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大爱天下德为先 福耀四海旺是真——曹德旺

2012-05-11 16:37:55来源:人民使命网

大爱天下德为先 福耀四海旺是真——曹德旺

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永久荣誉主席

福建省政协常委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empirenews.page--]

曹德旺

大爱天下德为先 福耀四海旺是真

■ 文/ 秋言

  我做汽车玻璃的,汽车是在发达地区用的,但我要把钱捐到落后的地区去。

  留给子女的不应是财富,而应该是智慧和人品。

  我是企业家,不是富豪。

  《南方人物周刊》曾这样评价曹德旺:真正的首善。2011 年胡润中国慈善榜发布:曹德旺捐款45.8 亿元成为中国首善。这样的评价他当之无愧。

  天道酬勤

  “我的父亲曾经是上海著名的永安百货的股东之一。因时局动荡,父母亲决定举家迁回老家—— 福清。离开上海时,父亲带全家坐邮轮,财产全部放在另一条运输船上。等人到家之后,全部家当却没有回来,只得到一句答复,说是那条船沉了!兵荒马乱的年月中,一家人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眼睁睁地看着家中顿时变得一贫如洗。”

  在曹德旺的记忆中,有很长一段时间,家里一天只能吃两餐,两餐里也只是些汤汤水水,难以顶饥耐寒。那时常常觉得饿,做母亲的变不出吃的,但却总是柔声鼓励着孩子们:“要抬起头来微笑,不要说肚子饿,要有骨气、有志气!”

  “饭可少吃,衣可简穿,书还是要读。”受过教育的父母想尽办法要让孩子读点书。9 岁时曹德旺走进了学堂,念到14 岁,因为家境太艰难不得不辍学回家放牛。但是当时,一有空他就爱捡起哥哥的旧课本,边放牛边津津有味地读上几页。

  到了16 岁的时候,年少的曹德旺开始冒着被扣上“投机倒把”帽子的危险帮着父亲倒烟丝。到了1966 年左右,烟丝生意难以为继,于是改做水果生意。“每天凌晨3 点多就出发,从高山公社骑自行车赶到福清县城时天刚放亮,等果农来了我就开始与他们讨价还价,谈定价格装好水果后差不多已到中午,就地自己煮饭,吃完后是中午十一二点,一般温度是40 度左右,驮上300 斤水果,那时候感觉就像是在火里穿行,回到高山大约是下午4 点到4 点半,等把一车的水果全都批发给商贩后一般要到6 点。如此一个回合下来能从中赚取的差价约为两元钱。这是一家人赖以生存的两元钱,然后就匆匆赶回家,到家吃完饭差不多就到了八、九点,这时候就要赶紧去睡觉,否则第二天就起不来了。”看着营养不良的孩子长期透支体力,母亲经常偷偷流泪。

  就这样,曹德旺每天残酷地向体能极限挑战。

  母亲的泪水,人生的艰难,让那时的曹德旺早早就尝识了人世间的冷暖炎凉。他能感受到那些背着书包的同龄人不屑的眼神,他在意,但他并不自卑,他深信自己的肩膀有着他们难以企及的坚强;昼夜的奔忙,巨大的付出与微薄的回报,他无奈,但并不屈服,他坚信勤劳的双手有改变命运的力量。

  为了谋生,曹德旺种过白木耳,当过水库工地炊事员、修理员、知青连农技员,还倒过果树苗。大概1975 年的时候,他已为自己积累了5 万余元的“巨资”,那时感觉在经济上解放了自己。

  曹德旺所想的只是一个再朴素不过的道理:就是把日子过好一点没有罪。“我所有的动力都来源于‘过好日子’的美好愿望。”

  早年的这些苦难,让曹德旺过早地体会到了人世间的冷暖,也磨砺了他坚韧的性格。他坚信,靠勤劳的双手能改变命运。

  正如曹德旺所讲诉的“我是从最底层上来的,这是我一生最大的财富。我最困难时,一天才赚2 分钱。我结婚那天,才第一次穿上鞋,袜子还是我哥的。一包7 分钱的香烟都买不起。”生活的艰辛锻造出来了一个具有铮铮铁骨的硬汉。在以后的岁月里不论遇到何等的艰辛他都能坦然地接受和面对,也使得他养成了节俭的好习惯。[!--empirenews.page--]

  披荆斩棘

  福耀玻璃的前身是创办于1976 年的福建福清市高山镇的一家乡镇企业高山异形玻璃厂。1983 年4 月,曹德旺承包了这家年年亏损的小厂,当年就赚了20 多万元。

  1985 年,高山异形玻璃厂合资,曹德旺赚到人生第一桶金。“当时是通过购买上海耀华玻璃厂的旧设备图纸,完成设备安装和投产的。

  1987 年,曹德旺联合11 个股东集资627 万元,在高山异形玻璃厂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外合资福耀玻璃有限公司。尔后,福耀玻璃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从只能生产十多种规格产品的小厂,发展到能生产1 万多种规格产品的大公司,结束了中国汽车玻璃依赖进口的历史。

  1991 年,福耀玻璃获准公开发行股票,成为国内首家上市民营企业,也是第一家同行业上市公司。

  1996 年,由国际汽车玻璃龙头企业法国圣戈班投资1530 万美元,福耀投资1470 万美元,双方合资成立万达汽车玻璃有限公司。3 年的合作,让曹德旺受益匪浅,福耀的员工直接到法国圣戈班的生产一线接受再培训,在生产流程、设计思路、工艺路线上让福耀的员工见识了先进的蓝本并得到实践,还领略了圣戈班具有国际水准的管理模式和一些可取的理财理念,学会了怎样做一个典范的汽车玻璃供应商。

  1999 年,因双方经营原则不同,曹德旺用4000 万美元买断圣戈班在福耀的所有股份,以此为条件与圣戈班约法三章,圣戈班在2004 年7 月1 日前不得再进入中国市场,为福耀在5年内排除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赢得发展的时空。曹德旺的果敢和对福耀事业的忠诚也赢得了国际同行的尊敬,重新由曹德旺掌控的福耀保持了和国际同行在技术和信息方面畅通的交流。多年来,始终如一地坚持每年派人员赴国外培训学习,使福耀的事业又一次跃上了一个新的巅峰。[!--empirenews.page--]

  厚德载物

  2011 年,当商业人物和机构整体失色于社会公共话题时,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却以慈善为关键词轻松跃上潮头。

  2009 年5 月,曹德旺捐出家族持有的A 股上市公司福耀玻璃14.98% 的股权(现账面价值近30 亿元),挂牌设立名为“河仁”的非公募永续型慈善基金会,计划为中国的教育、医疗、环保、紧急灾害和灾后重建等领域效力。

  河仁基金会开了多项先河:以企业持有的股份完成对外捐赠,以股权为基金会的原始出资,股权移交触及的上市公司经营变动,暂时性回避了受让股权所需支付的近5亿元所得税……在两年的筹备期里,曹德旺以其强意志力与行动力,推动了民政部、财政部、国税总局、证监会等政府部门之间的合作,探索现代慈善的制度创新。

  “站在管理国家的政府角度,社会转型期很多东西是联动的,(慈善)牵扯到国家分配的问题,总要去协调评估各种政策,考虑一种政策形成以后对其他方面的影响。”曹德旺说。

  他不但做慈善,同时尝试让慈善与商业运作模式对接,追求更广意义上的中国慈善事业流程的规范和效率。除了用河仁基金会探路,2010 年,他还委托中国扶贫基金会把自己的两亿元捐款发放给9 万多户西南干旱受灾民众,要求6 个月内发完救助款、差错率低于1%、管理费率低至3%,并亲自委派监事,一寸一寸地盯完了整个项目。

  9 月,在为河仁基金会选定了理事会与管理团队、完成了建章立制后,这个唯一的捐赠人又宣布自己彻底退出基金会。

  他认为,自己退出河仁,恰是种更深层次地介入:按计划,曹德旺捐给河仁基金会的福耀玻璃14.98% 的股权将成为母本,每年的股票分红及资本运作所得将用于当年的慈善基金。换言之,曹德旺的福耀玻璃业绩越出色,河仁基金会可用于慈善项目的资金就越多。

  曹德旺大手笔做慈善体现了他一贯的回馈逻辑。福耀玻璃自1993 年上市以来,分红、派息已经达到50 亿元,远超其7 亿元的募资总额。2010 年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8 亿元中,在曹德旺的主张下,福耀玻璃拿出了其中11.41 亿元用以分红,分红收益率在A 股上市公司中位列第四。[!--empirenews.page--]

  收获硕果

  2009 年5 月30 日,在世界最小同时也是最富有的摩纳哥公国蒙特卡罗市,汇聚了来自全球43 个国家的参选人,他们分别从各国安永企业家评选中脱颖而出,期待着,全球大奖的幸运之神降临自己头上。

  当地时间傍晚12 点,位于蒙特卡罗市地中海滨一座大剧院顶层的顶棚徐徐打开,透过周围的玻璃幕墙,摩纳哥大剧院与辉煌烟花装点的地中海融为一体,一束聚光灯投射在来自中国福建的民营企业家、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脸上。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评选委员会首席评委隆重宣布,2009 年度安永全球大奖桂冠,属于中国福耀集团曹德旺先生。这个大家都不曾预料到的结果,让全球杰出企业家和全球媒体记者的视线,齐刷刷聚焦于这个中国人。

  这是自从安永全球奖自1986 年评选以来,包含香港、澳门在内的大中国区企业家首次获得这项被誉为“企业界奥斯卡奖”殊荣。直到这时,全球媒体和企业同行,才真正开始审视这位经过全球评委严格筛选出来的优秀企业家。

  “这真很难,在我做评委的这两年内,这届比较困难些。”J.Christer Ericsson 说,Christer 是2009 年安永全球企业家奖评委会主席,他也是来自瑞士的JCE 集团的董事会主席。

  在颁奖晚宴接近尾声的时候, 安永全球CEO JimTurley 接过J.Christer Ericsson 给出的评委会的最终选择—— 来自中国的曹德旺。

  “曹德旺的成功不只限于汽车行业,他对中国以及国际汽车行业都作出贡献。除此之外福耀玻璃还是中国第一家引入独立董事的公司,曹先生在公司治理上亦有突出表现。”J.Christer Ericsson 认为是这些原因促使评委会最终选出曹德旺。他亦表示,2009 年初,曹德旺捐出公司股票一事亦让评委印象深刻。

  “企业家作出很大贡献,真正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发展。”安永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吉姆特利先生表示,“他的远见卓识、领导力、决心和超乎寻常的勤奋工作给安永全体人员留下深刻印象。在曹德旺漫长的事业发展过程中,体现了企业家精神,由他获得安永2009 全球企业家大奖完全实至名归。”

  安永中国区主席兼首席合伙人孙德基先生称:“对于身为中国地区大奖得主的曹德旺能够获得2009 年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 我们感到万分欣喜。2008 年全球共有10000名以上企业家角逐安永企业家奖,其中43 名国家/ 地区大奖得主直接竞逐全球企业家大奖。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曹德旺能脱颖而出,显示评委非常欣赏他的杰出成就。曹德旺的企业最终成为全球领导之一,他的领导能力、专注和决心令我们十分敬佩。相信他这次胜出代表了中国企业家已经崛起,并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

  汇丰私人银行亚洲行政总裁王以智女士称:“汇丰私人银行始终以能够为安永企业家奖中国提供支持而感到骄傲。因此,获悉2008 中国大奖得主曹德旺董事长荣获2009 年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我们尤感欢欣。我们谨此向曹德旺董事长表示最衷心的祝贺。曹德旺董事长代表中国企业家获此殊荣,其深远意义更在于它见证了成就今天中国在国际经济体系中显赫地位的主要动力所在,那就是生生不息的企业家精神。”

  所获荣誉

  2005 年,获得首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称号;

  2006 年,荣获“2006 中国十大慈善企业”称号;

  2006 年,荣获“2006 年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并当选“爱心中国第二届中华慈善人物”;

  2007 年,荣获“2007 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之“公众心目中的年度最佳CEO”;

  2007 年,荣获“CCTV 年度最佳雇主”;

  2008 年,“中华慈善奖”大会上,荣获“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称号;

  2009 年,荣获有着企业界奥斯卡之称的“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这也是该奖项设立23 年以来,首位华人企业家获此殊荣;

  2010 年,福耀集团获由《财富》杂志中文版评选的“2010  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 (部分素材摘自网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