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新一代侨领的使命情怀——方则江

2012-05-11 16:46:08来源:人民使命网

新一代侨领的使命情怀——方则江

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主席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

福建省福州市政协委员

福建省中外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

中华思源基金会人才成长公益基金两教人员帮扶办公室主任

民建福建省委委员

[!--empirenews.page--]

新一代侨领的使命情怀——方则江

方则江:

新一代侨领的使命情怀

  他是事业有成的杰出企业家,直接带动了成千上万的乡亲走上富裕道路;

  他是造福一方的侨界领军人,对促进莱索托与中国建交并发展友谊作出了贡献。

  他诚以待人、爱拼会赢、心系家乡,福清精神在他身上有着最好的体现;

  他勇于担责、善于组织、热衷公益,侨商总会在他的带领下正迎来辉煌的时刻![!--empirenews.page--]

新一代侨领的使命情怀——方则江

  方则江1955 年出生在福清的一个边远小山村,1975 年高中毕业。“为摆脱贫困,要走出家乡、走出家门,到外地去打拼;走出名,才算一条龙”是福清历来的风气。方则江也于1978 年到南平山区创业,先是在街边炸油条,后又开街边店、发运货、做养鳗生意。由于他勤于经营、广结善缘,到1994 年已成为当地有威望和影响的人物。

  1995 年,不惑之年的方则江把目光投向了国外。他思忖:东南亚离家乡近、语言障碍小,但那里多是老华侨,经过长年积累实力普遍比较强大,自己若去竞争,资历、实力都不够,不如选一个比较没人去的国家。这时,已到南非莱索托打拼一年多的弟弟方则基回国探亲,说起那里“人口200 万,国土面积和福清相差无几,去发展的中国人不多”,于是方则江决定去莱索托创业。

  此举虽然避开了激烈的竞争,但面临的困难似乎更大:一是莱索托条件艰苦,法制不健全,治安很乱;二是当时莱索托乃台湾的所谓“邦交国”,未与中国建交,别提中国大使馆、就连一家能帮上忙的中资机构也没有;三是没有经商的身份资格;四是语言不通、人地两生。但是方则江他们却从中看到了机会:莱索托经济不发达、物资匮乏,没有多少超市、商场。

  起初,他们到台湾人开的超市打工,同时学习语言,了解莱索托人的生活习惯、风土民情和消费方式,结交当地朋友。一段时间后,方则江用在国内的积蓄和刚打工挣下的钱,借当地人的身份证登记注册,开了一家小型超市。

  当时的莱索托,台湾地区商人和印度商人的势力很大,大陆人开店面临的竞争可想而知。为把生意做好,方则江每星期没有一天不上班。他不是坐在那里当老板,而是自己兼当伙计,不停地奔波劳碌,精心照看店铺。他采取薄利多销的策略,多种经营,只要有利润就做。随着买卖日渐红火,他开始雇当地人作翻译和员工。经过二三年的发展,经营范围和规模逐步扩大,由一家小型超市发展到3 家大型超市。

  1998 年,事业蓬勃的方则江经历了一场劫难—— 莱索托的大动乱,导致他的超市几乎被全部烧毁,可是他没有放弃,在废墟中凭坚强的毅力再度站了起来,并创造了比以前更佳的业绩。他和弟弟成立的方林贸易集团在南非不断发展壮大2006 年,方则江回国发展,谈起在莱索托的经历,他说:“不出国锻炼,就会缺乏吃苦创业精神。出国则能改造观念、开放思想、开阔思路,这些宝贵经验用于国内很有价值。”

  归国后,由于他坚持合理合法经营,不墨守成规,成就突出,荣获“中国百名行业创新杰出人物金像奖”。目前,他已进军能源行业,在山西与央企合作,开采露天煤矿。[!--empirenews.page--]

 新一代侨领的使命情怀——方则江

  凝聚同乡促进和谐

   当年在莱索托,方则江不仅充分展现了经商的才能,还以超强的责任心和非凡的组织力把福清老乡凝聚在一起,发挥了超乎寻常的作用。

  那时,“福清哥”似一盘散沙,无序发展。因为几家商店开在同一个地方,为抢生意互相吵架、争斗甚至枪战屡见不鲜,一些乡亲生意面临倒闭、难以立足。这种不团结还导致福清人时常受台湾地区、印度商家的欺负。

  面对这种状况,方则江决意组织同乡会,以敦睦乡谊,服务乡亲。他首先牺牲自己的利益,不再继续开店扩张,然后找到当时在莱索托的福清三大派的首领—— 弟弟方则基、表弟何青和陈克辉,耐心细致地讲互不买账的害处和一致对外的益处。他说:“出门在外,我们福清人一定要团结,不能各行其政。”彼时,莱索托已与台湾断交,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方则江就又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莱索托大使馆和莱索托政府有关部门,寻求帮助。

  经过数月的沟通、协商,莱索托福清同乡会于2000年1 月16 日在首都马赛卢正式成立,中国大使馆和莱索托政府机构及各民间团体都派员参加,方则江当选为会长,三大派首领陈克辉、方则基、何青等11 人当选为副会长,同乡会设有秘书处、财务部、教育部等7 个部门。

  从此,在莱索托的福清乡亲开始抱成一团,有矛盾都通过开会处理。同乡会规定,不能和乡亲恶意竞争,新开的店必须隔开已有的商店50 至100 米。谁家店铺遇到困难,同乡会都会出面与当地政府交涉。还组织大家互助:有一次某个店铺发生火灾,其他店皆出资共同帮助其挽回损失,使它能再开业;遭遇事故意外死亡者,同乡会的每家店也会出资给予抚恤安置,让其家属能重新开张谋生。[!--empirenews.page--]

 新一代侨领的使命情怀——方则江 

  在经商中,方则江他们引入集团化、股份制经营方式,不久,以方则江、方则基为首的方林贸易集团,以何青、陈强为首的华盛贸易有限公司,以陈克辉为首的陈氏贸易有限公司等相继成立,每个公司分管下属若干分公司几十家超市商店,实行统一管理和经济独立核算,扭转了原来群龙无首的混乱局面,使广大乡亲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效益得到提高和扩大。

  因此,莱索托福清同乡会很快就成为当地最有影响的社团之一,大家都觉得同乡会很有意义,纷纷加入。

  同乡会与当地政府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他们经常邀请莱索托政府高官、中国驻莱索托大使前来或谋互助发展之路,或聚会联欢促进感情。莱索托第一副总统、内政部长、公安部长、劳工部长都成了方则江的好朋友。同乡会为国家的公共外交作出了贡献。

  方则江说:“中莱建交后,无偿为莱索托政府做了很多公益事业,像人民大会堂、首都环城路及主要公路都是中方援建的。这为华侨在莱索托的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环境。南非、莱索托和中国现在是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每年还对莱索托进行援助。华侨开始进入矿山、制造厂、加工厂等以前没涉足过的行业,大笔的固定资产投资也越来越多。”

  作为名副其实的侨领,在2007 年全国两会期间的“同一首歌——相约在春天”慰问代表、委员的大型演出活动中,方则江与著名歌手张明敏及另一位女华侨代表广大华侨同台演唱了《我的中国心》,引起全场共鸣。

  2009 年10 月1 日,他还受邀登上北京天安门城楼观礼台,亲历了共和国成立60 周年的隆重庆典。[!--empirenews.page--]

 

 

 

 

 

 

  三个字成信誉保证

  方则江不仅自己在南非成就了事业,还鼓励和支持老乡走出福清、走出国门,带领他们共同致富。他说:“福清靠近海边,没田没地,曾是有名的‘地瓜县’。到上世纪90 年代,依然比较穷。我只是个普通的福清人,尚能在莱索托打出一片天地,相信其他福清乡亲也能在那里获得成功。”

  于是方则江找到莱索托劳工部、内政部,申请介绍更多的福清乡亲赴莱工作。对方答复:“可以同乡会名义申请,你要签字担保。”这无疑是一份重大责任,方则江义无反顾地承担了下来。

  通过内政部长发正规邀请函,方则江跑莱索托驻中国大使馆获得正规签证,正式合法地给几批福清乡亲办理了劳务输出手续。这些乡亲到了莱索托以后,既遵守当地法律又入乡随俗,还凭借勤劳智慧丰富了当地的市场供应品种。所以,“方则江”三个字成了有信誉保证的金字招牌,先后共有6 批200 多名福清人经方则江签字担保到莱索托创业。如今,他仍然有权发邀请函,福清政府、社团访问莱索托,无不借助“方则江”三字之力。

  方则江介绍到莱索托的亲戚老乡,没有让他失望。尽管那里治安不好,这些“福清哥”中的90% 都是第一年打工、学语言、学经验,第二年就自己开店当老板了。

  由于发展空间大,到莱索托的福清老乡很快增加到5000 多人,他们开办的各种商店、超市增加到300 多家,经营品种也由日用品发展到五金、副食、服装、鞋帽,经营领域拓展到餐馆、娱乐、车行等。在福清人强大的发展势头下,原先独霸市场的印度和台湾地区商家纷纷在竞争中败下阵来,如今莱索托的绝大部分商店尽属福清人名下。

  福清人也为莱索托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方则江说:“首先,福清人开店,从保安到搬运、收银、司机等工作人员乃至保姆,每家都要雇十几乃至20 个当地人。300 家店就至少解决了当地成千上万人的就业问题。其次,福清人的商店覆盖莱索托全境,即便很偏远、交通极不方便的山村,也都有我们的店铺,这极大方便了这些居民,提升了他们的生活质量。第三,福清人依法纳税,

  大大增加了当地的税收收入。”

  据统计,现今在莱索托的福清籍千万富翁已有数十位,其中不少人已跻身主流社会,莱索托“福清哥”有了更大的话语权。[!--empirenews.page--]

 新一代侨领的使命情怀——方则江

  团结侨商造福桑梓

  方则江当然是在莱索托最成功的企业家之一。和许许多多挣了钱想要回家乡投资开发搞建设的爱乡华侨一样,他也选择了回到福清。

  他先是自己做了一些投资。但是他发现,一方面福清有旅居海外的华侨86 万,足迹遍布东南亚、欧美等150 个国家和地区。几乎每个国家都有同乡会,可在家乡却没有一个统一的机构,很多华侨不知道福清现在的社会哪些要投资、哪些公益事业要做。这些同乡会的领袖有时一年才回乡一两次,缺乏相互沟通的平台。另一方面,福清海外侨资总资力不下900 亿美元,福清域内流动民资和在全国各地商界资金不下5000 亿元人民币,而“回国把家乡建设好”是华侨的共同心愿。所以他很想成立一个联系海外的经济总部,作为政府侨办功能的有力补充,成为凝聚侨心联络纽带。

  就这样,由著名侨领林文镜先生牵头,方则江和几十位有识之士聚在一起反复讨论磋商,确定成立以“投资福清、招商福清、宣传福清、建设福清”为宗旨的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2009 年5 月17 日,总会正式成立,方则江被推举为主席。

  从此,方则江全身心地投入到总会工作当中。他善于沟通,使总会得到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他德聚人心,把总会同仁团结在一起,形成了融洽的工作氛围;他知人善任,发挥了每个成员的长处和优势。

  总会成立至今近3 年来,以乡情侨谊为纽带,以创业发展为根本,围绕宗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促进了福清海内外乡亲自身事业发展,同时为祖国、住在国,特别是家乡的经济繁荣进步作出了贡献。

  总会主席团成员为福清和福州先后引进几十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近百亿元。

  总会除在每年的周年会上介绍福清投资环境外,还紧密与福清《侨报》合作宣传福清。2009 年11 月,方则江陪同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访问英国、德国;2010年3 月,方则江与福州市经贸考察团一行访问非洲,他所到之处,都在努力宣传、推介福清,让福清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福清。为使在莱索托、南非的两岸同胞紧密团结,相互间加强经贸往来,他在多方协调下在莱索托成立了“莱索托王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并任副会长,多次邀请台湾同胞回祖国考察,多次邀请南非和莱索托国家领导人参观访问中国,为福清市与南非新堡市缔结友好城市搭建桥梁,为福建省乃至祖国的多边贸易健康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总会还推动福清江阴大开发,使之成为国际物流大港和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基地。

  方则江说:“目前总会容纳了全世界60 多个同乡会。现计划出资1.5 亿美元,在福清市区兴建占地约100 亩、高66 层的“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大厦”公益项目。届时所有在外的福清侨胞就真正有一个共同的家。”

  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就像母亲一样,随时敞开温暖的怀抱迎接每一位异国他乡的福清哥回家加入总会创业。方则江说:“不论是单位、团体还是个人都可以申请入会。填写、提交统一印制的入会申请登记表;提交住在国和居住地区有关部门依法登记、注册文件的复印件;经审查合格后,就可以发给会员证。”[!--empirenews.page--]

新一代侨领的使命情怀——方则江

  公益慈善不遗余力

  3 年来,福清侨商总会的成员积极奉献爱心、回馈社会,分别在不同领域和不同国家和地区为社会公益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家乡福清,新建的饮水工程、学校教学楼、敬老院、医院、公路、池塘等基础设施,只要不是国家投资,80% 都是侨商捐赠的,总金额以亿元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老百姓的口碑,侨商总会的声誉日隆。

  方则江说:“在慈善方面,我们同样想做大做多。”2011年5 月,由他主要捐助、以总会名义资助了20 名贫困大学生。在他的感召下,总会的不少成员踊跃表示,今年将捐款资助更多的贫困学生。

  实际上,方则江一直热心公益慈善,可谓“哪里有困难,就伸出援手”。2008 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时任美国方圆九洲有限公司总裁的他除捐款30 万元外,更全力配合我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做接收、存储、流转各界赈灾物资的工作。2008 年底,他主要捐助并带动友人一道向国务院新闻办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捐献500 万元,用于支持福清老年医院的修建与改善。2011 年4 月,在周转资金不很充裕的情况下,他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捐赠200 万元,以帮扶“两教”人员。2012 年1 月,他又代表福清侨商总会向“思源人才成长公益基金两教人员帮扶项目”捐赠200 万元。

  2012 年,当他了解到中华慈善总会发起的“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时,便主动将行动引入福建,拟以福清侨商总会的名义倡议企业家给予资助。他的想法很快得到总会成员的大力支持,近500 万元的捐助即将到位,首批接受救助的福建少数民族先心病患儿很快就将接受治疗。

  方则江说:“作为总会主席,我的使命有二:一是把侨商凝聚起来,团结世界各地新老侨胞,积极对外推介宣传福清,吸引广大侨胞回乡投资兴业,建设发展福清;二是把公益慈善做好,积极倡导鼓励新老侨胞关注国家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在扶贫助学、扶危救难、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不遗余力。今后,总会的宗旨也许会有更丰富的内涵!”[!--empirenews.page--]

新一代侨领的使命情怀——方则江

  归纳弘扬福清精神

  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的福清是著名的侨乡,全市常住人口130 万,而在外创业的福清人多达86 万。可以说:凡有海水处,必有华人;凡有华人处,必有福清哥。

  方则江无疑是福清哥的典型代表。他的采访中多次提到福清人的特有精神。那么什么才是福清精神呢?他为我们做了如下的归纳:

  一是事事敢为、敢闯敢拼的创业精神。再艰苦的地方、再远再小的国家也不是畏途,没人去的地方也敢去;

  二是吃苦耐劳、永不放弃的实干精神。再苦再累,也百折不挠地去奋斗,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能坚持;

  三是自强不息、克勤克俭的节约精神。勤劳才能生财,节俭才能存富;

  四是乐观向上、勇于成功的自信精神。既然出国了,几年之后要赚到钱、就要成就事业,不赚到钱、做不成一番事业,就不回来!

  总之,福清精神的内核就是“敢闯、爱拼、会赢”,本质就是“非成功,不回家”。

  方则江希望,新一代的福清人也要发扬这种精神,为福清、为福建、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一代侨领的使命情怀——方则江

  [!--empirenews.page--]

新一代侨领的使命情怀——方则江
 
 新一代侨领的使命情怀——方则江

[!--empirenews.page--]

新一代侨领的使命情怀——方则江 

 

新一代侨领的使命情怀——方则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