经商能力和超群的商业智慧。[!--empirenews.page--]

  称重计价

  实现餐饮创新

  自助餐饮中的称重计价,就是客人可以在餐厅所有的食品菜式中选择自己喜欢的样式,按照称出的总重量,有多少重量就付多少钱。陈大明选择这一经营模式,堪称独具慧眼。

  其实,在此之前,布宜诺斯艾利斯也有一些小型的素食餐厅使用称重计价,但由于这些饭店一直没有扩大经营规模,只是小打小闹,难成气候。而陈大明与众不同,他认准的事,就放开手脚去做,以一名成功企业家的非凡魄力,打造出不同凡响的样板。

  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陈大明绝不是一个莽撞之人。在投资餐饮业之前,他就对华人在阿根廷经营的餐饮行业进行专门研究,对阿根廷餐饮业大起大落的发展过程有了深刻的了解。

  谈起在阿华人经营餐饮业的历史,陈大明如数家珍:最初是盐水加味精时代,开店主要是靠赚饮料和酒水钱。那时,华人刚涉足自助餐行业,甚至不知给自己的店命什么名,有人别出心裁,以“一把叉子”命名,不意为阿根廷人所接受。由此,中国人为阿根廷西班牙语词典贡献了一个新词汇。此后,竟然空穴来风,传出中国人卖老鼠肉的谣言,华人自助餐饮业遭到了沉重打击。中餐业再一次的兴起,是定额付钱,任意取食的大店和风格店模式,但好景不长,当盛景不再时,不少中小型的自助餐厅纷纷改弦易张,有的开起了超市。

  2009年,陈大明在巴西考察时,看到当地的自助餐就是按重量计价的“公斤饭”。他灵机一动,决定在阿根廷尝试这种经营模式。起初,他选择在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的自己超市中,开辟出一块区域做这种称重计价自助餐的试验。这家超市的周边有很多银行、写字楼,客户基本上都是朝九晚五的白领阶层。试验结果——自助方式非常适合当前餐饮行业大萧条下的阿根廷消费者。

  从此,陈大明投资餐饮业的信心更足了。于是,他将事业的重心放到餐饮业的发展上,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大明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就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开了8家称重计价的快餐店,并且家家生意火爆。

  从定额付钱,到论两付钱,阿根廷的华人自助餐业完成了一次脱胎换骨的质变。这匹来自中国的陈大明一跃而成为阿根廷餐饮行业的黑马,主导着阿根廷餐饮业的发展。

  后记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已粗具规模的陈大明,现在又有了新的打算,准备把称重计价的模式引回国内。他告诉记者,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他不想再找店面了。这三年来,他走遍了该市的中心地区,凡适合开快餐店的地方,他看中了一个地段,就开一家,现在已经开了八家,还有两家正在装修之中。据他介绍,去年他去成都考察过,差点也开了一家类似的快餐店。可见,回国投资发展是陈大明今后发展的方向之一。

  让我们不妨一起期待,陈大明麾下、全国第一家称重计价快餐店的尽快诞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