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海归精英 胸怀天下——薛守光

2012-05-11 15:43:23来源:人民使命网

海归精英 胸怀天下——薛守光

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

香港宝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福建青山连锁企业董事长

福建省收藏协会名誉会长

北京市福州商会常务副主席

山西省福建商会常务副主席[!--empirenews.page--]

海归精英 胸怀天下——薛守光

薛守光

海归精英 胸怀天下

■ 文/ 祁胜利

  他年富力强,稳扎稳打,能抓善管,旗下的每个创业板块都做得有声有色。他说:“机

  会是平等的。只要努力,机会就在身边,处处皆是。”

  挫折面前,他处乱而不惊;

  利益面前,他与部众分享;

  恩情面前,他以涌泉回报……[!--empirenews.page--]

海归精英 胸怀天下——薛守光

  稳中求进志存高远

  薛守光1970 年出生于福清。由于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定居香港,他是在亲戚的抚育下长大的。那时奶奶的一句教诲让他终身受用,他说:“奶奶说‘吃亏是福’,我在很多年后终于悟到:平时多付出,吃亏一点,可能得到的会更多。”

  1988 年,薛守光正在读高中,福清兴起出国潮,于是他也想出去闯荡一番。于是他到日本神户留学,就读一所计算机专门学校,后来又在另一所专业学校攻读金融管理学。当时生活费由父母提供,加上亲戚的照顾,薛守光的留学生活几乎没有后顾之忧,得以潜心学习。毕业后也没怎么打工,很快就创办了一家商行,从事中日之间的贸易往来,即把相对低廉的日用品等运到日本销售。后来,他又开办了金融管理服务公司。

  薛守光回忆说:“在日本10 多年的经历对我帮助很大。日本公司的管理效率、团队精神可谓一流。他们往往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细节做起。像朝日啤酒公司,员工都不喝其他公司的啤酒,可见他们的团队归属感和凝聚力有多强。”然而他也深刻感到,留在日本很难有做大事业的机会。此外,那时他已结婚生子,儿女寄养在福清老家,夫妻俩在日本打拼,难免思念和奔波之苦。

  因此到了2002 年,他和夫人选择回国二次创业,先是创办了青山休闲咖啡厅。薛守光对食品安全非常重视:小到每份餐具的消毒,大到厨房的整理卫生都要求员工一丝不苟;一旦发现供应商的产品不合格便一律予以清退,甚至中止合作。由于青山咖啡厅就餐环境优雅、食品美味卫生,很快赢得了口碑。目前,青山咖啡以连锁加盟的方式,已在全国开设了数十家分店。薛守光表示,青山连锁品牌今后将以每年10 ~ 20 家的速度拓展。

  后来,他又相继开办了福建珍贵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福建晨辉五金有限公司、福建融美工艺木竹制品有限公司等,并于2008 年在香港组建了宝树集团有限公司。每进入一个新领域,薛守光都稳字当头、稳扎稳打、稳中求进,

  从而为事业的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至此,他非常庆幸当初回国创业的选择:“在日本打拼10 ~ 15 年,还不如在中国(如果机会好的话)打拼1 ~ 2 年就够了。”

  2010 年,薛守光开始和融籍企业家薛经官、薛书立合作,加入中国融森集团,介入煤矿行业。现今,他已在山西和云南拥有6 座煤矿,企业规模上了一个大台阶。

  42 岁的薛守光雄心勃勃,他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公司也能成为像世界500 强那样的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大的财富。[!--empirenews.page--]

海归精英 胸怀天下——薛守光

  朝气团队管理有方

  薛守光的目标并非奢望,因为“管理出效益”,而他的企业管理之道在福清广为称颂。在他看来,有的老板个人能力很强,也不缺乏资金,就是因为没有好的团队,才造成经营结果不理想。他说:“没有良好的团队,企业可能做到一半,就会出现各种漏洞。相反,如果有好的团队,领导者就可以放心开拓新的事业。”

  当年他从日本回国就带了目前团队的骨干,其中的黄先生既忠厚又擅经营,跟了薛守光近20 年,把青山咖啡连锁做得风生水起。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薛守光选才的标准首先是考察人品。目前,宝树集团团队非常年轻(平均30 多岁),普遍拥有高学历和工作经验,不少人来自福清,有着吃苦耐劳的本色,可谓知识面、技术面、和谐性兼备。

  当然,好的团队还要配上到位的管理。

  薛守光认为,团队首先要有向心力,即要有一个人作为主心骨。他疑人不用、用人不疑。除非有特别大的失误,正常情况下都全力支持。即便错了,也姑且执行下去,可以回头再修正。他说:“比如青山的各分店,不可能每天监督,只能靠他们自己的能力运转。这时不能对他产生怀疑。有人向我打小报告,我一般都置之不理,到开会或需要确认的时候,再具体调查。”

  其次团队要有凝聚力。薛守光除给员工相对好的待遇、安定的环境,使大家能安心工作外,还把那些基本稳赚不赔的项目拿出来,鼓励有实力的下属投一些资金,给他们赚大钱的机会,并明确表示:“万一有闪失,我来承担,你们不但本金有保障,还会得到相应补偿。”而对于不太有把握的项目,薛守光就不会让大家都来投资。如此一来,集团上下都有一种使命感,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像大家庭的兄弟姐妹一样。

  第三是注重培养人才,一专多能。宝树集团旗下的餐饮、地产、珠宝、药材、加工板块,薛守光经常把管理层的人才对调,让他们增加经验,向职业经理人方向发展。这为将来事业的拓展打下了基础。薛守光说:“现在我可以把他们随时随地派到新板块的第一线,他们大多能够胜任。”

  最后是依靠鲜明的奖惩制度管理。让每个员工都有晋升和发展事业的机会,将表现突出的员工提拔成助理、经理,体现其能力价值,增强其对企业的归属感。同时配以严厉的监督、处罚制度,让大家对自己的责任产生敬畏之心。

  正是这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和宝树集团宽松的氛围,加上薛守光人品端正,加盟宝树的才能之士多年来一直团结在他身边,形成一个稳定而又成熟的团队。薛守光开心地说:“我很幸运有这么好的团队。现在只要做老板,选择项目、看好项目,其他的由团队去做。大家齐努力,市场回报率令人满意。”[!--empirenews.page--]

海归精英 胸怀天下——薛守光

  从容气度感恩报效

  采访薛守光,他经常会坦诚地说:“托大家的福气,我很幸运”,“我应该感谢谁谁谁”。

  打拼20 多年,谁都知道不可能那么顺利,只不过在他看来,“投资上的困扰、技术面的挫折都是小风浪,算不了什么,这些挑战都是对我的磨炼。”“没有什么越不过的坎,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这才是这位真正创业者的气概。

  另一方面,他知恩图报、桑梓情深。凡是给过他恩惠和机会的人,他都一直记在心里——“我在日本时受到亲戚照顾,让我没有受到特别大的挫折”,“我和太太在日本认识,共同面对坎坷,非常感谢她的呵护”,“薛经官、薛书立两位老大哥提携我发展事业,他们热心公益、有社会责任感,是我学习的榜样”。

  他认为,“企业取之于社会,应该回报于社会。企业在经营上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帮助,应该照章纳税、帮助解决贫困、教育缺失、自然灾害等社会问题。”

  薛守光是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他说过去由于太忙,出力不是很多,但今后会“充分信任以方主席为首的领导班子,商会需要做什么事情,就尽最大努力做什么,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应负的责任。”他表示“将认捐20 个贫困学生,做长期的帮扶。”此外,他还将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和人脉关系,一边宣传总会,一边把人才和资金吸引到福清来,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会的宗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