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记瑞鑫大酒店董事长黄孝瑞

2011-01-06 14:36:4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仁杰

“拉着板车出去,开着奔驰回来”

——记瑞鑫大酒店董事长黄孝瑞

 

  他少年时缺衣少食吃尽苦头,如今却拥有四星级酒店;他只有初中文化,却把四星级酒店管理得井井有条;他在外地创业如日中天,却响应家乡政府“回归工程”的号召,毅然回乡激情创业,在福清做大做强自己的事业。他就是瑞鑫大酒店董事长黄孝瑞先生。

  黄孝瑞是江镜镇塘沁村人,1957年出生于贫苦家庭。全家7口人,靠父母种田维持生计,生活极其艰辛。童年时,他家里连铺板都没有,有上顿没下顿的,连地瓜干也填不饱肚子。少儿时代,一年四季穿着一双自制的“拖鞋”。母亲为他买的解放鞋,他舍不得穿,只是到了春节穿上几天又把它收藏起来。“整个冬天,就只有那么一件衣服。脏了,晚上脱下来洗,第二天穿上。”缺衣少食,让他的青少年时期吃尽苦头。

  1973年,黄孝瑞初中毕业,父亲因严重胃病失去劳动力,全家生活重担全部落在母亲肩上。为帮助母亲减轻养家负担,16岁的他匆匆结束了校园生活,回家种田。即便这样,家人依然吃不饱饭。看着弟弟妹妹饿得面黄肌瘦,他十分难受。看到村里人到一都、东张砍柴卖,能赚点钱,黄孝瑞随着村人打背包拉板车到东张砍柴。每天早上都早早上山。冬天吃地瓜,中午找个有水的地方,咬一口地瓜,喝一口山沟里的泉水;夏天吃地瓜干,有时甚至把发馊的地瓜干用山沟里的水洗了再吃。到下午夕阳西沉时,饿得发慌的他,每每又到中午吃饭的地方,找午餐时被扔掉的地瓜蒂、地瓜皮吃。而后,背着超过自己体重的木柴下山。每隔10天,他就随着砍柴的队伍,独自一人拉着八九百斤重的木柴,从东张拉回江镜。一年后,他开始拉石头,一干又是两年。尔后,他又参与修建铁路,都是些重体力的苦活、累活。他非常感谢命运给他带来了如此艰辛而又特殊的锻炼,不仅培养了他吃苦耐劳和百折不挠的意志,也培养了他的同情心与感恩心,为他后来成功奠定了基础。[!--empirenews.page--]

  1983年,他参与承包江镜华侨农场围垦工程,得到围垦指挥部好评,两年后又承包了宁德华侨农场围垦工程。期间,他依然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拉车、种地,事事走在打工者前列。他的勤劳,深得同事赞赏,也得到许多“老板”赏识。1985年,有位企业家带上他参加水口电站施工前期准备工作。

  经过12年披星戴月、餐风饮露的苦斗,至此,历经千辛万苦的黄孝瑞,命运发生重大转折,他的勤劳开始一步一步得到回报,演绎了后来“拉着板车出去,开着奔驰回来”的精彩人生。

  1991年9月,黄孝瑞的实干精神被德国、意大利联营体看中了,德意两国联营体指定他承包跨国公司承建的四川攀枝花二滩水电站工程建设,而二滩水电站是二十世纪建成的我国最大的电站。黄孝瑞带着一千号人的施工队伍进场。原以为靠着这千号人马可以十拿九稳拿下工程,可他的工地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甲方与他签订的施工合同中规定:“每超过一天工期,罚款60万元人民币。”由于人手不够,他经常急得在工地上哭。但他没被困难吓到,连续几天乘坐飞机到各地调遣精兵悍将攻克难关。有一个工地需要从临近高压线路和居民密集区的山腰开通运输大道,却不能用炸药。他指挥施工队伍硬是用钢钎、铁锤和手工操作,24小时不间断施工,啃了下来。这项目德意两国联营体预算造价为一亿多元人民币,而黄孝瑞只以198万元拿下,为国家节省整整一个亿资金,这让老外感到无比惊讶。黄孝瑞为此得到了3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奖金。整个二滩水电站工程,他不仅提前圆满完成施工任务,还为国家节省数亿元资金。他的队伍被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央建设部以及德意联营体誉为“钢铁队伍”。黄孝瑞一举成名,成为公众人物。[!--empirenews.page--]

  黄孝瑞说,这主要得益于他的那支敢打敢拼的队伍。那时,作为高层管理的他,十分重视队伍建设和团队精神的培养。他善待工人,实行人性化管理,每每为遇到困难的工人排忧解难,做好安抚工作,这就使得他有一呼百应的凝聚力与亲和力,使得他的工人死心塌地跟着他走南闯北,一跟到底。

  2000年,二滩水电站建成后,黄孝瑞又带领他的工程队开始转战大西南,参与广西龙滩电站、百色电站、香格里拉电站以及云南高速公路、隧道等工程建设。黄孝瑞所承建的工程以其优质的工程质量、敢于啃骨头的精神和为人忠厚的品格,给当地政府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每当他结束工程,准备转战异地时,当地政府都会以极其优惠的条件,极力挽留他参加当地建设。四川当地政府和西昌卫星基地甚至以“零地价”的条件,希望他能在四川投资兴业。他不为外地“优惠”所动,心里留恋的依然是家乡。在外期间,他捐资为家乡修桥铺路、兴教助学、扶贫济困的爱心款达百万元之多,用于修建村路、中小学校、村部、老人会和绿化等公益事业。回福清创业后,汶川地震,他个人捐资赈灾6万元;玉树地震,他又积极捐款;霞盛村老人会有困难,他又无私赞助……

  1998年,正当黄孝瑞在外地事业如日中天之际,福清市政府希望他能回乡投资,激情创业回福清。受“回归工程”的影响与召唤,在当年“9.8”招商引资会上,他与福清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创办瑞鑫大酒店项目合同。2002年,他以1亿多元的极低价格毅然卖掉了所有工程机械设备,踏上了回故乡创业之路,按四星级的标准筹建瑞鑫大酒店。[!--empirenews.page--]

  从工程建设到酒店经营,角色的转变并没能挡住黄孝瑞前进的步伐。他凭着自己多年积累的工程管理经验和胆识,开始涉足新的服务行业。酒店建设之初,他开始如饥似渴地学习酒店管理知识。为使自己尽快入门,他还长期专门聘请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为自己授课,甚至还以员工身份参加省内外有关部门举办的星级酒店员工专业培训。期间他还隔三差五到许多大城市的四星级、五星级酒店考察取经。有时,他干脆长期住进这些酒店,从最细微的细节入手,看人家怎么管理、怎么服务、怎么经营。从高管、领班、服务生到保洁员,从消防设施及安全通道的配置,到配控中心的监控,从硬件到软件,他都了解得一清二楚。为他经常入住大酒店的吧台旁,仔细观察酒店是怎样为客人破解难题、让客人满意的。有时,一呆就是一天。他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创建四星级大酒店”的课题,把自己所想的、亟需了解的问题记下了,然后予以逐一破解。他还结合福清实际,经常到融侨、君悦等四星级酒店走走看看,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提高自己的感性认识。这一切,都使得他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许许多多的知识。这就使得所有认识黄孝瑞的人感到惊讶,说“黄孝瑞,真了不起!”

  2009年1月,瑞鑫大酒店开业。黄孝瑞把他所学到的知识全部用在了酒店的经营管理上,他建章立制,内树素质,外树形象,围绕着创优质服务、客人满意和平安酒店这三大主题,细化岗位职责,把这三大主题分解给每位员工。两年来,黄孝瑞每天都坚持“亲耕田亩”,到每个部门、岗位走走看看,消缺补漏,发现什么问题,整改什么问题,使瑞鑫酒店的管理与服务日臻完善。他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客人的意见簿,甚至请客人“把脉诊断”和“挑刺”,做到件件有反馈、有落实。他关心员工,实行人性化管理,他为每位员工加薪的幅度达30%。他倡导“我就是福清星级酒店”的团队精神,把提高瑞鑫大酒店的知名度和品牌意识,贯彻到每位员工。按照当初创办瑞鑫大酒店的设想,黄孝瑞把自己创建“四星级”大酒店的时间设定为两年。

  经过多年努力,2010年12月18日,福建省旅游局为瑞鑫大酒店举行“四星级大酒店”授牌仪式。为了这一天,黄孝瑞不知付出多少辛勤劳动的汗水,也不知凝结着多少的智慧与心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