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走南闯北福清哥 >> 正文

成功路上播洒爱心收获荣耀

2010-11-26 08:41:0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希龙

  ■记者 陈希龙

  今年刚刚四十出头、家住龙田的何荣身兼数职,各种头衔纷至沓来:世界闽商理事会副理事长、山西省福建商会永远名誉会长、中国扶贫协会荣誉会长、山西宏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打拼市场的苦与乐

  何荣长得高大魁梧,利索的动作、简练的话语、富有感染力的笑容,都显示着“福清哥”的爽直与干脆。他曾出国留学,回国后主要从事房地产业、贸易行业和中国最大茶业基地等项目。2008年底,他带领他的工作团队进军山西从事煤矿行业。

  2009年4月,刚刚走出全球金融风暴导致煤价暴跌的阴影,又逢山西省出台煤炭企业重组规划,是机遇,还是挑战?对山西煤炭市场关注已久的何荣在等待机遇,期待着优雅转身。就在这时,他看准时机果断进军煤炭市场,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完成了对煤矿的考察、收购、重组、持证全过程,组建成一家符合政府政策的新煤企。何荣说:“政府出台煤改政策,使煤炭行业规范化,那我们来参与收购重组就是顺应政策,规范办企业。”

  谈起初到山西打拼的艰难,何荣感慨良多:“那个时候,我们可以说是没日没夜,为了一个收购项目可以通宵开会讨论。从太原到工地,从工地回太原,一个月不知道要跑多少趟。”

  有一天,何荣率领他的专家组,到乡下去探矿,从太原出发到矿区,单程就要7个小时。何荣大清早出发,半夜回来,一回来就累倒,挂上了吊瓶。“这样没日没夜奔波,对我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也许在别人眼里,做煤矿赚钱容易,但事实上一夜暴发的那个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新煤企,运作规范、成本高,我们做的是企业,而不是‘煤老板’。”何荣说。

  找矿的过程很艰难,矿上的工作亦相当艰辛。2009年夏天,何荣和他的专家们第一次去矿上的时候,被眼前的境况着实吓了一跳,到处是坑坑洼洼,矿区上没有树,草都没一根,风一刮就像起了沙尘暴,每个人都灰头土脸的。

  “没水,要定期运水到工地;没电,得自己发电;夏天没空调,工棚里热得像蒸桑拿;冬天没暖气,得烧锅炉取暖。刚开始真不适应,现在也没办法,工地上一呆都是大半月。”何荣至今还记忆犹新。

  一个山西老乡形容说,真的不能不佩服像何荣这样的闽商,他们都当了老板,还经常亲自在工地现场管理,与员工们吃住一起,打成一片。

  有一个动车组团队

  中国俗语说“火车跑得快,全靠火车头”,然而何荣却说,“坐过动车的人都知道动车的每一节车厢都有动力,动车前行时靠着每一节车厢的推动。公司就是这样的动车,每个人都有动能,要靠集体的智慧、动力来带动公司往前跑。所以,宏能公司能有今天完全要感谢我们的各位专家和工作人员。我很高兴有这么一个有凝聚力、高素质的煤炭专业经营团队,有这么一帮好员工。”

  在山西宏能投资有限公司进门处的显眼位置上,悬挂着公司的经营理念:坚持诚信为本,对员工、对合作伙伴、对国家社会负责,与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相统一,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实现科学发展、永续发展与和谐发展相协调。这些构成了宏能公司诚信建设的基本内容,形成了具有特色的诚信经营文化和诚信企业文化。

  “我们经营企业有一个理念,就是利国利民利己,在这个前提条件下,企业才可以稳定地去运转,才可以有企业的利益”。何荣说,企业不是他一个人的,经营理念也是集合了大家的意见,如果没有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光凭他一个人力量是不够的。因此,他致力于打造一支齐心协力、团结共进的队伍。

  人心齐,泰山移。何荣这个“火车头”正带领他的“动车”朝着诚信规范经营,集团化运作的轨道上风驰电掣地前进。

  乐献爱心做慈善

  何荣说,有责任感的企业家令人肃然起敬,没有责任感的企业家,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不能算是企业家,只能叫做有钱人或老板。老板和企业家是有本质区别的。企业家不仅仅要赚钱,还要把自己和企业看作是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一员,自觉地担负起个人和企业的社会责任。

  何荣这样说,也是这样做。何荣及其团队,以自己所得“反哺”慈善事业。和人们印象中夸张的奢华相反,何荣和他的团队多数不事张扬,行事低调。

  何荣热心公益,捐给农村,捐给教育界,捐给宗教界,捐给艺术界,捐给困难群体、弱势群体……

  山西广灵县焦山乡罗疃村,地势低洼,河床狭窄。村里的防洪渠年久失修,淤泥沉积。每逢汛期,特别是遇到暴雨时,洪水四溢,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渠道边的农田经常遭遇洪水淹没,且洪水还裹着泥沙、石块冲向地势低洼的路面,造成道路泥沙成堆、污水泛滥,给车辆和行人带来很大不便,修渠排洪已经成为当地老百姓的梦想。“回报社会,造福百姓”一直是何荣的想法,他下决心要帮助这个村摆脱洪水的威胁。“不能再让洪水威胁群众了。”何荣表示,山西宏能集团罗疃煤矿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和当地群众的支持,修渠排洪是造福百姓、惠及子孙的事,要全力支持。随后,何荣多次派人与当地政府和有关单位联系,聘请专家实地查看,几经商榷后,确定了修渠方案。在各方努力下,今年5月初,设计标准为高8米,宽35米,长1980米的排洪渠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达1000多万元,大大提高了防洪标准。目前,这条犹如一条长龙的大堤已经筑成,就像一座保护当地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长城”。

  有一次,何荣在大同乡下探矿,听朋友说起大同市广灵县有一名女大学生,因为白血病住进了北京人民医院。由于家境清寒,她家无力承担输血治疗所需的高昂医药费,一个年轻的生命眼看就要凋零。何荣听后,二话没说,主动派人去了北京联系到了这个女大学生,当天就拿出15万元,来解决她的医药费。“只要她有一线希望,他就会支持到底。”何荣说。2010年1月29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里,宾客云集,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新年招待会在这里召开,众文人墨客挥毫泼墨,把酒言欢。何荣为此次活动赞助200万元,并作为出品人赞助出版了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的刊物《文化.水墨聚焦国际艺术展——走进西班牙》,为文化艺术的展示搭建了平台。

  2010年7月26日,由山西省城乡交流协会发起,山西省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捐赠活动在平定县七亘村小学举行。山西省福建商会永远名誉会长何荣向七亘村村委会及七亘村小学捐赠现金60万元、汽车一辆、电脑10台以及图书教学用品等。

  何荣认为,慈善是一种社会责任,每个公民都应该参与。慈善与捐钱捐物的多少无关,有钱就捐点钱,没有钱,哪怕为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一个真诚的笑容,或是一个亲切的握手都可以,只要有善心善意,就会有善心善举。

  2010年5月21日,连续飘了几天的小雨终于停歇,一向安静的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暖意融融,由市法院、市慈善总会、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团市委联合举办的一场意义特殊的“慈善之光映高墙”活动正在这里举行,向全省271名符合条件的失足青少年发放第一批“新生基金”,5家爱心企业与3个月内即将刑满释放的25名失足青少年签订了《就业意向书》,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据了解,市法院等4单位携手设立了“新生基金”,共设立3个奖项,包括积极改造奖、改造鼓励奖和贫困帮扶金,主要用于鼓励在省未管所服刑的未成年犯积极改造,努力学习职业技能,并帮助困难失足青少年。就是何荣向市慈善总会捐了15万元善款,作为首批“新生基金”,帮教救助未成年犯。2010年7月和10月,他听说市慈善总会需要经费,他两次又捐了185万元。

  何荣捐助公益和慈善事业,岂止这些。湖南、福建、山西等贫困地区要建希望小学,他捐了173万元;玉树地震,他捐了100万元给灾区;2010年8月闽北地区发生水灾,他捐了20万元,并带动商会老乡共为灾区捐款100余万元;2010年11月,他向中国扶贫协会捐款100万元;家乡龙田镇三村修路、建公园和体育馆,他捐了30万元……

  何荣不仅自己做慈善,还带动身边的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宏能公司副董事长何厚忠为家乡福清多次捐款;宏能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扶贫协会常务理事叶华贵仅今年上半年就为家乡港头镇后叶村捐款180万元,用于村里打井、重修戏台、建祠堂和修缮叶向高故居。反哺慈善成为这些年何荣和他的团队做得最多的事。

  据了解,从2009年至今,何荣以个人或山西省福建商会名义向社会捐款数额高达1000余万元。

  何荣坦言,已记不清什么时候开始做慈善的,“只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隔一段时间就会想去做点慈善的事情。我觉得做慈善,在帮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帮自己。每一次我做善事,都会觉得是一种享受,心灵得到了一次净化。现在,我最大的乐趣就是做慈善,能经常帮助别人,与人为善,是一件人生最有价值的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