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记新加坡融籍著名记者、编辑、漫画家林玉聪先生

2012-06-04 10:07:0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生

融汇中西文化   驰骋漫画世界

——记新加坡融籍著名记者、编辑、漫画家林玉聪先生

复件 照片 130_调整大小.jpg

新加坡会馆理事林玉聪(右)和新加坡会馆副总务林朱俤(左)在家乡合影

  林玉聪祖籍福清市江阴镇,出生于新加坡,6岁时回江阴镇下堡村,曾就读于下堡小学,16岁又到新加坡接受高等教育,毕业后先从事广告工作,并于当年进入新加坡新闻界。自1959年起,他就以笔名“满天飞”,为新加坡的报刊杂志创作漫画,其漫画作品极受广大读者喜爱。林玉聪爱国爱乡,他几乎每年都回家乡一次,走走看看。他说,自己的家乡最亲最美,家乡才是他的根。

  (一)

  林玉聪16岁从家乡福清去新加坡,当时,由于要报读当地中学,英文必须先学好,于是在他父亲的要求下苦读英文,那时,他就已经喜欢画一些画,父亲发现了他的绘画天分,于是就鼓励他:听说画广告画也能赚大钱,你就去美专上课学画广告吧。

  之后林玉聪进了南洋美专西画系,他说,进美专的目的并不是想在日后成为一个画家,只是为了找到一份有固定收入的工作而已。

  也在同一年他无意间读了香港的《漫画世界》杂志,被其中的漫画作品吸引,于是开始了学习创作投稿,第一张漫画在1959年刊登出来,漫画处女作《无题》画的是学生因恋爱而荒废学业的不良社会风气,这个小小收获,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和命运。往后他在广告社工作,于1967年加入报馆当编辑并创作漫画。他也没想过,这一画,就是50年。

  林玉聪说,自己画了多少漫画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总之,30岁至50岁的20年间,他白天在报馆做编辑、写专栏,下班回家就搞他的漫画“副业”。

  谈到创作动力,他觉得是“危机感”促成的。林玉聪结婚成家后生两男一女,要养家糊口。“当时虽然在报社,却时常担心华文报的前途,觉得万一出问题,至少画漫画养家糊口还有一条生路可走。”。

  林玉聪在新加坡南洋商报《南洋周刊》副刊上发表的“四眼先生”系列漫画在当地很有影响力。“四眼先生”其实是一位西装笔挺的数学教授,主要讽刺其不学无术、误人子弟的一面,该作品于1960年刊登在马来西亚《学生周报》上。但“四眼先生”的正式定型定格,是在1975年《南洋商报》的《南洋周刊》漫画版。

  其实,林玉聪从少年时代,他的漫画作品已开始遍及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的各报纸杂志。刊登于新加坡的《南方晚报》《新明日报》《民众报》《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和《快报》,后来在《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上刊登作品。

  林玉聪的漫画主题除了“四眼先生”,还有“小姐弟”、“诗情画意”、“经济漫画”、“时事漫画”等。他目前已出版多本漫画集,单“四眼先生”就有3本,另两本是《四眼先生看漫画学成语》和《小姐弟》。另外他还著有两本《乡野奇闻》小说集。因为他的漫画才能,他进入当时的《新明日报》当副刊编辑,后来又担任《联合晚报》编辑,也为早报和晚报写专栏。

  林玉聪从小喜爱西洋漫画,喜欢西方式幽默感,但东方漫画注重教育和社会意义。他虽受西洋漫画影响,也尽可能保持东方情趣。他认为,一幅漫画有意义又有幽默感,当然再好不过,但若须在幽默和意义之间作出取舍,宁可选择前者,因为幽默是紧张生活的润滑剂。[!--empirenews.page--]

  (二)

  林玉聪有一个习惯,他把画好的作品先让家人过目,如果通过,就可以拿去发表,通不过的作品,就再花心思去构想或听从家人意见进行修改,如果不满意,有时整张作废重新来。

  林玉聪的太太在创作上给予了很大支持,她受英文教育,不太会看华文,但她一定是第一位读者,为了克服语言困难,林玉聪会用福清话把内容讲解给太太听,太太也会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儿子年轻,容易接受新的事物,林玉聪也经常征求儿子意见,不少作品,都是采纳了儿子的建议,做了修改。

  林玉聪的漫画人物称为“四眼先生”也有其原因,因为用李先生、黄先生都会得罪人。他表示,自己本人就是四眼先生,画的是自画像,这样就可避免产生任何误会。其实,林玉聪没有正式拜过漫画老师,他在美专学的是西洋画,漫画是自学成才。他觉得,虽然自己喜欢外国漫画作品,但作为一个华人,应该要表现自己的民族特色才是。因此,中国漫画家对他影响较大。

  (三)

  林玉聪6岁回到家乡,那时生活很苦,在新加坡有米吃,回来有地瓜吃已经不错了。回忆当年,他说,当时大家都是穿补丁衣服,自己也穿过补丁衣服,在新加坡能吃到的雪糕,家乡吃不到,那时老家有土胚房住就不错了。度过了童年、少年时代,林玉聪在16岁的时候离开家乡去了新加坡。此后因特殊原因,再也没回到家乡过,直到36岁,1988年,新加坡第十届同乡联谊会时候,才第一次带太太一起回家,当时感觉家乡变化很多,在家乡的18天里,他一共跑了10多个乡镇,回来还买了电视机给村委会和老人会,此后,几乎每年都回家乡看看,有时一年最多还跑三趟,也曾带两个儿子回到家乡过。他说,现在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乡亲生活好了,心里特别高兴。

  今年70岁的林玉聪先生,是新加坡福清会馆的理事,他为侨界联谊工作做了很多贡献,他在新加坡福清会馆会刊《融情》兼任多年编辑,工作勤恳。他说,过去他编写的稿件,那些故事题材都是当年家乡所见所闻,很多都是关于家乡淳朴风俗民俗典故,非常受新加坡融籍乡亲的喜爱,年纪大了,他感触很深,经常思念家乡,经常回想少年时代在家乡的往事,家乡的光饼和一都的枇杷都很好吃,有回国都要带上一两箱黄橙橙的家乡枇杷,给在新加坡的亲人朋友尝尝。林玉聪喜欢吃家乡菜,觉得好吃,他说,还好新加坡会馆会定期举行家乡菜美食节,为此解了他不少乡愁。

  2008年,林玉聪在福清会馆二楼举行了首次漫画展,同时以新出版的《四眼先生》漫画选集为福清会馆属下培青学校兴建室内体育馆筹款,新书印了4000本。他说,用漫画书筹款,兼展出作品,这是他生平第一次办个展。

  林玉聪说,在有生之年,只要自己走得动,每年都要回家来看看,看看家乡亲人、朋友,看看家乡喜人的变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