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澳大利亚华商蔡定杰:骨子里我是个读书人

2012-03-20 08:43:51来源:福建日报

  和蔡定杰在约定时间见面时,一脸络腮胡、一头不羁长发和一件随意的夹克,蔡定杰的打扮着实让记者大吃一惊不像商人,倒像足了一位艺术家。孰料道,商人蔡定杰大手一挥,哈哈笑道:“其实骨子里我是一个读书人。”

  蔡定杰1990年从福州赴澳大利亚留学,现为澳大利亚蔡氏集团公司董事长,经营财务、房产、酒业多项业务。同时,他还是福建省侨联海外委员、世界福清同乡会副主席、世界福清侨商总会首届常务副会长。

  “我的性格是不安分的氢原子”

  1989年,27岁的蔡定杰在福州市邮电局工作,拥有着当时人人称羡的“铁饭碗”。可是这个年轻人在安定的生活之外,却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这可能和我的成长环境有关。”蔡定杰说。从晚清的“下南洋”开始,福建沿海一带一直有着崇尚出国打拼的传统,而蔡定杰的家乡福清“出国热”尤甚。“少年不打拼,老来无名声”、“输人不输阵,输阵歹看面”这些都是蔡定杰自小常从乡邻口中听到的谚语。时不时传来的王五家儿子出国打工赚了大钱、赵六家兄弟俩在国外做生意发了洋财这样的消息,撞击着蔡定杰年轻而不安分的心。幼时贫困的家境,再加之年少气盛、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一个大胆的决定在他脑海中形成了:“辞职,出国!”

  1990年,蔡定杰踏上了飞往澳大利亚的航班,开始了自己在南半球拼搏创业的人生历程。回顾自己人生历程的这次急转弯,蔡定杰的语气中少了几分年少的血气方刚,更多的是对自己性格的内省与坦然:“因为我的性格就像不安分的氢原子,可以和正价离子结合,也可以和负价离子结合,是很活跃的。”

  先一步,就成功

  初到澳大利亚的日子,艰苦是不用说的。白天,蔡定杰要完成自己在新南威尔士州立大学的功课;晚上,他还要打工挣钱。洗碗、送比萨饼,每天风餐露宿只为了挣到可以在澳大利亚继续求学的费用。大学毕业后,蔡定杰留了下来,开始在异国他乡的打拼。

  人生的道路在不断的奋斗中向前延伸。一份保险公司的工作让蔡定杰充分认识到自己性格上的缺点:羞涩、内向、不善与人交流。但正是这份让他倍感艰难的工作,为蔡定杰找到新的职业发展契机。蔡定杰发现自己内向的性格可以胜任财务行业的工作。为此,他回学校研修了财经课程,并且考取了相关资格证,然后创办了一家财务公司。

  “做事走在前面会容易许多。当时从事财务的人还少,进入相对容易。”蔡定杰说。财务公司的业务为蔡定杰涉足商海架起了一座基础坚实的桥梁,建筑业、房产业、酒业……进入这些行业都是蔡定杰在清晰了解其财务运营情况后果断作出的投资决定。

  人生道路上抢先一步的前瞻决定,为蔡定杰带来了事业上的成功。

  “老祖宗的根不能忘”

  商海沉浮20年,可蔡定杰依然保存着不少读书人的品性。龙年春节回家几天,除了业务谈判之外,他还积极联系福清书画家协会前往澳大利亚举办书画展览。

  促进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弘扬与交流,是蔡定杰多年来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在澳大利亚同乡会,从1995年成立伊始就加入的蔡定杰,除了常年帮助福清乡亲解决租房、找工、搬家等生活上的困难外,还创办了同乡会刊《澳融乡情》。近年来,他还在同乡会开设语言学校,向初到海外的乡亲教授英语,也向海外出生的华人后代教授中文。“老祖宗的根不能忘。”他说。

  2005年蔡定杰参加了新南威尔士州的议员选举。“我一直都很鼓励我们华人青年参政。”蔡定杰对于海外华人如何更好地报效祖国有自己的见的。他说,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在有大事发生时,海外华人可以利用手中的公民投票权甚至政治影响力来影响所在国对祖籍国的态度,为祖籍国争取更多的利益。

  “我认为这也是一种爱国。”蔡定杰沉思片刻凝重地说,“我们只做了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应该做的事,祖国却给了我们很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