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蒋祥:绽放心中的玫瑰

2012-08-14 10:09:1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贤清 夏巧鸿

_DSC4775_调整大小.jpg

  一杯水果茶,一道威廉王子下午茶。

  古典玫瑰园的空气里飘着浓浓的玫瑰香,蒋祥坐在二楼的沙发上,隔着夜的霓虹,静静找寻那个带着满腔理想,朝着梦想的方向坚定出发的青涩青年。

  白手起家到如今坐拥东亿百货公司,聚齐了时下福清人趋之若骛的台湾街和古典玫瑰园,以及其他的投资产业,蒋祥16年的创业路似乎都融在了威廉王子下午茶,这道英式三层点心自下而上那由咸到甜的味觉转化里。

  抿一口香茶,品尝一道点心,记忆勾起时,这位“园主”的眼波在流转中闪烁着那份坚定。

  一

  沙埔镇青屿村南湖自然村。

  不足百户仅仅几百号村民,小村庄里却有着8个姓氏。由于地处偏僻,村民们大多以开山打石头谋生。1975年,蒋祥出生在这个偏僻的小村庄。

  稚齿到青涩,懵懂到热血,蒋祥的童年、少年就在乡亲们呯呯砰砰的打石声中度过。隐隐约约间,他的内心有了“一定要走出这个偏僻小村庄”的呐喊。

  蒋祥自小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初中升高中时,父亲希望他能报考卫校,毕业后能直接就业,为家里减轻负担。家里4个孩子,当老师的父亲肩上担子很重。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最终蒋祥成了龙华职专首届计算机专业的学生。

  1996年夏天的毕业季,蒋祥领了毕业证书走出校门。没有根底,没有方向,他就这样地从偏僻的乡村走了出来,将打击石头的呯呯砰砰声远远地抛在身后。

  那是一个计算机刚刚兴起的年代,年轻的蒋祥和所有刚出校门的毕业生一样,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施展拳脚的好机会。他的第一份职业是在福清二中当计算机实习老师,第一次上课就迎来了校领导的私下旁听。纵使有校方的高度重视,但低廉的工资还是没能留住蒋祥,很快,他就跳槽到卫生职业中学学校。私立校的工资相对高,多上几节课还能多赚点课时费。“每周可以教20节课,每课不到20元。”蒋祥清楚的记得,自己的月工资达到了1500元以上,在当时可以算得上是高收入了。

  生活如同威廉王子下午茶底层的三明治,简单而有滋味。但蒋祥并不满足——餐盘里还有培根和沙拉。

  第二年,蒋祥忙碌的身影出现在小桥街。巷子里一间10多平米的小屋,整齐地排列着11台286计算机。这是他依托前期积攒的人脉,和几个朋友合伙开办的福清首个计算机培训班。每名学员收取350-450元包学包会的培训费。“最高峰一年收了300多个学员。”

  搭着计算机慢慢普及的东风,蒋祥迅速趁势而起,不仅招收学员,还接受一些部门、单位的邀请为员工授课。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他扩大了培训班的面积,但仍然不能满足大批学员的需求,此外,他还开办了打字复印店和品牌电脑店,建立起一个集电脑销售、维修、培训和打字复印的经营网络。

  “铺天盖地全是电脑店,仅市区就有四五十家,市场竞争非常历害。”而事实上,进入2002年后,计算机的市场已基本趋于稳定,越来越多的后来者前仆后继地踏入计算机行业博饼,这给蒋祥的计算机事业带来的猛烈冲击。在蒋祥看来,与其同后来者们分享市场蛋糕,不如带着蛋糕最美味的奶油退场。他果断地选择了急流勇退,转让放弃了大部分的产业,另谋出路。

  二

  此时的蒋祥,论事业略有小成,论家底,除了赚得一套房子,他依然两手空空,一如中层茶点里酥饼的咸香。

  时光荏苒,青涩小伙子在渐渐明晰的事业中成长成熟,也收获着爱情。2002年蒋祥结婚了。三房二厅的房子只简单装修了厨房、卫生间和卧房便成了新房。在亲友的帮助下,他凑了部分聘金和聘礼,花了2千多元钱拍婚纱照,就这么完成了人生大事。

  没有钻婚,没有像模像样的婚礼,蒋祥对妻子有着太多的愧疚,他暗暗发誓要更加努力奋斗,为妻子、为家人赚一个美好的未来。

  恰逢此时,一个在蒋祥看来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来到了他面前。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蒋祥结识了东南汽车有限公司的一个副总经理,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诚意打动了东南汽车,并很快与他们签订了一份汽车运输协议。面对这样的一个大蛋糕,赤手空拳的蒋祥,首先要解决的是运输车辆的问题。他就把全部的积蓄,加上借来的钱买下6部大型运输车,建立了自己的车队,开始跑起了运输。

  那一段岁月,蒋祥几乎每天都忙于车队跟东南汽车公司之间,在驾驶员上路前,他都交待每个驾驶员要注意行车安全,确保顺利完成东南汽车的运输任务。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的足迹基本踏遍了全国各大城市。负责任的态度不仅得到了客户的肯定,也受到公司的好评,运输订单也越做越大,钱也赚盆满钵满。

  酥饼蘸上了果酱,味道更加香甜。经营投资像酥饼一样,蘸一下果酱一口香甜,歇歇停停的咀嚼间,蒋祥涉足了休闲中心、房地产、水电工程、高速路建设、煤矿、加油站等多个投资领域,虽然都只是小打小闹,却也慢慢积累下了丰厚的家底。

  如果说成功是蒋祥的幸运之神,那么失败就是他创业路上必修的一门课。2008年,蒋祥和朋友合伙在阿根廷成立了一家摩托车外贸公司,主要经营摩托车出口生意,蒋祥的任务是负责与国内的摩托车生产商签约订单,出口到阿根廷。他的朋友则在阿根廷负责销售这些国产摩托车,并从中获利。

  “当时,我以为摩托车在海外的市场前景广阔,但没想到在合作的环节上出现了问题,摩托车的销量并不如意。”在忙活了近三年后,蒋祥不仅没赚到一分钱,还搭进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

  三

  吃一堑长一智,有了这次的教训,蒋祥就想实实在在地经营一份自己看得见、能够自个儿掌控的实业。

  2009年5月,面积800多平方米的台湾街正式开业,这是福清首家与台湾进行贸易的企业。

  台湾街的主人之一正是蒋祥。“后来由于经营不善,台湾街一度陷入经营困境,几个股东打算重新组合。”在最后的股东内部投标中,蒋祥一举拿下全部经营股权,成立了东亿百货公司。

  然而,前期没有过多参与台湾街经营的蒋祥,一接手便遇到了难题。“台湾商品的进货渠道,能够摆上福清货柜的商品有哪些,这些全都是问题。”面对着一系列的经营难题,蒋祥反而燃起了斗志。

  他亲自到台湾跟供货商商谈,但由于人生地不熟,他甚至连供货商的面都没见着,数次吃到闭门羹。他并没有因此退缩,反而以更加十足的诚意打动了台湾的供货商,并与他们结为朋友。

  此后,台湾街成了台湾许多商品在福清的展示平台,福清的对台小额贸易也得到长足发展,融台两地经贸往来更加频繁,不少福清人通过台湾街认识了解台湾,也让很多台湾人通过蒋祥搭建的桥梁了解福清,台湾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每年的交易额达到了近千万元。

  “我想做的很简单,就是在把台湾商品带到福清的同时,更好地拉近两地的距离。”无庸置疑,蒋祥成功了。他不仅让台商和台胞在福清的生活越来越便捷,更是成功打造出具有福清特色的对台小额贸易第一街。

  水果蛋糕佐以奶酪,只在入口的一瞬便绽放甜蜜,逐级而上,味觉的转化愈加可口。蒋祥很享受这样的过程。

  凭着多年来对台湾的经贸往来,把台湾街做大做强成为蒋祥的一个梦想。随着福清人民的生活提高,福清的咖啡厅、茶店等休闲场所遍地开花,却找不到世界有名的英式下午茶。

  2012年,他的古典玫瑰园正式开张营业了,成为目前台湾最大的英国茶连锁企业在福清的旗舰店。

  “我希望把台湾最好的饮食文化带到福清来,让福清人不出家门也能近距离接触到异域文化。”蒋祥说,为了把“古典玫瑰园”原汁原味搬到福清,他派人前往台湾参观学习,而台湾总店也在人员培训和厨师配备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与台湾街相邻的古典玫瑰园无论是产品包装还是空间设计,都由古典玫瑰园创始人黄腾辉先生亲自把关,店里充满了浓郁的异域风情和文化气息。在这里休闲或商务洽谈,除了可以品尝到正宗的英式下午茶和点心,还能欣赏到世界顶级瓷器。除了食品原材料全部由台湾进口外,古典玫瑰园经营的80多种茶饮里还包含了英国进口的英式茶和加拿大进口的花草茶。

  玫瑰园里人来人往,玫瑰茶里飘散着淡淡的花香,蒋祥心中的那朵玫瑰正绽然开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