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仁爱耀华夏 真情驻神州——陈仁华

2012-05-11 15:35:39来源:人民使命网

仁爱耀华夏 真情驻神州——陈仁华

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

宁德大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福建弘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福清市人大代表

  [!--empirenews.page--]

仁爱耀华夏 真情驻神州——陈仁华

陈仁华

仁爱耀华夏 真情驻神州

■ 文/ 祁胜利

  他从福清走出来,创新发展的同时广集博识,希望把成熟的好经验用于家乡的全面建设。

  他关心弱势群体,屡有爱心捐助,且用心良多,目的是既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

  他情系故园,劝说儿女从海外归国创业。

  他真知灼见,只为福清的持续长远发展。

  [!--empirenews.page--]

仁爱耀华夏 真情驻神州——陈仁华

  创新路上不忘继承

  陈仁华1952 年出生于福清。建筑木工出身的他经过多年努力,已经成为两家公司的董事长。以房地产为主业,他的项目分布在安徽、福建等地。他开发房地产以“质量”为先,目的就是“造出广厦千万间,给购房者创造好的居住环境”。

  他还认为随着城市化进展,商业地产要满足人们对购物、休闲、文化消费的需求,所以是不可替代、可持续发展的物业。

  在安徽铜陵,政府积极推动文化产业,给了他新的启发。在铜陵,政府有退税等一系列政策鼓励文化发展繁荣,于是他想到了“文化地产”的概念。他计划在铜陵投资5 ~ 6亿元,目前方案、图纸均已通过。他介绍说:“总共170 亩地,110 亩做地产,另外60 亩专门经营文化创意产业,包括动漫、影视城、图书城等,既自主经营,也招商;从而提高城市居民的文化生活水平。”

  他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近年来,福清经济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但陈仁华却注意到文化方面的空白或缺憾:“福清缺乏有品位的文化娱乐场所,人们在闲暇时,几乎没有什么好去处,很多市民只能到龙江边,沿着窄窄的道路散步。”作为福清市人大代表,他提出:“在解决温饱问题、特别是人均GDP 超过一万美元以后,就应该多考虑精神层面上的追求。福清目前有130 万人口,经济在福建全省排名第三,在全国排第二十几名。我们的人均收入、生活水准,确实比全国很多地方高一点,更应当提升文化产业。仅有‘两馆一中心’还不够,建设应适应未来几十年的规模。”

  他从事建筑数十年,对建筑情有独钟。而福清本就是建筑之乡。他说:“福清原来被称作‘地瓜县’,是说这里的人憨厚、老实、勤劳,全国各地的苦差事、尤其是建筑,都有福清人在做,被叫作‘福清哥’。正是凭借这不屈不挠的品格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福清人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如今,随着福清人开始向矿业、煤炭、房地产进军,但从事建筑业的因此减少,“建筑之乡”暗淡了许多。 “建筑是无烟工厂,我的建筑企业没有占福清一寸土地,每年上交福清财税都不低于2000 万元。如果把福清的建筑企业做大,税收肯定更可观。福清现在没有特级建筑企业,希望将来能有一至两家,再加上十家八家一级企业,福清建筑振兴就大有希望。”他期盼政府能重视发展福清建筑行业,使福清成为真正的建筑之乡。[!--empirenews.page--]

仁爱耀华夏 真情驻神州——陈仁华

  助人为乐成为习惯

  他是个农民的儿子,从小乡村走出来,对贫困有着切投资福清 招商福清 宣传福清 建设福清身的体会。他清楚地记得自己26 岁结婚时,连买皮鞋的钱都没有。如今生活富裕了,凭善良、纯正之心去帮助贫苦人更多是出于本能而非一时心血来潮的三分钟热度。特别是当他的阅历越来越丰富,更感觉到比起那些还住在相当破旧房子里的山村穷人,自己是多么幸福。因此,他总是想方设法向弱势群体伸出关爱之手,力所能及为社会多做一些善事。

  他曾资助过许多穷人家的孩子上学,孩子们很懂事,每年寒暑假都会给陈仁华发信息汇报学习情况,还请教自己毕业之后应该做什么。当他知道有一个毕业生最终决定要开一家金门“一条根”保健品门店时,还主动帮她找店铺,辅导她如何搞好经营。

  2010 年在宁德有一家双胞胎兄弟,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时因家庭原因却抱着哭成一团。陈仁华听说后,忙去了解情况。得知孩子的母亲离异,父亲常年卧病在床,他俩是投靠出嫁的姐姐,借姐夫家一处2.2 米高、9 平方米大的柴火间,读完高中并考上襄樊体育学院和龙岩某高校的,但苦于交不起学费更没有生活费,兄弟俩才不知所措伤心落泪。见此情景,陈仁华立即拿出18000 元给兄弟俩做入学第一年的各种支出费用,还鼓励他们勤工俭学,将来自食其力。孩子和家长千恩万谢,表示一定不辜负他的期望。

  他说:“穷人的孩子普遍很勤劳,就是缺乏机会。几千上万元对企业人士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急需救助的孩子,就有可能改变他的命运,我们应该乐于此道。”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陈仁华说:“帮助别人之后,心花会灿开”。如今,关心别人、资助弱势群体已渐渐成为他的生命习惯。

  [!--empirenews.page--]

  故土情深塑造自我

  60 岁的陈仁华对家乡、对故土有种特殊的情结。《牧马人》是他最爱看的电影,他说:“我们的国家、民族从劫难中走出来,经过改革开放走向振兴,作为中国人能参与其中,是莫大的荣幸。”他的子女本已移居澳大利亚,可他反复对他们讲:“只有中国这样的可持续的祖国建设才更真正适合你们,这里有很多的创业机会,西部更是有很大的开发空间。你们在国外,不免受歧视,学成归来,扎根故土,要坚信在一个发展中国家投资建设效益不会低于国外。”在他的劝说下,儿子已然回国发展了。

  家乡是他的根,他也时刻情系家乡的建设与繁荣。他认为,房地产在福清经济腾飞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他算了一笔账,在福清,每销售一万元房产,政府基本会拿一半左右。如同国内大部分城市一样,福清现在也是依赖土地财政。在他看来,依靠土地财政并非一条可持续的路子。政府应该为回家乡投资建设的企业人士制定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为他们创造投资的硬软环境。招商不宜抓大放小,应有选择地引进创税高、可持续、高新技术等企业落户福清。政府只有用真诚打动每一位投资者,福清的发展空间才更大。”

  福清是侨乡。作为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他认为既然商会成立了,就要担当起来,办得有声有色。目前的总会成员大多没受过高等教育,但说话很质朴。以后侨商总会的成员结构,可能会慢慢从以华侨为主过渡到以商家为主。但无论如何,他都希望商会能把来自天南地北的人们团结在一起,大家取长补短,并且汇聚各位企业家和有识之士的智慧,为家乡出力、为政府建言。他自己就多次呼吁政府作为决策者,可以多汲取从世界、全国各地回老家的福清人带回来的新思维,创定出可持续的、长远的城市建设规划。

  他是有着将近20 年党龄的老党员,怀着对党的忠诚和信仰,每当别人针对个别党员领导犯错而片面详说共产党的不足时,他总会说:“这是个别人的事情,与党无关。看一个政党,要看他的主体是不是健康。中国共产党是全世界最伟大的党:能带领全国13 亿人民、56 个民族团结一心、摆脱贫困奔小康,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无法做到这一点。何况我们的党也在不断自我净化。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的国家一定能够真正成为世界强国,人民生活必然走向富裕安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