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吴换炎:胸怀桑梓天地宽 德才双馨气自华

2012-08-23 10:07:46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对话嘉宾:吴换炎 深圳市福州商会会长、深圳金达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1952年,吴换炎出生于福清。1985年,他凭借在香港一家塑胶厂打工积累的经验,来深圳创业并取得成功,并于1993年,在深圳自购土地,自建厂房,其创办的金达塑胶五金制品(深圳)有限公司于1996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把脉契机,因时创会

  2005年8月31日,以吴换炎等55位深圳福州籍企业家作为发起人,成立深圳市福州商会,吴换炎被推选为会长。2009年10月28日,商会正式在深圳市民政局注册,成为该市首家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的异地商会。2010年11月27日,吴换炎连任第二届会长。

  吴换炎一直为商会默默付出,在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引导会员企业守法经营、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为政府与企业之间搭建沟通桥梁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商会在全国35个异地福州商会中颇具影响力,这与吴换炎乐于助人,不计个人得失是分不开的。2006年,他带头捐款30万元购买办公会所。在他的辛勤耕耘下,商会连年被鹏、榕两地工商联评为“先进商会组织”。商会从建立之初的55家会员企业发展到现在的600多家,会员企业资产达250多亿元。

  扶危助困,凝聚人心

  吴换炎除了统筹商会固有的运作模式,还努力把商会打造成鹏城榕商的“娘家”。他认为作为娘家人,就是要在企业、会员最需要的时候,雪中送炭,施以援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部分会员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吴换炎与商会几位有实力的企业家共同出资3500万元,成立“金融海啸互助金委员会”,及时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在吴换炎的谋划下,商会积极探索自身组织建设和会员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在经济建设、公益事业、党建工作、联谊活动等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发展成为具有相当规模、基础较为雄厚、办会效益显著、在鹏榕两市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异地福州商会。

  虽在羁旅,不忘乡关

  吴换炎说,虽在羁旅,不忘乡关。作为在外榕商,故乡亲情无以言表,我们渴望为家乡的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出一份力,来表达我们对家乡的深情厚谊。

  几年来,在福建省、福州市委统战部、工商联的因势利导下,商会通过“回归工程”渠道,实施“抱团回归”战略。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以来,商会实施“回归工程”项目十余项,总投资额超过30亿元,不少项目还在洽谈中。商会成员通过回乡投资创业,既开拓了市场,也把自身在异地掌握的好的人才技术、管理经验、项目成果等带回家乡,促进家乡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发展的新跨越。

  大爱无疆,善行天下

  2011年3月25日,深圳市福州商会公益事业基金会正式成立。一个民间商会组织成立公益基金会并专注于慈善公益事业,这无疑是一个新型的公益资助模式,它为中国民间公益事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2007年11月,响应福州“榕商联村”倡议,吴换炎率领商会成员参观考察了罗源县最边远的畲族东宅村。回深圳后,他马上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并带头捐款10万元,动员大家为家乡建设尽绵薄之力。在他的带动下,商会成员共认捐150万元实施对口帮扶。经过3年的努力,如今村里近3000名村民喝上了洁净的自来水,村庄面貌也焕然一新。

  吴换炎除带领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家乡的光彩公益行动外,也在深圳及全国各地播撒爱心。据统计,会员通过不同途径向社会捐款2300多万元,其中通过商会向家乡20多个公益项目捐款达1000多万元,而仅吴换炎就捐款2000多万元。2011年,吴换炎被深圳市政府授予“深圳市荣誉市民”称号,目前获此殊荣的不超过200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