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记融坤集团董事长李金坤先生

2012-01-05 08:24:14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记者 卢贤明

打造鹭岛精致的城市名片

——记融坤集团董事长李金坤先生

  他,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打工仔,成长为一个集团公司的总裁,从一个一天只赚一块多钱的穷小伙,成长为在业界举足轻重的亿万富翁,他就是赫赫有名的福清哥、融坤集团董事长李金坤。多年来,他凭着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人的坚强信念,在事业发展过程中,总能变被动为主动,化危机为商机,使每一次危机,都成为他事业再次飞跃的商机,从而铸就了辉煌的融坤,造就了事业的成功。

  李金坤在经济建设大潮中,成功实现了人生的几次华丽的转型,书写了他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篇章。

1_调整大小.jpg

融景湾项目效果图

  在厦门一干就是二十多个年头,从拉板车、搬水泥的民工,包工头,到坐拥数亿身价的集团董事长,一路走来,融坤集团董事长、融籍乡亲李金坤先生的经历生动诠释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的丰富内涵。近年,他在厦门成功操盘的中华城和融景湾两大项目,则为他平添了几分传奇色彩。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低调、平和,是李金坤先生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厦门中华城的融坤集团总部,他一边接受记者采访,一边亲自泡茶,讲话轻声细语,记者没能感受到事先在心里为李董“量身定做”的霸气,却从他的眼神中看到了一名优秀企业家的果断和刚毅。正是凭着企业家的这种特质,李金坤先生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成功实现了人生的几次华丽转型。

  1976年,年轻的李金坤离开家乡,只身前往江西谋生。先后拉过板车,搬过水泥,什么样的重活、脏活都干过。到了1984年,他跟随舅舅来到厦门,在一家采石场当学徒工。出师后,李金坤瞅准时机,承包了一个小采石场,雇了几个工人,自己当起了小老板。但好景不长,两年后,因当地封山造林,他的采石场生不逢时,被迫关闭。

  1987年,李金坤改行搞起了建筑。他进入建筑界的第一个工程是为厦门某炮团建营房。一向追求完美的他对这个工程格外上心,每天第一个到工地,每天都泡在工地,对工程质量更是一抓到底。他至今清楚地记得,建营房的时候,有一次灌水泥,他连续49个小时钉在工地上,没有合过眼。由此,他所建的营房获得解放军总后勤部工程质量二等奖,南京军区一等奖。但很遗憾,这两个奖他都没有领到,因为在当时的背景下,这两个奖都是颁发给施工单位的,而他没有公司,充其量就是一个小包头而已。但是,李金坤为人厚道,做事踏实,深得炮团领导的信任,随后,李金坤为该部建起了一座又一座营房。

  1989年,厦门进入大开发期,善于抓住机遇的李金坤,又看到了商机。他再次开起一家采石场,给厦门各个建筑工地供应碎石子,供不应求。1991年,为了扩大再生产,李金坤投资500多万元,又开了一家大型采石场。为了省钱,在购置机械设备时,他总是货比三家。机械设备买回来后,自己亲手安装。安装那些机械设备时,他几乎都是吃在工地,睡在工地,连续几天几夜不合眼也是家常便饭。饿了啃几口面包,困了就靠在设备旁眯一下,再接着干。

  尽管采石场给李金坤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但他并不满足于此,又瞄准了运输的商机,毅然投资运输业……把握住了一个个发展机会,财富也滚雪球般钻进了他的口袋。

  1993年,李金坤完成了他事业中最重要的原始资本积累,离开部队的营房建筑工地,成立了厦门融坤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500万元人民币,业务范围包括土石方开发、建筑材料生产销售、化工产品、矿产品经营等。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公司,李金坤再也不用担心因为没有单位而领不到奖了。1996年,李金坤承包了泉厦高速公路试验段工程,从此,李金坤在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的舞台上,又开始了他的用武之地。[!--empirenews.page--]

2_调整大小.jpg

李金坤在中华城开工典礼上致辞

  要做就要做最好

  在厦门的融籍乡亲提起李金坤在房地产业界的成就,概括得较为形象:他盖的房地产楼盘能拍偶像剧,盖的商业地产楼盘则是厦门精致的城市名片。不错,就以李金坤进入房地产市场的第一个精品杰作融景居为例。融景居即厦门科技大厦,坐落于厦门筼筜湖畔第一排,白鹭洲公园与市政广场正对面,是厦门市备受瞩目的精品楼盘之一。当年,备受追捧的《燃烧的玫瑰》、《一起去看流星雨》、《幸福一定强》等当红偶像剧均在此取景拍摄。

  1998年,随着我国住房市场化的改革,房地产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商机,精明的李金坤自然不会放过这个绝世难逢的好机遇。当年,李金坤就成立厦门市融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6亿元人民币,业务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建设、房产销售、物业运营管理、房屋拆迁等。为别人盖了10多年房子的李金坤,现在终于开始为自己盖房子。从此,李金坤正式进军房地产市场了。

  凭着自己与建筑行业打了10多年交道的经验,在做房地产项目的时候,李金坤总有着自己独特的一套。无论是项目选址,还是项目设计,他都能独具匠心,别具一格。用李金坤的话说:“不做,就不要做;要做,就要做最好的”。李金坤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如果说融景居仅仅是李金坤进军房地产行业的一次试水,那么中华城的成功开发运作,更是李金坤进军商业地产的一个惊人杰作。

  李金坤告诉记者,做商品房地产项目,只要把房子盖起来,就不怕赚不到钱,但做商业地产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商业地产关键在招商,如果招不到商家,你房子盖得再漂亮,也只能是烂尾楼。如果商业被开发运作起来,那商业地产所蕴含的商机绝对比普通的商品房地产大的多。鉴于此,敢于吃螃蟹的李金坤,又开始描绘涉足商业地产的蓝图。2004年,厦门市政府、思明区政府决定将位于中山路经济圈最核心的商业片区——中华城,进行旧城商业改造。当时想开发中华城的房地产开发商众多,建一个崭新的中华城容易,但如何让崭新的中华城重新焕发百年商业核心区的繁华,却是摆在众多开发商面前一个棘手的问题。当时,业界非议众多,就连融坤公司的众多员工也对这个项目提出异议。李金坤经过对中华城项目进行全方位的评估和开发可行性研究后,2004年12月13日,融坤公司以人民币4.95亿元果断竞得“厦门市中华片区2004G09地块”纯商业开发用地,用地面积近36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是海西极具代表性的旧城商业改造项目。

  李金坤说,他当时拍下中华城并非一时心血来潮。不同的人对中华城项目有不同评估方法和价值取向。在他眼里,中华城地理位置好,地处商业最核心的片区,有着其他商业楼盘无法代替和复制的文化底蕴和历史背景。再者,它盘踞中山路,已有百年的商业根基,这是任何商业地产都无法比拟的优势。拍下中华城的项目后,李金坤博采众长,进一步对中华城项目进行深度、全方位的价值评估。他知道,作为一个企业的掌门人,最重要的是如何将手里的资源最大化地发挥出来。如果一个开发商不能把项目资源充分发挥出来,那不仅是开发商的损失,更是这块土地,这个社会的损失。作为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他觉得个人与企业有多少财富是一回事,能不能得到社会的认同则是另一回事。所以他坚持让自己的企业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应该对社会负责,在考虑到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考虑到社会的效益。而这也是李金坤一步步走向成功的秘诀所在。

  在对中华城项目进行整体规划时,李金坤和他团队非常慎重。他知道尽管中华城有着商业片区的区位优势,但如果没有自己的商业特性,那么,建成后,也将面临生存危机。因此,李金坤在经过充分的分析和研究后,认为中华城的开发不但要有时尚的商业风貌,又要有朴实的商业风格,同时还必须传承老城的文化底蕴。让中华城不仅仅是购物天堂,更是一个生态型的景观游乐、休闲中心。所以,李金坤就把生态园林的设计思想作为开发中华城的主导理念。他不但对景观商业、绿色商业、旅游商业、自由商业、人性商业进行系统的整合,还结合了闽南文化、海洋文化、宗教文化、茶文化和厦门小巷文化,将中华城定位于集“旅游、购物、餐饮、娱乐、休闲、品读”为一体,满足人们吃、喝、玩、购物、休闲等需求的中高档商业城。在景观环境营造方面,融坤公司投资了3亿多元,目的就是要让中华城立足于商业不败的地位,做出与众不同的商业品牌。同时,融坤公司还对整个中华城商业空间进行立体绿化,建设了目前国内外罕见的巨型室内音乐喷泉,还建设了国际标准的真冰溜冰场和豪华影院。为解决中山路的停车难问题,融坤还建了1000多个中华城地下停车场。

  整个中华城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其中商业11万平方米,有2万平方米被销售出去后,又被李金坤返租回来,最长期限为15年,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招商。李金坤在中华城招商中,同样别具一格,他不是以优惠的租金来吸引商家,而是采取同商家合资的模式进行招商,他先后与国内外著名的品牌厂家合资经营,如同香港喜运佳钟表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厦门喜运佳钟表有限公司,代理世界顶级名品,使企业晋升世界品牌运营领域,各公司独立运营管理,协调发展,相互促进,形成一个完善的综合型产业体系。

  目前,中华城的招商引资工作已接近尾声,中华城内国际品牌旗舰店林立、大型生活超市、豪华电影院、国际标准真冰滑冰场、大型主题餐饮、数码家电、家居生活馆、休闲娱乐等应有尽有。中华城的成功运作,成为厦门市旧城商业改造的一张精致名片,也是李金坤进军商业地产成功杰作。[!--empirenews.page--]

3_调整大小.jpg

李金坤(左)在部署下一步工作

  危机也蕴含着商机

  李金坤虽然没有读过哲学,但辩证法在他的手上却被运用得淋漓尽致。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经济大环境极不乐观的时候,李金坤却独具慧眼——危机并不见得都是坏事,精明的企业家应该懂得在危机中把握机遇,变被动为主动,变危机为商机。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企业界哀鸿遍野,国内房地产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的大背景下,很多房地产开发商都不敢轻言拿地,而李金坤和他融坤公司在没有人竞争的情况下,以人民币5.59亿轻松竞得“厦门岛内最大淡水湖区第2008G08临湖地块”,属纯住宅高尚区。尽管当时拿地时有许多争议和看法,但李金坤对该项目充满了信心。2009年6月8日,厦门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和世茂集团也都看上湖边水库片区的黄金宝地,分别以人民币18.3亿元和30.2亿元的天价竞得2009G07地块和2009G05地块,光楼面价就分别达到了每平方米9163元和6671元。且不说李金坤所拿地块的地理位置比万科和世茂集团优越的多,仅地块的差价李金坤就赚了个盆满钵盈。

  李金坤身边的人清楚,拿湖边水库地块时他一点也不盲目,也是经过多方论证后才决心拿下的。在他看来,城市只要有水,就会有灵气。而湖边水库是厦门岛内最大的淡水水库,水面占地面积约一平方公里。有人把筼筜湖和湖边水库比作厦门岛内两只水汪汪的大眼睛。筼筜湖经过多年的治理,现在已经成为碧波荡漾的“白鹭洲”,并成为厦门市商业及文化的黄金旺地,湖畔的住宅也一直是引领厦门楼市价格走向的风向标,而湖边水库却因污染严重而“明珠蒙尘”。2006年9月11日,厦门市委、市政府开始对湖边水库进行了综合整治和开发建设,清淤工作已全面完成,整治后的湖边水库其水质达到了二级饮用水的水质标准,迎来100多种鸟类在湖边水库栖息,璀璨的明珠又焕发出光芒。根据专家预测,湖边水库必将书写东部新城的投资神话,而湖边水库片区无疑将成为厦门岛内东部最值得投资和期待的高尚住宅区和繁华商业区。

  李金坤将湖边融景湾项目规划为6栋各32层的高层建筑,每栋均拥湖、看山、望海,成为厦门高档水景养生名宅之一。现在1号、5号、6号楼盘销售情况良好。李金坤独到的投资眼光再次得到市场检验。

  李金坤不满足于在海西发展中引领风骚,今年融坤又在辽宁省营口市竞得位于沿海产业基地地块,占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为商业及商业配套用地,总建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以上,又将成为辽宁省引领翘首的重点商业项目。这些项目的成功运作,充分证明了李金坤变危机为商机的不俗魄力。[!--empirenews.page--]

  成功不忘回馈社会

  经过10多年的打拼,李金坤成功了,从一个打工仔成长为一个集团公司的总裁。集团属下有12家子公司,业务工范围涉及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建材销售、进出口贸易、零售百货、娱乐、物业管理、大型购物中心开发运营管理,成为21世纪最有潜力的多元化集团之一。事业有成的他从来没有忘记要回馈社会,无论是家乡修路铺桥,还是捐资助学,李金坤总是走前面,被乡亲们誉为“李大善人”。

  2006年,融坤通过厦门福清经济促进会及高校分会,对厦门大学内的贫困学生进行了高校乡亲“一对一”帮扶活动。同时,还在厦门大学建立了融坤奖学金,以资助厦门大学中品学兼优的优秀福清籍学子,至今已有多名学生获奖。2007年,向福清市贫困中小学校捐助图书,以支持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2008年,四川“5.12“地震发生后,融坤集团积极捐款50万元人民币,同年6月公司又在内部发动员工为地震灾区捐款11万元人民币。除此之外,李金坤还积极参与灾区孤儿的助养工作,共助养20名孤儿。2010年4月青海玉树大地震,6月南平爆发的特大泥石流灾害,李金坤和他的公司各向灾区捐赠慈善基金20万元。同年12月25日,家乡三山中学50周年校庆,李金坤捐资30万元帮助学校建设教师宿舍楼。

  多年来,李金坤和他的公司投入大量的资金,支持厦门及家乡的兴学助教等公益事业,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参与救灾、扶贫、扶残、助学、敬老、环保等社会活动。李金坤的乐善之举,得到厦门市思明区慈善总会和思明区商会的认可,融坤公司被授予爱心捐助企业的称号,并获得了荣誉证书。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