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凝心聚力 共筑辉煌——记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

2010-12-10 20:08:3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明

  这里有享誉世界的红顶商人林绍良先生;有华商领袖之称的林文镜先生;有摘得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的慈善家曹德旺先生;更有一大批活跃在世界各地敢闯敢拼备受瞩目的侨领侨胞们……他们用自己的拼劲和才华为“福清哥”的头衔增光添彩,也为他们共同的家——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的发展壮大做出自己的贡献。

  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成立于2009年5月17日,这个新生儿因汇聚了世界各地的福清侨界精英而显得特别与众不同。它的血液里既有福清老侨胞吃苦耐劳、励志创业的优良传统和爱乡恋土的高尚品德,更有满腹才华抱负、激情奋进、立志家乡繁荣昌盛的新侨胞的鲜活基因。

  且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成立背后的故事。原来广为人知的世界福清同乡联谊会去年更名为世界福清社团联谊会,属同乡会性质,主要在于联系同乡情谊,不具备商业运作功能。侨贤林文镜先生认为,不论是同乡会还是社团,成立的目的都是为了团结世界各地的福清侨胞,促进侨胞的感情交流。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成立侨胞商会是必然趋势。为了让侨胞们可以更好地融入时代发展潮流,沟通交流情感,共享商业信息,相互提携发展,在林文镜先生牵头下,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成立了。

  众望所归,莱索托福建同乡会会长方则江先生顺利当选为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第一届主席。成立伊始,总会就把宗旨定为以乡情侨谊为纽带,以创业发展为基础,凝聚世界各地福清华侨界、工商界的智慧和力量,加强信息交流、商情互通和团结互助,促进海内外福清乡亲事业发展。同时,广泛团结新老华侨和乡亲,和衷共济,合作共赢,为祖国家乡更加繁荣昌盛而奋斗。

  谁都不曾忘记,在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成立一周年庆典大会之际,全国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亲自到现场表示祝贺。他说,长期以来,广大旅外乡亲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和拼搏争先的精神,勤奋耕耘,锐意进取,在自身事业不断攀登新的高度的同时,仍然念念不忘故土家园,始终与家乡人民休戚与共,不仅为福清了解世界、走向世界架设了桥梁,也为促进福清改革开放、跨越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筑暖巢引来“金凤凰”

  1992年,林文镜以他独到的眼光发现了江阴港。为了帮助家乡实现年工业产值达500亿美元的宏伟计划,他已经沿着福清的海岸线徒步考察了好几天。这一年,他已逾花甲,但他仍然下定决心,为家乡开辟一个良港。发现了这个良港后,林文镜先生率先出资1200多万人民币,来完成江阴半岛的勘察与港区、工业区、物流区的规划。

  2002年9月10日,江阴港区一号泊位主体工程竣工;2006年12月26日,二号泊位建设投产;2007年10月29日,三号泊位完工验收……江阴港区正按着林文镜先生的设计,一步一步向世界级的良港挺进。

  我们都还记得,在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成立一周年之际,面对众多新老侨胞和海外乡亲,林文镜先生满怀深情地向大家诉说着、展示着、憧憬着江阴港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如今的江阴港,已经不可同日而语。随着江阴港深水良港优势的日益凸显,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越来越多的侨胞把目光聚焦到了江阴港。

  在林文镜先生的影响下,总会成员们开始规划江阴港发展蓝图。2010年3月中旬,侨商总会在南非接待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袁荣祥和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陈大强一行时,协助促成了总投资约3.8亿美元的项目签约,其中就包括外商在福清江阴投建仓储项目和南非福建同乡会在福清江阴投建码头项目等。总会第一常务副主席薛经官先生计划投资15亿元,在江阴动工兴建15—20万吨泊位的第9号、第10号集装箱码头;此外,他还投入3亿多元与铁道部、省政府等部门、单位合资投建江阴铁路支线项目等……

  与此同时,总会通过人缘、地缘、商缘等各种关系,努力招商引资,致力为福清、福州的发展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做出贡献。2009年9月份以来,总会通过各种关系,引进我国在中央企业中排名前50强的中国保利集团,在福州市区拟投资近200亿元开发多项建设项目。总会常务副主席薛行远先生投资7亿多元,在福清开发第一家五星级大酒店,以满足福清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市场需求,他还投入巨资在福清拓展祥兴集团的生产规模,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使祥兴箱包成为海内外知名的箱包厂商。总会常务副主席郭国强也在福清融城郊区征地200多亩开发工业项目,致力为福清经济新繁荣做贡献。

  为福清推开一扇世界窗

  福清人的足迹踏遍天下。在老一代侨胞林绍良、林文镜先生以及企业家曹德旺先生,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侨胞侨领们的共同努力下,福清人越来越被世界所熟知、所认可、所尊重。

  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永久荣誉主席林绍良先生、林文镜先生、曹德旺先生分别在省内外、全国各地、世界各地,以他们的崇高威望和骄人的业绩,通过出席海内外各项高端活动,为推介福清、宣传福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侨领林文镜先生,为推介宣传福清,可以说是一如既往、呕心沥血和不惜代价的,其爱乡情怀有口皆碑。曹德旺先生向国家民政部捐献市值60亿元人民币的股票,并向云南、广西五省干旱灾区和“4·14”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分别捐献1亿元人民币的善举,为福清人再次赢得了荣誉,为海内外各界认识福清、了解福清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与此同时,作为侨商总会的首届主席方则江先生也通过多次的外交活动宣传福清。2009年11月,方则江以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主席的名义,陪同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先生访问英国、德国;2010年3月,方则江陪同福州市经贸考察团一行访问非洲,所到之处,方则江都在努力宣传、推介福清,让福清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福清。为使在莱索托、南非的两岸同胞紧密团结,相互间加强经贸往来,方则江先生在多方协调下自发在莱索托成立了“莱索托王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并任副会长,多次邀请台湾同胞回祖国考察,多次邀请南非国和莱索托国国家领导人参观访问中国,为福清市与南非新堡市缔结友好城市搭建桥梁,为福建省乃至祖国的多边贸易健康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2010年4月,总会常务副主席薛行远先生,作为我国赴“金砖四国”经贸考察团成员之一,随团陪同胡锦涛主席访问巴西等国。

  始终执着于慈善事业

  对于慈善,曹德旺曾经说过,人要有良心,我对社会始终抱着感恩的心态,我是通过自己的力量来帮助社会。

  是的,凭良心做事,在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里,每一个企业家都在凭良心做事。从永久荣誉主席、荣誉主席到主席团其他成员,都分别在不同领域和不同国家或地区为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

  总会主席方则江带领的南非莱索托的福清乡亲在富裕之后,不忘家乡建设,许多乡亲纷纷把在外经商积累的资金汇回国投资,兴办公益事业。仅一都乡亲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旅游事业、乡村道路、老人事业等公益事业的捐款就达到了近6000万之多。在“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作为美国方圆九洲有限公司总裁的方则江除了捐款30万外,更全力配合我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接收、存储、流转各界赈灾物资的工作……

  总会第一常务副主席薛经官,近年来在扶贫济困、助学助教、社会公益等光彩事业方面累计捐助1亿多元,受他帮助过的老人、孩子不计其数,他用自己的善举诠释了企业家的责任感。今年,他又积极认捐了福清医院新院部分大楼,为家乡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麾下的融港码头公司还斥资800万元独家赞助建市20周年公益性大型演唱会。

  总会常务副主席薛行远捐款500万元捐建福清第二实验小学“祥兴楼”,出资150万元筹办福清撤县建市20周年焰火晚会。

  总会副主席严云祥为江阴中学捐资208万元,近年来为家乡公益事业捐资超过累计300万元。

  有人说过,侨是福清的一张名片,也是福清的一大优势。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乡情侨谊为纽带,以创业发展为基础,积极引导海内外各界人士投身“激情创业在福清”活动,在凝聚乡亲力量、推进团结互助、服务家乡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今,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又在描绘一幅宏伟蓝图:计划出资1.5亿美元,在福清市区兴建占地约100亩、66层高的“世界福清侨商联合总会大厦”公益项目。“届时,所有在外的福清侨胞就真正有一个共同的家。”方则江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