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记林绍良先生捐资公益事业之善举

2012-06-19 12:23:0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仁杰

他把毕生的爱献给了家乡

——记林绍良先生捐资公益事业之善举

2006年2月,林绍良先生回乡省亲时向乡亲致意。卢胜富 摄

  在福清,林绍良的名字家喻户晓,童叟皆知,耳熟能详。30多年来,他的热爱故乡、捐资家乡公益事业之善举,让百万福清同胞感动,也曾激发过无数海外乡亲回馈家乡的热情。他的一生为家乡所作出的贡献,其捐献数目之巨、捐赠项目之多、捐助范围之广、历时跨度之长,在福清绵长的华侨贡献史上,都可谓是“第一人”。他倡导把海外华人华侨组织起来,并于1988年成立了“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联谊会高举“团结、发展、爱乡”的旗帜,最大限度地激发旅外乡亲爱乡恋土、惠泽桑梓的热情,对推动福清各项事业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从1979年起,在改革开放的30多年岁月中,他捐助家乡修桥铺路、兴修水利、扶危济困、兴办教育等,捐款高达4.3397亿元人民币。其中,捐献教育事业7255.5万元;修桥铺路5528万元;寺院景区7161万元;兴修水利7146万元;教育基金、老人会1725.5万元;医疗设施875万元;华侨博物馆1000万元;侨联系统662万元;文化娱乐438万元;其他4343.5万元,占全市捐款总额的五分之一,捐资项目超过百项。

  (一)

  林绍良先生对家乡的第一笔捐款,是在1979年,他捐献的第一个项目是“福清县侨联”。也就是从这一年起,他开始了长达34年之久的无私捐献家乡公益事业的征途,涓涓善款,从此源源不断地汇入玉融大地,让家乡人民受益。

  1980年,林绍良先生捐献50万元建设福清华侨影剧院(注:1980年的50万元,相当于国内1000名普通工作人员的全年工薪)。1980年至1987年间,林绍良先生捐资80万元给虞阳医院建造门诊楼。1984年至1990年的7年间,他共捐390万元给福清医院修建内科、外科、中医等大楼;1991年12月,林氏集团再次捐资建成“元洪门诊楼”,还捐赠了价值50多万美元的先进医疗器械给福清医院。在此期间,他捐资360万元给海口医院,受益的单位还有牛宅村卫生院。[!--empirenews.page--]

  (二)

  林绍良先生生前极其关注家乡的发展,尤其是家乡的道路交通、通讯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1984年12月至1986年9月,林氏集团捐资150万元对融城至宏路的公路进行拓宽改建。该公路分别取林绍良的父亲元载和林文镜的父亲洪宽尊号各一字,改名为“元洪路”。1989年,林绍良与林国民合捐240万元,修建元华路,起于融城迄于海口。1995年,林绍良、林国民、王朝亮合捐540万美元,拓宽元华路。1991年,林绍良捐资1700万元,修建海口镇塔下至青屿之间的大桥,该桥以林绍良的父名起名为“元载大桥”。

  1988年,由林绍良、林文镜、林学善牵头,发动海外乡亲筹资65.5万美元,从日本引进容量为2500门的程控电话交换设备,捐赠给福清县邮电局,为全县通讯自动化开了先河。1991年,他又捐款30万元为海口镇安装程控电话。

  1988年,林绍良、林绍喜、林绍根三兄弟与林万庄、林国民等共同捐资420万元,为牛宅村架设电路、建造自来水厂。林绍良三兄弟还捐资60万元创办果林场,把收益献给牛宅村敬老会,用于老人会会员离世时的丧葬费补助。1990年至2003年,捐资920万元用于牛宅村改造;2007年3月,捐资1000万元用于牛宅村建造村部、文化中心、老人会等。几十年来,林绍良先生一直以造福桑梓为己任,舍得把钱捐献于家乡的建设与发展,让家乡的父老乡亲世代受益。

  (三)

  1990年,林绍良先生捐款100万港元维修福清侨联大厦,使得陈旧不堪的楼房面貌焕然一新。同年,福清撤县建市的消息传到海外,林绍良捐款50万元给市政建设。

  1992年,福清市政府决定实施闽江调水入融工程。次年10月8日,调水工程动工,林绍良等海外侨贤专程回乡,为这一造福子孙万代的工程剪彩。该工程于2003年11月通水,海外乡亲捐资20760.97万元,其中,林绍良先生捐款6640万元。同年,林绍良先生捐献500万元建一都溪引水工程。

  1995年10月,林氏集团开发元洪投资区,至1997年,林氏集团投入开发资金4.35亿元,用于投资区配套设施的建设。其中以捐资形式投入1.5亿元用于闽江调水工程建设,投入3763万元建成3万吨级元洪码头一座,并建造了与码头配套的松下港口岸查验所需的办公、生活用房;投入1.7亿元拓宽改造投资区与324国道连接的一级公路;投入3300万元用于东皋小区、元载工业区的道路、通讯、供水、排水等设施建设。

  为了便于投资区吸引外商,林氏集团在新加坡、香港、台湾等设立机构,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大批客商到元洪投资区考察、洽谈项目。2005年10月,元洪投资区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区内集聚企业85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9.55亿元。1991年4月,林绍良先生投资3400多万美元创办元载工业村,至2005年,有近20家公司在村内落户,总投资近亿美元。[!--empirenews.page--]

  (四)

  林绍良毕生对家乡的教育事业倾注满腔的热情,1983年至1996年,林绍良先生捐献元洪师范学校达1000万元。1994年,林绍良先生独资1230万元创办了元载中学。据统计,从1982年林绍良先生第一次捐助元载小学办学起,在30年间,他先后资助过海口中学、牛宅小学、福清一中、元樵中学、福清华侨中学、福清卫校等20多所学校,直至今年2月,他还捐款300万元给元载中学建教学楼。

  1997年福清市华侨教育基金设立,募集资金783.5万元,其中林绍良先生捐540万元。该基金存本取息,用于奖励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赞助贫困地区的学校和坚持山区、海岛教育工作的教育工作者。

  (五)

  1997至2003年之间,林绍良先生独捐3026万元巨资修复弥勒岩风景区,修建了弥勒园、重修瑞岩寺。为了再现弥勒岩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观,他遵循专家的建议,特地在山上筑坝蓄水,形成一幕瀑布,让弥勒岩福水长流。2007年,他又捐赠500万美元给弥勒岩风景区。

  1997年,林绍良先生捐资在海口镇建科技综合大楼。1990年,捐资37万元建林则徐纪念馆。1994年,捐献15万元用于修编《福清市志》。多年来,林绍良先生还先后捐赠福清县闽剧团排练厅;海口法庭、司法所;新楼村礼堂;海口镇政府办公楼及配套设施和职工宿舍、科技实验楼、老体协;海口邮电局;斗恒村俱乐部;三山海瑶村老人会;海口镇文化中心;东张镇政府旅行车;海口镇修公墓;海口派出所、交警中队办公楼;虎溪改造;高至荣纪念馆等一大批项目。他还捐献350万美元给北京奥运会……

  林绍良先生的善举将永远铭刻在世世代代福清人民的心中,天长地久,流芳百世。[!--empirenews.page--]

  今夜,鲜花为您绽放

  作者 陈芳芳(新加坡)

  2012年6月10日,林绍良先生的骤然去世,让全世界的华人悲痛欲绝。

  那天早晨,林老先生也像往常一样,起床吃早点,看早报,听报告。虽然他已经退休多年,却依然保持每天听取集团事务报告的习惯。下午,老先生突然心跳急速,家人立刻将他送往莱佛士医院。不到两个小时,老先生仙逝了。让人欣慰的是,老先生去世时,次子林圣宗、三子林逢生及女儿林美君都在医院陪伴,临走时几乎没有痛苦。

  是的,老天爷怎么舍得让他受苦呢?几十年来,林绍良先生一直是海外华侨的领军人物。他勤奋、仁爱、待人谦逊,他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更是那一代人白手起家创造辉煌成就的最佳典范。他在商界的骄人业绩及对华人社会所做出的贡献,让他深得人心,更让他成为一位享誉世界、德高望重的商业领袖!

  林绍良先生对家乡倾注的无限热爱,以及为推动家乡社会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福清的父老乡亲将永远铭记!

  作为一名身处新加坡的福清人,我得知老先生的辞世,不禁泪流满面,赶赴老先生的停柩处翡龙山。中途忽然想起自己的小市民身份,不禁胆怯。去吊唁的都是政商名流,我只是老百姓,人家会让我进去吗?老先生的家人看在同乡的情面,可能不会拒绝,但不懂是否有门卫,门卫是否会禁足?我迟疑了一下,然后更加义无反顾。因为我突然想到自己不是一个简单的小人物,身后代表着福清的百万父老乡亲。

  翡龙山很大,林老先生的停柩处却不难找。因为每个转角都有提示语。到了停车场,还有轻便电动车载送来者前往停柩处。很快,我到了门口。放眼望去都是花圈。啊,老先生,你可知道,今夜,新加坡的鲜花都是为您而绽放![!--empirenews.page--]

  我的脚步却慢了下来,一步一步。途中见过很多人,没有人拦下我,一些人反而引导我,走向老先生遗体所处的房间。房间紧闭着,门口有两名守卫。我说我来自福清,是老先生的老乡。那守卫进去,很快就出来。门没关,我看见里面的人冲我点头。鼻子一酸,我知道,我要见到老先生了。

  明明只是五六米的距离,我却心情很沉重,走的很辛苦。看着老先生的遗照,我的脑袋一片空白,只是耳旁好像一直回响着,老先生真的走了,老先生真的永远离开我们了。

  静静地看着老先生,我感觉时间凝固、空气凝固、思维凝固。

  深深的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心里默念:老先生,我代表国内不能亲临的乡亲们,给您送行了。请您一路走好。

  转身向左,我向家属鞠躬:“请多多保重身体。”

  林逢生上前握住了我的手。顿时,我含在眼眶里的泪水决堤而出。

  他问我:“可是来自福清? ”

  “是的,也曾在海口读了三年书。学校有座元载楼,正是老先生捐建的。”说到这里,我不禁哽咽,“我在报纸上看到老先生过世的消息,所以特地赶来。”

  他点点头,“有心,有心。谢谢,谢谢。”随即向我介绍身边的人,“这位是我大哥林圣斌。”

  林圣斌握住我的手,我突然想起我最害怕的事:老先生很重视家乡的建设,现在福清发展的很繁荣,老先生功不可没,我们会永远记住老先生的贡献。今天他走了,下一代人对家乡的感情会不会渐行渐远呢。

  我不禁脱口而出:“真的很希望你们有机会多回家乡看看。”

  他们异口同声:“会的,会的。”

  身边的女眷,递给我纸巾,我连忙拿来拭泪:“谢谢,谢谢。”

  要给老先生送行的人络绎不绝,我不敢耽搁太久,告辞出来。

  在林圣斌及林逢生的同意下,我拍了一些照片做纪念。可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啊,请原谅我的镜头不清晰,那是因为我的手一直在抖,那是因为我早已泪眼模糊;家乡的父老乡亲啊,请原谅我的语无伦次,那是因为我的脑海一片空白,那是因为我的情绪无法自控,像你们一样,悲伤成河……

  看着被鲜花环绕的吊唁场,我泪水滑落,老先生确实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可是,请一定记住,上天怜悯,老先生97岁,子孙满堂,他是真正的福寿全归、花开见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