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新生代华侨的胸怀

——记福清市侨联顾问、盘昇花园酒店董事长陈元寿

2012-02-09 09:11:39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文/图 本报记者 陈生

  文/图   本报记者  陈生

7_调整大小.jpg

  1978年出生的陈元寿先生祖籍福清市新厝镇,他是印尼爱国侨贤陈子兴博士的三公子、香港盘古集团董事长、福清盘昇花园酒店总经理。作为新生代华侨,他秉承先辈爱国爱乡、造福桑梓的传统美德,关心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牵挂家乡人民的冷暖疾苦,积极捐赠家乡公益事业,为家乡人民造福。

  驰骋商界  名扬一方

  陈元寿先生出生在香港,先后就读于香港国际学校、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主修经济学。学成归来的他,于2001年9月继承家业,出任东南国际集团执行董事,2002年9月至2007年9月任东南国际集团主席,兼任盘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东南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设于香港,是香港的上市公司,旗下有诸多公司分布于中国、香港、澳洲、新加坡等地。1998年,东南国际在上海投资成立佳益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房地产。陈元寿上任后,在浦东六里建造锦华东南苑小区,建筑面积44956平方米,名扬一方。此后又移师上海市松江大学城,开发低密度别墅楼盘。

  为了顺应中国新一轮的房地产发展趋势,2005年陈元寿先生又把目光投向了山东邹平。他通过土地招标获得山东邹平经济开发区内62220平方米的土地。其中的16120平方米为商业项目,用于建设东南香港城,商业项目于2005年5月动工,2006年6月落成。公司负责所有的施工规划、设计,许可证的申请及建筑、监理及营销策划和销售的工作,至项目落成时,销售量已超过50%。

  为了使企业多元化发展,他于2001年又在上海投资4000多万元成立了“佳远计算机销售有限公司”,之后又在青岛合资成立了“富狮王葡萄酒酿造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努力经营,“富狮王”现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陈元寿先生亦于2005年加入青岛侨商商会。[!--empirenews.page--]

9_调整大小.jpg

陈元寿介绍福清出口加区生活配套区的建设情况

  情系桑梓  投资兴业

  虽然从小在外就学、打拼,但是陈元寿先生始终不忘自己是福清人。2009年年底,他在福清首创1000多平方米的大型高端火锅城——德兴海鲜火锅,该火锅城以高档精装修和先进的经营理念,提供特色的新鲜菜品和优质的服务水准,备受福清各界人士推崇。

  2011年7月22日,陈元寿先生又在福清出口加工区创办盘昇花园酒店。作为福清出口加工区重点基础配套设施项目之一,盘昇花园酒店是占地108亩,建筑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总投资近1亿元,按照国际四星级服务标准打造。在开业仪式上,林茂清副市长代表福清市委、市政府致辞,盘昇花园的正式运营,将大大提升我市基础配套设施档次,为第三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除酒店外,作为国家级福清市出口加区做生活配套区的住宅配套和商业配套建设,陈元寿先生也投入了大量资金。去年,就在酒店旁,又投资800万元,建成昌龙超市,为加工区各工厂、企业和新厝镇老百姓带来便利和购物好去处。酒店、超市等相关项目的建成,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数百人的就业机会。[!--empirenews.page--]

  乐善好施  助力公益

  市慈善总会会长俞兆坤在介绍陈元寿时,总是说,陈元寿先生三代都是爱国爱乡的侨贤,是慈善世家,从不图回报。在福清,受过陈元寿爷爷、父亲及他本人捐助的单位无数,捐助的方式大到捐建楼房,小到赠送自行车等等,不一而足。

  陈元寿的父亲独资捐建了福建省侨兴轻工学校,2008年元月16日,陈元寿返校视察,对学校的办学成果很满意,他说,“从小父亲就常常教诲我要记得家乡,要多回侨兴看看……我想学校今后需要支持的地方,我会关注与支持。”一番感人的话语,一句朴实的承诺,让人难以忘怀。学校有人这样评价他:他谦逊儒雅,举手投足,颇有他父亲的遗风,这位一位年轻有为的实业家风范仿佛令人看到当年他父亲的影子……

  陈元寿没有食言,在2009年10月的侨兴轻工学校建校30周年上,他慷慨捐赠100万,并举办首届福清市“盘昇杯”篮球邀请赛。此后,陈元寿又拿出资金举办了第二届、第三届“盘昇杯”篮球邀请赛,以及2010年和2011年“盘昇杯”羽毛球赛。三年来,参加该项活动的市民、学生达上千人,大大丰富了福清市民文体生活,对助推福清体育发展也起到积极的作用。

  2010年度在“福建省捐书助学献爱心”活动中,他积极踊跃,捐赠2万元用于建“小学爱心图书室”。在2011年7月29日新厝镇慈善分会成立大会上,他向福清市慈善总会新厝分会捐赠100万元,用于扶助“三孤”人员。

  “发展慈善事业任重道远,我会尽自己微薄之力,与更多的企业家一起参与慈善事业,帮助更多的有困难的群众。”2010年11月,陈元寿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贡献奖”银质奖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