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萧思坚:一生为梦想“折腾”的人

2012-01-11 09:38:48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记者 林金玉 陈贤清

5_调整大小.jpg

  当过红卫兵司令,也蹲过监狱;做过老板,又四处打工;现在为了振兴东阁农场的文化事业四处奔走……萧思坚说:“我就是个为了梦想‘折腾’一辈子的人。”

  1949年出生的萧思坚,是印尼归侨,祖籍广东梅县,11岁时受印尼排华影响,回到祖国。1964年,他跟随父母亲到福清东阁农场安家。文化大革命时期,在福清侨中念书的萧思坚当上红卫兵司令,串联到北京,见过毛主席、周恩来等当时的国家领导人。上山下乡时期,他来到古田县,因为亲眼目睹知青的工作、生活状况,他给上级领导写了信,“叫板”当时的省委书记,为此他蹲过3年牢房。

  “当时的罪名是无理取闹。”萧思坚说,他得到最高级的处分,被下放到龙岩养牛。1980年,福清成立知青办,萧思坚的罪名得到平反,1981年还被分派到福清供电公司。

  在供电公司上班的萧思坚,看着身边的朋友一个个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下海经商,成为万元户,不安分的他,又开始折腾起来。1988年,他停薪留职,下海经商。

  “在深圳开半年店就赚了100多万。”萧思坚说,在上世纪80年代末,他也算是最早一批百万元户中的一员。在他当老板的几年间,他的生意一直风生水起。1993年,他回到福清,跟朋友一起成立了新万国集团,成了福建省首家民营企业,但很快,萧思坚就发现公司内部的决策混乱,他毅然跟朋友们分道扬镳,之后的几年间他在不同的企业间辗转打工,为企业做危机公关处理及策划、管理等工作。

  由于自己是个归国华侨,萧思坚对同样是归国华侨的叶飞将军深有研究。他说,中国的开国大将中,叶飞是唯一一位归国华侨,同时叶飞在我们省当过书记、省长,将他的生平拍成一部电视剧很有意义。

  为了能够实现拍《叶飞》电视剧的梦想,萧思坚学习电脑,自己写微博,同时将退休金全部投入到电视剧的前期制作中,他还因此拜访过叶飞女儿,给菲律宾总统写信。“现在万事俱备,只差有人投资。”萧思坚说,他已经召集到一批的剧本写手,只要有人投资,《叶飞》电视剧就可以开拍了。

  最近,不安分的萧思坚又开始为了丰富东阁农场的文化生活“折腾”起来了。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东阁农场的文化生活丰富多采,萧思坚也常常在农场里吹拉弹唱,生活过得分外的有劲。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场的文化生活日益匮乏。“音乐是我的充电器。”萧思坚说,每当他失意时,总喜欢听听音乐。

  为振兴农场的文化生活,萧思坚通过一年的努力动员农场里一些能吹、能唱的退休职工出来组建东侨红星乐团。“刚成立乐团时,所有的乐器都是我们自己出的。”萧思坚说,乐团刚成立时没有设备,大家都自愿把家里的老乐器拿出来,进行演奏。后来在农场领导关心与企业家的帮助下,乐团有了乐器、演奏室,在元旦期间举办了汇演。

  “交几位有情有义的朋友,做几件又惊又喜的事。”这是萧思坚的人生格言,他说,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个性不好,安分不得,一生都得为梦想“折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