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读书立身 慈善惠人——薛书立

2012-05-11 15:32:36来源:人民使命网

读书立身 慈善惠人——薛书立

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

山西省孝义市人大代表

北京福州商会常务副会长

山西省太原市福建商会常务副会长

山西省孝义市福建商会常务副会长

山西省孝义市格桃洼福立焦化厂董事长

山西省孝义市闽力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山西省孝义市福立煤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山西省孝义市福星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福建福清华侨建筑工程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empirenews.page--]

读书立身 慈善惠人——薛书立

薛书立

读书立身 慈善惠人

■ 文/ 祁胜利

  他只有初中文化,但30 多年来,靠着坚强毅力摸爬滚打,凭借勤奋读书自学成才,终于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业绩,成为山西闽商的代表性人物。名片上写着“做诚信之事,交天下之友”的他,朴实无华,不善言表,待人热情。说起曾经做过的善事、捐过的款项,多到他自己都记不清。但有一点他最清楚,就是今后肯定会尽可能多地为公益慈善事业作贡献!

  [!--empirenews.page--]

读书立身 慈善惠人——薛书立

  创业路艰辛泰然处之

  薛书立1957 年生于福清龙田镇积库村。1972 年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1977 年,20 岁的他背井离乡跟随福建华侨建筑公司走南闯北,当上了一名工程建筑工人。7 年多的打工生涯,他历尽艰难、饱受劳苦,感到文化水平不高制约了自己的发展。为此,他发奋自学科学文化,先后自修哲学、法律、企业管理和建筑工程等门类的知识,理论和专业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1984 年,他来到山西,并把这里当作事业的基点。1985 年,他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建筑队,当时只有几十名员工,先后在山西水峪、兑镇煤矿承包建筑工程,由于管理严格、质量过硬,受到业主好评。从此,他打开了市场,壮大了队伍,增强了实力。

  1996 年,薛书立创建了孝义市格桃洼福立焦化厂,年产“75型”改良焦5 万吨。有了第一桶金,他又瞅准了煤炭行业蕴藏的巨大商机,于1998 年开始涉足煤炭行业。矿上工作相当艰辛,可他却一点不摆架子,总是在矿区与员工们吃在一起、打成一片。

  他认为,坚持科技创新,勇于技术革新是企业的立足之本。2004 年,他投资5000 万元,将焦炉转型为年产30万吨的新型机焦炉,即“XSL 型”机焦及化产回收系统。2010 年又投资4000 万元,新建120 万吨洗煤项目。同年成立孝义市闽力煤业有限公司,投资1 亿元从事年产180万吨重介洗煤项目。

  如今,薛书立旗下的员工已近500 名。他没有高学历,没有大背景,但聚财有方,散财有道,秉承“诚信做人,守信经商”的理念,坚决按时兑现员工工资,特别是2008 年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公司外调5 万吨原煤,他照常按时发放职工工资数百万元。他的福立煤化工有限公司始终坚持诚实守信、依法办企业的宗旨,从未偷税漏税,每年缴税1000 万元以上。多次被评为优秀企业,受到孝义市局的表彰和奖励,并被授予纳税先进单位和个人荣誉称号。

  薛书立的创业过程决非一帆风顺,“一个企业发展过程中可能会碰到的难题几乎都碰上了”,但不论遇到任何困难,他都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并且笃信“事在人为”。也正是由于他处之泰然的态度和不畏艰险、干劲十足的精神,他和他的企业才得以白手起家、乘风破浪、不断壮大。他表示:“我做得只是一般。以后慢慢往大里干,我有这个想法!”[!--empirenews.page--]

读书立身 慈善惠人——薛书立

  善举频出手尤重教育

  在积累财富的同时,薛书立屡屡慷慨解囊,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诚恳地说:“回报社会是企业应有的善举,也是为企业积德。”

  他的焦化厂位于3 个村落中间。为实现企业与村民和谐相处、共同发展,他为这3 个村庄免费安装了电视闭路网,扩建了供煤气系统。还在孝义捐建了薛书立公寓楼。2006年,他获得山西省慈善总会授予的“心怀贫弱、人心慈善”奖状,2007 年获孝义市“十佳企业回报社会特别奖”和“山西省扶贫基金会扶贫状元”荣誉称号,在2009 年孝义市委工作会议上获颁“民营企业家金奖”,获得当地“2009 年度企业家回报社会银奖”,2010 年被当地评为“捐资助教先进个人”。

  薛书立不仅在山西多次捐赠巨资,在家乡福清也频献爱心。2007 年,他和中国融森集团董事长薛经官一起为家乡积库村五保户及70 岁以上老人发放58 万元慰问金。不少老人们接过蕴含浓浓孝心爱意的大红包时,不知说什么才好。之后几年,他和薛经官每年春节都斥资数十万元为全村70 岁以上的几百位老人发放“春节红包”,其中70岁至79 岁每人1000 元;80 岁至89 岁每人2000 元;90 岁以上每人3000 元,以帮助他们安度晚年。

  2008 年,福清市慈善总会正在筹备期间,可以说急需基金。薛书立听说后,分两次共向市慈善总会筹备组捐赠250 万元,成为当时捐款金额最多的人。后来他又向慈善总会捐款50 万元。

  近年来,凡是积库村搞修桥铺路等基本设施建设,他都出资帮助。

  由于自己本身“没有什么文化水平”,薛书立非常重视下一代的教育,在捐资助学方面尤其舍得投入。他说:“我这样做,一是应该,二是愿意。今天我有了条件,对他们寄托着大希望,全力帮助他们,就是希望他们有文化有水平,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只要听说哪里盖学校缺资金,他都会伸出援手。2008年,他捐资450 万元建设阳泉曲镇初中学生公寓楼,他的企业周边的3 个村,只要有人考上大学,他都会资助。特别是对贫困大学生,他捐赠更多。在福清,他捐赠200 万元建设滨江小学幼儿教学楼,他还和薛经官共同为福清三中捐赠400 万元,帮助建设室内体育馆。

  据统计,薛书立在山西、福清的捐款已达3000 万元。他表示,以后会更加努力,为公益慈善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empirenews.page--]

读书立身 慈善惠人——薛书立

  继往开未来良好祝愿

  薛书立曾是孝义市政协委员,曾获得“乐善好施”、“优秀政协委员”称号。他也因此始终有一种使命感。

  创业35 年,薛书立感受尤深:“上世纪90 年代我们开始做能源,那时并非最好的阶段,现在好很多,但竞争也激烈。我们那一代是靠拼搏、吃苦、敢想敢干打出来的,如今再光靠我们那一套,不好使了,要靠科学干出来。我们可以出科技创新的思路,具体干事业还要靠下一代,他们必须比我们有文化有水平,希望他们干得更好更出色。”

  他是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当听说总会将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为福建少数民族先心病儿童手术治疗时,他马上表态—— 要捐资60 万元救助至少20 名患儿的生命。

  侨商总会即将迎来3 周年,55 岁的他不乏激情,豪迈地祝愿侨商总会“越办越好,走出亚洲,打到全世界!”[!--empirenews.page--]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